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趁着美国政局大乱 北京谋划建立世界新秩序
www.wforum.com | 2020-11-26 01:11:55  香港经济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p2498372a98483627-ss.jpg

美国大选后政治乱局不已,相比下,中国率先从疫情中复苏、政治社会高度稳定。纽约时报指出,中方正藉此时机,大力反击美国;中国在全球舞台愈来愈有信心,希望能建立世界新秩序,在过程中亦会加强对"不听话"国家的惩罚。

纽约时报报道,中国的战略受本国实力的驱使,中国已基本上在境内消灭了新冠肺炎疫情,国内经济增长强劲,其他国家在从医疗设备到先进电子产品等各种东西上严重依赖中国。

报道说,国家主席习近平想让其他国家与中国经济产生更密切的联繫,从而将其更紧密地纳入中国的地缘政治轨道。习近平日前在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年度峰会上表示,中国坚持开放政策,将"积极地推动建立更加公平合理的国际经济治理体系"。

习近平宣示:建立更公平国际经济治理体系

他说,中国将在提高经济韧性和竞争力的同时,建设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这将为各国共享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果带来更多机遇"。

报道说,在美国总统川普以新做法对待其他盟友时,中国正把自己塑造为全球化的捍卫者。中国商务部官网写道:

美国还处于选举的混乱中,中国正在形成全球最大规模的贸易协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RCEP)。

虽然中国与美国的关係在川普执政后期急速恶化,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甚至说,各国现在面临著"一边是野蛮,一边是自由"的选择,但亚太地区国家如今在贸易上对中国的依赖,比对美国的依赖要大。

这使拒绝中国的要求变得非常困难。澳洲最大的市场在中国,中国购买了近38%的澳大利亚出口商品,美国只购买了4%。在澳洲禁止华为提供国内电信设备,并多次直言批评中国内政问题后,中国已将各种各样的澳洲出口商品作为打击目标,而且往往不给出任何正式解释。

一些国家经济依赖中国 远高于美国

报道说,本月,在没有给出任何明确解释的情况下,中国将价值300万美元的澳洲大龙虾耽搁在上海海关直到龙虾死亡。此外,还有煤炭、葡萄酒、大麦、棉花等商品,都被中国陆续禁止自澳洲进口。

不过,澳洲仍在22日签署了RCEP,希望中国在国际协议约束下改变对澳洲商品的打压行为。

(0)
相关新闻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
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中共称突破等离子隐身技术 隐形战机如虎添
中国宣称突破这尖端技术!港媒:超乎想像相隔1年再见不明气球 美战机拦截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