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国牵头组八国太空联盟 中俄无份
www.wforum.com | 2020-10-14 06:19:11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太空总署(NASA)周二与七国签订协议组成太空联盟,为将来登月以至更远程的太空探索活动制订规则。中国、俄罗斯不在缔约国之列。

美国牵头组八国太空联盟 中俄无份

  "阿特米斯"(Artemis)是希腊神话中的月神,也是美国2024年载人重返月球计划的名称。NASA希望通过"月神计划"(Artemis program),与国际伙伴在2028年之前实现可持续探月,並为人类登陆火星奠定基础。

  以"Artemis"命名的《月神协定》(Artemis Accords),八个缔约国包括澳洲、加拿大、意大利、日本、卢森堡、阿联酋、英国、美国。NASA署长布莱登斯坦(Jim Bridenstine)表示,"月神计划"将是史上最广泛和多元化的国际太空探索计划,八国太空联盟则是通过签署《月神协定》而建立。而随着八国签订协议,美国将与伙伴联合探索月球,並为人类在太空创造安全、和平、繁荣将来而制订重要原则。

  《月神协定》可谓1967年《外太空条约》(Outer Space Treaty)的"加强版",十项原则包括以和平方式探索太空、禁止秘密发射物体、分享科学数据、妥善处理太空垃圾等。

  缔约国缺少中俄两个太空大国。俄罗斯联邦太空总署(Roscosmos)署长罗戈津(Dmitry Rogozin)周一在国际宇航大会(International Astronautical Congress,IAC)视像会议中,指"月神计划"太过"美国中心",宁愿以目前国际太空站模式合作。

  中国方面,目前美国法例禁止NASA与中国签订双边协议。2011年,时任美国众议院拨款委员会商业、司法、科学及相关机构小组委员会主席沃尔夫(Frank Wolf),在当年美国财务开支法案中添加禁令,禁止中美两国之间任何与NASA有关或由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协调的联合科研活动,並以反间谍为由禁止NASA所有设施接待"中国官方访问者"。

(0)
相关新闻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
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中共称突破等离子隐身技术 隐形战机如虎添
中国宣称突破这尖端技术!港媒:超乎想像相隔1年再见不明气球 美战机拦截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