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国“变天”,台海局势怎么变?
www.wforum.com | 2020-11-12 04:14:52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湾岛内人士表示,眼下台湾政治人物最该思考的事情,应该是向美国新总统证明自己并非“麻烦制造者”。

若在全球列出几个对美国大选关注度最高的地方,作为中国领土不可分割一部分的台湾一定在内。当早期调查显示岛内支持美国现任总统川普者远多于其对手拜登时,它已被当成全球的一个“异数”看待。而在美国选后跌宕起伏的开票过程中,岛内一些人的心情明显跟着翻转。从选前大力配合川普并希望其连任,到上周末美国大选局势基本明朗后迅速向拜登表示祝贺,台当局“押错宝”带来的不仅是尴尬,还让一些人忧虑:未来美国新总统会不会搞“清算”?台湾岛内数名资深人士近日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民进党当局热衷于“押宝”实则是“没有选择的选择”,眼下台湾政治人物最该思考的事情,应该是向美国新总统证明自己并非“麻烦制造者”。

民进党当局为何热衷于“押宝”美国大选?

“其实,与其说是‘押宝’,不如说是民进党当局没得选择。”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孙文学校校长张亚中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一语道破台湾在民进党当局操弄下面对美国大选结果的尴尬:“‘押宝’是赌一个不赌一个,是有选择的。民进党当局一开始有跟大陆改善关系的选择权,但它放弃了,导致两岸关系没办法改善,失去了选择权,就只好靠川普一个人。现在如果拜登选上,民进党当局只能是失败者,这样的被动局面是民进党自己造成的。”

过去几年,台湾民进党当局与美国川普政府保持高度一致打“抗中牌”,而在美国大选临近时,与世界上大多数地区围观“吃瓜”不同,民进党政客和亲绿媒体流露出的“挺川普”态度格外醒目。舆观调查公司10月15日发布的一份针对亚太地区的民调显示,台湾受访者当中支持川普连任的比例高达42%,远高于拜登的30%,而且台湾是亚太唯一挺川普者多于挺拜登者的受访地区。“挺川普”的举动在岛内媒体上也随处可见,美国大选开票前期,每当川普拿下一州,亲绿媒体就会立即高调宣传助威。甚至有民进党“立委”戴“川普口罩”表态选边站。

张亚中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虽然民进党官方说会“中立”,但如果从其外围组织如岛内谈话节目和一些亲绿媒体的报道来看,确实流露出希望川普胜选的倾向性,甚至一些政客、媒体曾对拜登有诸多嘲讽。“他们的这种期望建立在两个前提下:首先因为川普对中国大陆是采取对抗态度的;第二,川普卖了很多武器给台湾,所以他们比较喜欢川普,甚至还有人想象‘川普会访问台湾’。而国民党这边相对没有统一的立场,毕竟国民党是在野党。”

“不过,我们在谈岛内对美国大选态度时,要把政治人物和一般的外围团体做一个区隔,因为大部分政治人物‘最基本的现实感’还是有的,所以公开希望川普能够选上的人还是少数。但如果把绿营当成一个整体来看,为什么此前会有绿营媒体‘押宝’?”张亚中说,这是因为对台湾经济发展和传统安全来讲,最重要的就是中国大陆和美国,可是蔡英文从2016年上台开始已经把两岸关系搞僵了,因为她不接受“九二共识”,不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又拒不放弃“台独”。

“这三点让北京没有办法跟她交往,她也不愿意跟北京继续深化交流,所以民进党当局只有一个选择——100%靠拢美国。这个时候正好出来一个川普,他也要对抗大陆,恰好跟民进党不谋而合,因此民进党当局对美国所展现出来的是‘100%的忠诚’。”张亚中表示,大家总说美国打“台湾牌”,其实是台湾自己贴到美国身上“让你随便打”,因为民进党没有选择了。

台湾新党荣誉主席郁慕明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民进党当局一些政客宁可冒着“押错”的风险也要“押宝”,是因为在岛内媒体的报道中看不出“川普会输”。“台湾媒体很不用功,为了节约开支,哪还有记者去采访?都在照抄。再加上岛内政治人物其实是很封闭的,很容易受媒体误导,所以称之为‘井底之蛙’并不为过。”郁慕明说,台当局“押错宝”在历史上也屡见不鲜,其热衷于“押宝”的心态一方面反映出他们更愿意把命运寄托在外人身上,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岛内政客没有能力去权衡错综复杂的国际局势,结果就是“跟谁好”就押谁。




                                                     新党荣誉主席郁慕明 资料图

蔡英文的“推特祝贺”有别样含义,

但没人“care”

“民进党内确实弥漫着一种失望情绪。”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前院长、澳门理工学院名誉教授邵宗海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在美国大选结果基本明朗后,当媒体去问一些绿营政客时,很多人都是摆摆手,不太愿意谈。

尽管民进党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很早就给拜登发去祝贺,但在外界看来观感不佳。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蔡英文在推特上祝贺拜登当选的文字说“Now it is my turn to extend congratulations to Joe Biden...(轮到我祝贺拜登)”。对此,国民党“立法院”党团总召林为洲认为,蔡英文的语气像在“装熟”;国民党“立委”马文君则认为用词轻佻。

邵宗海则嗅出蔡英文“推特祝贺”中的别样味道。“蔡英文是转发拜登今年1月11日祝贺她胜选的推文,并在转发推文上回复的,这个细节的意思是‘我胜选的时候拜登是用推特祝贺我,现在我也用推特回复’。众所周知,川普非常喜欢用社交媒体,但川普在4年前胜选时,蔡英文为什么不用推特祝贺,而是急着要打电话祝贺呢?”邵宗海说。

“其实,不管蔡英文什么时候发贺信,甚至有没有发,都没人在意。”邵宗海对《环球时报》记者回顾了21世纪以来台当局领导人对美国的态度:2000年陈水扁上台,民进党第一次执政,当时就是跟大陆保持距离,看到美国就像在浮浮沉沉的大海里抓到了一块木板。而马英九时代更多是在搞平衡战略。过去几年,表面上美国对台湾“全力支持”,但从两件事上可以看出并非如此。

                                                            邵宗海 资料图

“首先是台湾跟美国之间的双边贸易协议(BTA),‘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另外就是台湾闹着要进世界卫生组织(WHO),美国一直表态支持,同样没有实际进展。”邵宗海说,“美国不是真心要支持台湾,而是在考虑怎样刺痛大陆。一些民进党朋友私下对我讲:‘台湾到底在国际局势上扮演什么角色,有多少人会真的care(在意)?’”

川普是精明的生意人,

不会在台湾身上“继续投资”

对于蔡英文硬着头皮给拜登在推特上送去祝福,一些媒体捕捉到的细节是拜登团队“已读不回”。有消息援引民进党内资深人士的话称,民进党目前和拜登团队还没有牵上线。拜登还没有公布未来的对华政策框架,但一些舆论已经将目光聚焦在拜登团队将持何种态度对待两岸关系上,甚至有亲绿学者惊呼:“拜登胜选对台湾是一个灾难!”

“拜登最急的是内政,要应对美国的分裂,要修补川普留下的‘窟窿’,比如与盟友的关系。台湾怎么可能会成为重点?”郁慕明判断,短期内,两岸局势不会有太大变化。对于外界担心在明年1月20日美国新总统上任之前,川普会作出更加极端的刺激两岸关系的举动,郁慕明认为“可能性很小”,因为川普是精明的生意人,看到苗头不对,他应该不会在台湾身上“继续投资”。

邵宗海认为,按照川普以往的风格,如果他的所作所为能给拜登留下麻烦,比如用极端手法刺激两岸关系,他是有可能去做的。但现在,他要面对的事情太多,甚至还有来自共和党内部的压力,客观现实基本上已经不允许他再去“打台湾牌”了。

对于未来的两岸关系局势,张亚中向《环球时报》记者提出他的两个预测:首先,民进党的回旋空间会更小,“去年底,台湾通过‘反渗透法’,由于恰逢台湾选举前,这就是给美国纳投名状,意思就是告诉川普‘我就是要靠你’。而拜登当选后,虽然美国遏制中国的趋势不会变,但方法会不同。川普想把台湾当成一根棍子,一直戳大陆,戳到发脾气为止,但未来的美国不排除会通过跟其盟友联合来对抗大陆,不一定只用台湾。因此民进党在操弄两岸议题上没有办法像以前那样为所欲为了。”

“第二,从政治学角度看,西方民主体系下的领导人在第二个任期中间会开始‘跛脚’,而蔡英文原来就不是民进党权力核心的人物,因为她不是派系领袖,所以已经开始‘跛脚’了。”张亚中说,面对不利形势,蔡英文想靠美国的支持来巩固自己的地位,比如川普的支持,但未来如果美国不再愿意把“台湾牌”打得这么彻底,那么蔡英文就没有办法依靠美国来制衡党内的各个派系。所以接下来民进党内部的派系斗争会变得更激烈,蔡英文的权力会趋向弱化,因为她没有靠山了。

张亚中说,外界有观察认为,拜登已经77岁高龄,他继续第二任的可能性不大。因此按照政治学规律,他也难免会在任期中间出现“跛脚”现象,尤其是在前两年,美国的内政问题是拜登的重心,要优先解决疫情、经济问题,“正常来讲没理由去凸显台湾的重要性。不出意外的话,将来拜登对华政策还是会由奥巴马时期团队来主导,如果是由一个团队而非一个领导人来做决定,预计极端化的因素不会过于突出”。

                                                               张亚中 资料图

郁慕明认为,在这样的局面下,民进党当局最应该做的是立刻改善两岸关系,同时让未来的美国总统认识到民进党“不是麻烦制造者”。

北京只需继续保持战略定力,静观其变

邵宗海向《环球时报》记者透露,他曾跟一些民进党人士交流过:“愿意跟我私下探讨的民进党人士,其观点也大都属于并不封闭的类型,他们认为,不管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新任美国总统不会延续上一任对手的政策,但会继承美国社会的共识,所以这一部分人认为未来美国对中国大陆的打压仍会继续。”

“‘台湾棋子’的运用对美国来讲太容易了,所以我建议北京平时不必把台湾问题讲得过于严重,但要做的时候,再用严重的姿态去应对,不要让美国人看到‘台湾牌’能轻易激怒大陆,见猎心喜。”邵宗海说。

张亚中的观点与邵宗海相似,他认为,北京在过去最敏感的时期表现得相当克制,因此他呼吁大陆一定要继续保持战略定力。“美国的态度和方式有微妙变化时,民进党应该会有所收敛,”张亚中说,再加上大陆的战略定力,他对未来的台海局势感到乐观。“在此之前,点燃‘引信’的主动权在美国方面,但冲突打到什么程度的决定权在大陆。所以,未来预计两岸一触即发的紧绷状态应该会有所缓和。”他说。

近日,岛内在集中研判美国政府换届带来的影响,鉴于新的形势,一些学者提出必须正视一个现实,即中国大陆在未来东亚乃至亚洲安全秩序中会扮演核心角色,更拥有主导权。在邵宗海看来,其实中国大陆在过去几年已经在扮演这个角色了,包括南海、东海地区,“所以美国才会不高兴,要谈什么‘航行自由’”。邵宗海同时提到蔡英文的所谓“新南向政策”已彻底失败:“台湾有几个专门负责东南亚研究的学者,见面聊天时我问道:‘你会讲那边的语言吗?’对方笑了:‘学什么当地话?我人民币拿出来,全部都跟我讲中文!’”

“美国不再是当年的美国,大陆也不是当年吴下阿蒙的大陆。”郁慕明说,“中国人不趁火打劫,中国人会顺势而为,当下只需要静观其变,以静制动,按中华文化的特质行事,这对中国是最有利的。”

(0)
相关新闻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南海: 菲律宾称中国水炮致其三军人受伤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断然拒绝善意!菲国掀桌子 北京要做最坏打
美军一动作让北京坐卧难安加快立法!中国备战印太前奏?
印度对中国的战略反击突发!中菲南海撞船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