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步入计划经济年代”
www.wforum.com | 2020-10-14 05:40:04  希望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ä1 è¿‘å13视åˉŸå›½ä¼è°ˆè‡a力æ›′生(图片:è‡aç”±äošæ′2)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本周一到潮州一家由国企改民营的科技公司考察时,声称现在中国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走更高水平的自力更生之路。有学者分析认为,习的讲话就意味着国进民退,甚至是回到计划经济年代。

习近平南下广东,周三(14日)将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活动。据官媒报导,习近平是在广东潮州三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视察时说这番话的。

三环集团20年前由国企转为民营企业,董事长张万镇做过潮州副市长,具有浓厚的官方背景。中国建立经济特区的初衷是以优惠政策吸引外商投资,通过外商在特区设厂学习科学管理方法。习近平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时,在这家国企背景的“民企”重提“自力更生”引发关注。

“自力更生”是中共党魁毛泽东在中共政权因其专制属性被国际社会孤立时提出的。在文化大革命期间,毛泽东用这个口号是让中国闭关锁国,与西方划清界限。

事实上,在中美贸易战的大背景下,2018年习已两度提到这个毛的口号。

2018年9月,习近平在黑龙江省考察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时向工人们表示:“国际上,先进技术、关键技术越来越难以获得,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上升,逼着我们走自力更生的道路。”

同年10月22日,习近平南下广东赴家电制造商格力电器考察期间,再次强调制造业“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必须靠“自力更生奋斗”和“自主创新争取”。

汕头大学毕业的学者冯先生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从习近平最近一系列讲话可见,中国正在步入计划经济年代:“事实上就是国进民退,他现在想找出一条以国企为主,以国家资源分配制度为主的经济模式。说白了还是国进民退和计划经济,本质上他没有任何差异。他所谓的改革也必须在国有资源绝对控制的前提下,进行资源分配的改革,这就是计划经济。”

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本月底召开,将审议“十四五”规划,自1953年开始制定第一个“五年计划”以来,中共政府已发布十三个“五年规划(计划)”。这本身是带有计划经济色彩的东西,加上由习近平主导之下,中国重回计划经济的忧虑四起。

近年来国进民退的经济左转现象,已经引起争议。就在习近平南下广东之前,中共前深圳市委书记、82岁的厉有为近日在香港《文汇报》撰文《路在何方》,指在中美对抗下,有人指美国等待中国在外部压力下犯错、自己垮台,但在强大外部压力下,“最容易犯的是左的错误”。

文章认为,中国混合所有制改革有两条路径,一是按市场经济规律,以市场为主配置资源,民营和国有优势互补;另一是政府主导,以行政手段为主配置资源,“给国有企业下指标,把优秀的民营企业吃掉”。

文章暗批中共政府现在重蹈毛泽东以来“宁左勿右”、以国有经济主导的路线。

此前,北京当局九月中旬发布42年来首份加强对民营企业“统战”的文件,鼓励民营企业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及“利益调整”。今年上半年,中国A股有112家上市公司宣布实际控制人变更,其中超过四成、有四十六家民营企业遭国有企业吞噬,“国进民退”趋势加速。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机密太多! 解放军官方让她晒勋章 官方急下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北京狮子大开口 邻居寸土不让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机密太多! 解放军官方让她晒勋章 官方急下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北京狮子大开口 邻居寸土不让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中国这一产业 距离血流成河不远了
全球规模最大养老基金突然宣布…
台湾国防部长罕见公开承认
刚刚发生的这件事 影响超出你的想象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