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沙特警方逮捕两维族男子 人权团体忧遭遣返中国
www.wforum.com | 2020-11-27 23:04:54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沙特警方逮捕两维族男子 人权团体忧遭遣返中国

52岁的维吾尔宗教学者艾米都拉・外力与另一名维吾尔男子11月20日晚间在沙特阿拉伯的麦加遭当地的警察逮捕。

长期关注新疆再教育营议题的倡议者阿不都外力・阿尤普 (Abduweli Ayup) 向德国之声表示,一名52岁的维吾尔宗教学者艾米都拉・外力 (Hemdullah Abduweli)与他的友人努尔麦麦提・如责 (Nurmemet Rozi) 11月20日晚间在沙特阿拉伯的麦加遭当地的警察逮捕。阿尤普担忧,两人有被沙特阿拉伯当局遣返回中国的风险。

阿尤普表示,外力是在2020年2月从土耳其到沙特阿拉伯去参加朝圣,之后他便一直住在沙特阿拉伯。外力曾在沙特阿拉伯的维吾尔社群中发表演说,鼓励维吾尔人与其他穆斯林为新疆的现况祈祷,并“拿起武器...反击中国侵略者”。在那次的演说后,外力便开始躲藏。

阿尤普向德国之声表示,外力曾在2013年与2014年因传道在新疆被捕。由于他在中国曾是政治犯,所以即便他流亡海外后,中国政府仍持续设法打压他。

外力曾在11月初向媒体《中东之眼》(Middle East Eye)表示,中国驻沙特领事馆要求沙特当局将他遣返回中国,他担心自己会有生命危险。他在与《中东之眼》的访问中说:“在我向沙特当地的维吾尔人发表演说后,我开始遇到麻烦。我认为中国政府人员听说了我的演说,并对此感到十分生气。沙特当地一个维吾尔人跟我说,沙特警方正在找我,因为中国使馆叫他们把我遣返回中国。”

被捕前,外力告诉《中东之眼》,虽然他仍未收到官方的正式警告,但是让他寄宿的维吾尔人告诉他,沙特警方正在找他。为此,外力白天不敢出门。他走在街上时,也会刻意避开当地警察。

外力遭捕经过

阿尤普告诉德国之声,外力与另外两名维吾尔人同住。被捕当天,其中一名维吾尔人出门买东西,外力与努尔麦麦提・如责便在11月20日晚间8点遭沙特警方逮捕。该名未被逮捕的维吾尔人后来透过沙特警方,得知外力与努尔麦麦提被关在沙特吉达的一个看守所。目前两人尚未被正式起诉。

沙特警方逮捕两维族男子 人权团体忧遭遣返中国

外力曾在11月初向媒体《中东之眼》(Middle East Eye)表示,中国驻沙特领事馆要求沙特当局将他遣返回中国,他担心自己会有生命危险。

阿尤普向德国之声表示,这并非沙特阿拉伯首次逮补,并试图将维吾尔人遣返回中国。在2017年与2018年,另外有5名维吾尔人先后被沙特阿拉伯当局逮补并遣返回中国。其中一人目前可能面临11年至20年的有期徒刑。

阿尤普说:“到麦加朝圣对很多维吾尔人来说十分重要。我2019年曾写过一篇文章,警告维吾尔人到沙特阿拉伯可能面临的危险。但我并非宗教学者,所以我写的文章很难阻止维吾尔人到麦加朝圣。”

人权观察也针对外力与努尔麦麦提・如责被逮捕的消息发布声明,表示沙特阿拉伯应立即澄清被捕的两名维吾尔人目前的状态,以及公布他们被捕的依据。人权观察指出,沙特政府不该将两名维吾尔人遣返回中国,因为他们回到中国可能面临任意拘押或酷刑。

事实上,两名维吾尔人被捕当天,正好是沙特阿拉伯主办20国集团的领导人峰会的前夕。人权观察中东区副主任史托克(Joe Stork) 告诉德国之声:“沙特阿拉伯若拘押穆斯林同胞并将他们强制遣返中国面临无尽迫害,将使该国藉主办G20峰会宣扬国威的努力大打折扣。沙特当局应立即公布两名维吾尔族在押人员的状态,并说明他们被捕的原因。”

除了沙特当局外,阿尤普也向德国之声表示,由于外力受到联合国难民署保护,联合国难民署应该向沙特政府施压,要求他们释放艾米都拉・外力。不过他说,目前为止他致电联合国难民署都未得到回应。

阿不都外力・阿尤普告诉德国之声:“在艾米都拉・外力被捕后,我多次致电联合国难民署,但他们都未接电话。我也将外力受到联合国难民署保护的证据分享给多个人权组织,但联合国难民署目前也都未出面回应此事。我认为他们这种做法是不负责任的。”

阿尤普坦承,由于维吾尔人接二连三遭沙特阿拉伯政府逮捕或是遣返回中国,现在仍在沙特的维吾尔人几乎都不敢与媒体交流。他说:“他们会将相关资讯与我分享,但又立即将资料删除。”

德国之声尝试联系联合国难民署,不过到截稿前,都未收到任何回复。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