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不同寻常:北京押后林郑述职
www.wforum.com | 2020-12-15 04:46:48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不同寻常:北京押后林郑述职

2019年反修例示威期间,香港政治动荡,林郑也照例赴京与习近平见面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15日在行政会议上确认赴北京述职一事遭押后,她表示,“时机由中央决定,有消息再公布”。

林郑原定近日赴北京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述职,上周四(12月4日)接获北京通知押后行程,日期未定。这是1997年香港主权移交后,行政长官首次未按惯例如期述职,也是林郑上任以来首次未在12月中赴京述职。

根据《香港01》14日收到消息,林郑早已清空12月11日至16日的工作,向北京表明准备随时上京,最快可于上周五(11日)抵达北京,不过林郑于上周四(10日)突然收到通知,押后述职安排。

香港特区政府行政长官每年12月上京述职,是香港回归以来的不成文惯例,特首述职期间获国家主席、国务院总理等领导人接见,领导人发表的讲话、对特首工作评价甚具指标性意义。林郑月娥上任以来3年也都在12月中赴北京述职,就连2019年反修例示威期间香港社会动荡,林郑也照例赴京。

《信报》访问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他认为不会把特首延迟述职这事“看得太重”,认为世界各地包括香港疫情仍然严峻,随着天气转冷或会进一步恶化,故不同地区领导人希望尽快达成抗疫策略,让当地经济复苏是头等大事,相对而言见特首只是“小事”,故才会偏离以往安排。

特首办前新闻统筹专员何安达另外告诉《信报》,他认为延后述职跟疫情无关,而是为了迁就北京领导人行程。报导中何安达又说,以往特首上京述职犹如“考试”,相信今次延后述职安排,是北京想发放“我会主动见你,多于你主动汇报”的信息。何安达认为,北京做决定前必有料到会引发外界猜测攸关下届特首选举,但仍然决定押后。

香港特首5年一任,特首林郑月娥2017年上台,任期至2022年6月30日届满。香港特首选委选举预计2021年12月举行,2022年3月投票选出新一届特首。该选举被视为“小圈子选举”,由各界别选出1200席选举委员投票产生;其中区议会界别有117席,由当届区议员互选。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