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996”不满持续升级 北京慌了急严控
www.wforum.com | 2020-11-24 04:55:39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996”不满持续升级 北京慌了急严控

众多中国互联网从业人员不满“996”工作模式。(美联社资料照)

在众多中国互联网从业者不满所谓“996”工作模式之际,美国一家研究中国舆情的公司近日披露,中国当局出于维稳目的,正强化管控网络上相关“996”的讨论内容,以防止出现从业人员为争取合法劳动权利保护的抗议活动。

越来越多的中国互联网白领对早上九点上班、晚上九点下班、一周工作六天的“996”工时制产生反感。去年四月,在微软旗下的开放式开发平台Github上,有用户发帖抱怨“996”工作是以进入“ICU”重症监护室为代价。该贴在两天内,冲上网站趋势第一。

随后,中国互联网白领对“996”的不满持续升级。目前,该贴仍在持续更新实际实行“996”工作制的公司列表及违反劳动法的相关证据,包括著名互联网商务公司阿里巴巴、京东、字节跳动、拼多多等。

美国一家研究中国舆情的公司近日发布报告称,Github事件后,中国互联网从业者对“996”文化的公开讨论从平均每月四百条上升至每月三千四百条,并保持在每月一千条的均值,大多关注集中在这些中国互联网巨头公司上。

该报告指出,随着中国互联网职工劳动权利保护意识的觉醒,中国政府出于维稳目的,通过删帖、操纵并美化超时劳动的舆论,加强了对网络上关于“996”工作制度的言论管控,以防止出现抗议活动。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去年在内部交流中为“996”加班文化公开背书,称“996”是福报;此外,近日中国社交媒体上广为流行的“加油打工人”,也成为长期超时工作的年轻人自我安慰的一种方式。

一位出于职业安全原因,要求匿名的互联网职工在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996”是互联网公司普遍默认的企业文化。在签劳动合同同时,公司已经向雇员说明工作制度是早上九点开始,晚上九点结束,一周工作六天。甚至有些公司,实行“大小周”和“11116”工作制。

他说,虽然对超时工作有诸多抱怨,但互联网白领会为优厚的待遇而保持沉默:“我们同级别的,去拼多多年薪能到税前一百万人民币,股票也涨得厉害。虽然给到一百万,但算上股票增值,可能还不止这么多。那这种(钱)你能不卖命吗?”

他说,因为互联网行业更新迭代速度较快,在新产品抢时上线的一段时间内会整个开发部门集体“996”,并不代表一直都是高强度超时工作。“996”的员工在项目结束后,可以申请调休:“阿里巴巴从来都没有官方宣布‘996’过,包括这些公司,只是有这么一种说法。比如最近有什么强项目,项目着急上线,一般会‘996’一段时间。它会有调休的。”

他表示,员工超时工作也取决于老板意志,有些“鸡血”老板会强迫员工加班,但不会要求员工在法定节假日加班,以规避高额加班费。他还说,大部分“996”员工因顾忌职场规则,减少申请或不申请调休也是一种普遍现象。

中国“996”不满持续升级 北京慌了急严控

中国“码农”的“996”超长工作时间引发关注(Public Domain)

美国民间机构“信息与战略研究所”经济学者李恒青告诉本台,中国就业市场饱和、劳动力内卷(恶性竞争)现象严重,导致员工惧于为自己的合法劳动权益抗争:“中国就业越来越紧张,就业机会越来越少,所以现在资本的所有者通过市场的压力来逼迫年轻的从业者,尤其是程序员。”

李恒青认为,中国IT行业内权贵资本在各大互联网公司中所占比重较高,这是中国政府打压抱怨“996”舆论的重要原因。一旦互联网技术人员为劳动权益反抗,必然会带来行业成本的普遍上涨,从而影响权贵资本的分成利润:“政府在现在这种情况,我相信他们都看到了,中国共产党党章上都说了它是以工人阶级为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政党,它对外说代表无产者的利益,现在代表权贵的利益。”

李恒青说,中国发展“科技强国”战略不应以压榨IT行业剩余劳动价值为代价。中国科技、互联网想要得到长远发展,必须在严格落实劳动法保护条款的同时开放局域网,进一步开源以加快行业更新换代。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