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这9个月 美国成了中国发展壮大的优秀陪练
www.wforum.com | 2020-10-14 18:50:48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真是非常有意思的9个月:美国成了中国发展壮大的优秀陪练

  中国前三季度进出口总额实现0.7%的正增长,其中出口同比增长1.8%,进口下降0.6%。分季度看,前三个季度的外贸增速分别为-6.5%、-0.2%和7.5%,呈现出一季度大幅下跌、二季度止跌企稳、三季度全面反弹的清晰态势。

这9个月 美国成了中国发展壮大的优秀陪练

  这份成绩单非常难得,它展现了中国经济的韧性,折射出中国遇到任何重大危机都能够平稳度过的体系性能力。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今年前三季度的对美贸易也是正增长的,中美贸易的最新情形可以看成中国作为一支压不垮、撼不动力量的缩影。

  中国外贸逆疫情的快速恢复和繁荣与美国和西方唱衰中国的舆论形成鲜明对照,也可以说是对那些舆论的无情嘲弄。这9个月中国一直在脚踏实地忙碌,实事求是地解决各种问题,抗疫迅速构建起有效策略,恢复经济同样有声有色。而美国究竟干了什么,几乎是笔糊涂账,唯一清楚的线索似乎是先笑话中国,然后怪中国骂中国,拿中国说事搞大选。

  中国外贸的强劲反弹决非偶然,中国GDP今年实现正增长已被广泛预测为定局,是因为中国的抗疫成果已经体系化,为经济复苏提供了可持续的强大基础。中国现在是全球经济增长前景唯一充分可预期的主要经济体,无论今冬和之后全球的疫情形势如何,中国都有充分能力保持整体上的平安,支持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

  美国对华实施的全面打压战略也开始露出败相,一方实质性控制住了疫情并且重现欣欣向荣,另一方则深陷疫情和由此导致的混乱。事实表明,中国努力自强所释放出的国家前进正面推力远强于美国战略围堵对中国造成的发展阻力,遏制中国只能是美国少数上层精英的疯狂梦想,他们的出招也只能产生点状效应,而中国的发展有如大河出川,终将淹没、冲垮那些点状的阻挡。

  这真是非常有意思的9个月,中国全身心地致力于做好自己的事情,这一政治哲学在抗疫和恢复经济中得到淋漓尽致地发挥。而美国政府对做好本国的事情既缺手段,也无兴趣和耐心,他们好像最热衷搞中国,华盛顿今年、乃至这几年给人印象最深的政策大多带有反华标签。其结果是中国的每一项努力都形成自我成长,美国则不停损人不利己,它用同中国较劲替代了最重要的与自己较劲。

  过去的这段时光中国过得很吃紧,美国给我们添了不少麻烦,但解决这些麻烦的过程倒逼出了中国接下来发展的正能量。回过头一看,真是也挺好的,美国成为了中国继续成长壮大的优秀陪练。

  自信都是在一次次摔打和成功中建立起来的,过去这几年,尤其是今年头9个月是中国社会不断消除各种困惑、夯实国家自信最为突出的时期。中国人的集体胸怀无疑更宽阔了,对困难和挑战的承受力更强了。围绕美国的神话和光环被客观的认知取代,现在没有什么能够再吓住、忽悠住中国人。

  我们不是仅仅在这一次新冠疫情危机中展现了强大,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和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期间,中国也都有临危不乱的表现。这些决不是孤立的,中国的体制优势,这个国家民间不断积累的物质和精神资源共同托起了我们面对灾难时战胜它们所需的爆发力。

  进入第四季度,中国各项指标的数据将会在外界情况的映衬下显得更加优秀。其实中国人不会因此而产生骄傲,中国社会更习惯于跟可能的更理想状态对比,寻找自己的不足。无论如何,我们清楚看到我们与美欧国家尚存的发展落差。只是我们希望,各国彼此尊重,把搞对立的劲头改为寻求合作。当下的中国毫无疑问是“合作指数”最高的国家之一。

(0)
相关新闻
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
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
中共称突破等离子隐身技术 隐形战机如虎添中国宣称突破这尖端技术!港媒:超乎想像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
别对习再抱幻想!美CEO讲述此次被习接见经
中国这是螳臂当车 必然失败
发现一对情侣正在进行那件事 飞机紧急降
深度:波音公司为什么烂掉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
别对习再抱幻想!美CEO讲述此次被习接见经
中国这是螳臂当车 必然失败
发现一对情侣正在进行那件事 飞机紧急降
深度:波音公司为什么烂掉了?
传被习近平重用 蔡奇进退两难
越南对中国表示不满
44学生惨死 日本出动731部队
多次乱停车激怒业主 丰田C-HR被焊死在车位
教育局长贪污3亿 “潜规则”逾120女 包括2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