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澳智库:中美差距正加速缩小 中国就要追上美国了
www.wforum.com | 2020-10-19 19:49:12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战争之外,实力的转移是缓慢的,但疫情改变了这一切。”澳大利亚智库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19日发布2020年“亚洲实力指数”报告,这句话被写在前言中。报告的最大发现是,虽然美国仍是亚太地区最具影响力的大国,但它两年前对中国的10分领先优势如今已经减半。“美中差距正加速缩小”“中国正迎头赶上美国”,不少媒体在报道时用了这样的标题。在澳智库看来,疫情改变了游戏规则——美国应对疫情的方式令其失去声望,而中国不但是2020年全球唯一有望复苏的大型经济体,还将在未来十年的竞争中胜出。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李海东19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疫情是催化美国实力下降的因素之一。它对各国自身治理和实力消长的考验还在持续。

澳智库:中美差距正加速缩小 中国就要追上美国了

       “亚洲实力指数”报告截图

  美国实力降幅最大

  这是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连续第三年发布“亚洲实力指数”报告。报告涵盖硬实力和软实力8个领域,以总分100分评估亚太26个国家和地区拥有的实力。美国和中国分别以81.6分和76.1分位居第一和第二位,构成该排行榜的超级大国梯队。英国《卫报》称,虽然根据这份报告,美国蝉联亚太地区最有实力的国家,但它也是2020年该地区各国中实力下降幅度最大的国家。

  “今年我们看到实力在加速转移,”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亚洲实力与外交项目主任赫尔夫·勒马修对《卫报》说,这是疫情大流行的直接后果,是政府表现不佳所造成的。该报援引“亚洲实力指数”报告称,美中两国在8个领域平分秋色。美国在军事实力、文化影响力、防御网络和复原力四大领域领先,中国则在外交影响力、经济关系、未来资源和经济实力四个领域成为新“霸主”。但对比可以看到,从报告首次发布以来,美国和中国的实力差距进一步缩小。

  “中国在亚太的影响力就要追上美国,”韩国《每日经济》19日报道称,澳智库的报告显示,尽管美国继续保持领先地位,但在8项指标中,除一项之外,美国其他各项指标的排名都有所下降。美国在亚太影响力持续缩水的同时,奋起直追的中国影响力则日渐凸显,在经济、军事领域的得分越来越高。

  新加坡《海峡时报》评论说,这种日益缩小的实力差距表明,华盛顿远不是无可争议的单极大国,更准确的说法是,它是亚太地区两极中的一极。虽然中国这个崛起大国仍处于第二位,但该项目的研究人员认为,未来10年,中国在亚太的影响力很有可能超过美国。韩国《首尔新闻》称,过去3年,中国影响力追赶美国的态势非常明显。美国希望通过制裁打压华为、抖音等占据优势地位的中国企业,而中国针锋相对,在某种意义上这是中国实力上升的一个例子。

  不过,澳智库认为,中国将很难取代美国,成为该地区无可匹敌的主导力量。报告称,美国在很多方面依然有诸多优势,其中美元地位无出其右者。勒马修说:“我认为中国有可能最终追上美国,但还不足以大幅领先。”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9日援引中国外交学院战略与和平研究中心主任苏浩的话称,中国实力上升是对疫情有效管控、经济复苏以及在疫情中展现的大国担当所带来的客观结果,并非刻意追求扩大影响力。中美各有自己的影响力,在亚太应相向而行,共同发挥作用。

     “复苏力决定未来十年实力”

     “美国失去了声望,”在勒马修看来,其中的原因包括美国应对疫情不力、数次挑起贸易争端以及川普政府退出多边协议和机构的做法。他在电话采访中对彭博社说,疫情改变了游戏规则,这对美国造成双重打击。一方面,美国对新冠肺炎疫情危机处理不善导致其声望下降。另一方面,显然美国需要很多年才能从这场疫情造成的经济影响中复苏。如果川普11月连任,将带来更多“相同趋势”。报告评论说,因为在国内和国际应对疫情的做法,美国在亚洲遭遇最重大的名誉损失。这一结果有力地提醒人们,在世界舞台上的合法性和领导力源于领导人良好的国内治理能力。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李海东19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疫情某种程度上的确成为美国实力衰退的催化剂,但更深刻的原因是美国内部的高度分裂和混乱。美国的政治精英现在处在彷徨的十字路口。这就是为什么民主、共和两党都说在为“美国灵魂”而战。

  “复苏力决定未来十年实力”,德新社报道说,与2019年相比,中国2020年的实力指数持平。但在疫情之下,多数国家的实力指数都比前一年下降。中国的快速复苏将进一步巩固该国在亚洲的经济中心地位,而美国经济在亚洲的相对重要性可能下降。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在报告中预计,美国经济可能要到2024年才能恢复到新冠肺炎大流行前的水平。中国则全然不同,经济已经从疫情中反弹,而且是2020年全球唯一有望复苏的大型经济体。这可能使其在未来十年都对邻国拥有优势。

  德国《焦点》周刊19日评论说,从奥巴马到川普,美国将外交重心“转向亚洲”,现在其在这一地区的实力却大幅下降。这是美国遏制中国战略的失败。德国财经网称,美国要保持在亚太的实力,关键还是要发展经济,持续创新并解决国内问题,而不是遏制中国崛起。否则两个大国都会受到损害,全球经济和政治也将被置于不稳定中。

  不要让良性亚洲世纪的希望化为泡影

  在今年的“亚洲实力指数”报告中,日本以41分连续第三年位居第三,是强国梯队(大于或等于40分)的唯一成员。报告认为,其在地区拥有很大影响力,将继续保持“巧实力”,但要从新冠肺炎疫情中恢复经济,可能需要近十年时间。而综合实力排在第四的印度(39.7分)距达到“主要强国”门槛只有一步之遥。报告称,虽然印度是唯一在人口规模上与中国相当的国家,但对它在未来几年实现与中国平起平坐的预期是“不切实际的”。印度必须明白,他们必须花数十年才能成为一个超级大国,而且整个过程可能不会以线性的方式发展。

  在印度之后,“亚洲实力指数”排行榜中位于前十名的国家还有俄罗斯、澳大利亚、韩国、新加坡、泰国和马来西亚。报告称,在亚洲,越南和澳大利亚都试图寻求塑造地区秩序,尽管它们都没有足够强大的力量来发号施令。它们必须应对美国战略主导地位不断减弱以及美中关系异常艰难所带来的后果。

  德意志广播电台19日评论称,美国与中国的对抗路线使亚洲国家成为国际关注的焦点。报道提醒亚洲国家说,川普任职近4年的事实证明,“美国优先”并不仅仅指美国国家利益或者公然的民族主义,同样还意味着背弃多边共识、背弃国际合作。《澳大利亚人报》称,澳智库的报告警告,大国政治以及病毒本身都可能使良性亚洲世纪的希望化为泡影。

  德国《柏林日报》评论称,与欧洲和美国有共同的价值观不同,亚太国家更注重经济合作。中国的经济实力在亚洲领先美国,亚洲国家普遍不愿意在中美之间选边站。中美关系的稳定对亚洲国家更有利。


(0)
相关新闻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中国宣布对美国两军备企业采取反制措施美中擦枪走火风险愈来愈多
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中国临惊天危局 后果远超晚清锁国
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