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港媒:习近平的后悔药,可能要长期吃下去了?
www.wforum.com | 2020-12-17 05:19:06  苹果日报 方圆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港媒:习近平的后悔药,可能要长期吃下去了?

习近平主政后,一带一路是中共对外关係重头戏,其出发点是中共的对外扩张大战略。

中共自经济快速成长后,积累大量财富,"人一阔脸就变", 共产意识形态又再度膨胀,解放全人类的理想死灰复燃。中共採取全面扩张政策,志在夺取世界话语权,主导世界局势,改变世界格局。

资金投入断崖式缩水

中共对外扩张有两条战线,一条针对西方国家,一条针对发展中国家。一方面,中共利用美国等西方国家自由开放的社会,实施全方位的统战,以各种"行之有效"的收买策反伎俩,在各国政界、商界、学界、专业界大举渗透,掺沙子挖牆角,又兴办大量孔子学院,暗中偷渡共产意识形态,其目的便是改变所在国的政治生态,影响西方国家的国策,以有利中共掌握战略主动权。

另一方面,中共向第三世界发展中国家输出资金和产能,以帮助所在国基础建设为名,大举引诱中小国家与中共合作,以经济建设綑绑政治军事,使中小国家揹上巨额债务,在国际事务中胁迫中小国家作中共的附庸。中共将此举美其名为"一带一路",既放债又承包工程,顺便输出国内过剩的产能,推销中国文化,一举多得。

一带一路剑指欧洲,深入俄国周边地区,一旦整个丝绸之路沿线国家都被中共染指,欧洲与俄国在战略上都将受长远威胁。欧洲对此缺乏警惕性,俄国则有苦说不出,因此在美中交恶之前,一带一路做得意气风发。

一带一路吹嘘多年,也果真取得一些中小国家的回应,其中固然不乏贿赂收买的套路,又因新区开发造成不少环境破坏的恶果。中共在不少国家放债,使这些穷国揹上承担不起的巨债,以至有些国家被迫将国家资源作抵押,或以长期租约出卖国家主权利益。

对中亚细亚与中东地区的小国穷国来说,经济发展规模远未达至大兴土木的需要。大基建需有大投入,基建完成后的使用率和回收却不如人意,如此很多中小国家陷入债务陷阱,而中共的大举扩张,也因国际形势逆转而面临半途而废的困局。

随着美中关係恶化,中共对外扩张遭遇前所未有的挫折。中共在西方国家的渗透被迫撤回,经济上面临困境,与此同时,一带一路国家的债务危局也浮上水面。最近《金融时报》发表一篇题为〈中国从世界抽身:重新思考习的『世纪计划』〉的文章,指出资金投入比二战后美国重建欧洲的"马歇尔计划"大七倍之多的"一带一路",已呈现断崖式的缩水,从最高峯期的750亿美元,下跌至去年的40亿美元。该报并指出,一带一路正演变成中共第一个海外债务危机,中共陷入与债务国重启债务协商的困境之中。

中小国烂尾债成负担

波士顿大学数据显示,自2008至2019年,中共的对外放贷规模达至4,620亿美元,仅略少于世界银行。专家指出,一带一路的结局,取决于中共与当前亟需债务豁免的国家重新谈判贷款的能力,若中国无法或不愿提供债务国足够的豁免,中国将置身于发展中市场的债务危机中心。

也就是说,因为多数债务国家还不起钱,中共如不愿或不能豁免,就只能把这些烂尾债揹上身,变成自己的负担,那就很有可能陷身其中而不能自拔。

可以肯定的是,一带一路已无以为继,现在只是如何抽身的问题。把欠债讨回来全身而退,固然很美好,但却不现实。各中小国家见中共扩张难以为继,更以赖债为乐,而中共无计可施之下,很大可能是要把这颗苦果吞下去。

这便是中共对外扩张惹的祸,当初如不发"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白日梦,好好经营自己,美中关係或不至于恶化至今日程度,一带一路的损失也可以避免。一念之差,贻害无穷,习近平的后悔药,只怕要长久吃下去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中南海显然赢了一局
曝北京下令限制从外国进口这一产品
惊传篮协主席姚明被连夜带走
中美元首通话 习这一段话很不客气
胡锦涛同志告诉我消息后,我没向任何人讲…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中南海显然赢了一局
曝北京下令限制从外国进口这一产品
惊传篮协主席姚明被连夜带走
中美元首通话 习这一段话很不客气
胡锦涛同志告诉我消息后,我没向任何人讲…
以军此次“炫技” 细节简直令人惊叹
仅仅一天 传言就被证实
必须承认 老美的情报太牛了
遗孀说出高岗被毛收拾的内幕
美国人存多少钱才能舒适退休?大约这个数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