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覆水难收 中共对美示好为时已晚
www.wforum.com | 2020-10-13 06:02:05  议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覆水难收 中共对美示好为时已晚

张杰评论文章:10月9日,中国中央电视台宣布,当天晚上重新开始转播洛杉矶湖人队与迈阿密热火队在奥兰多进行的总决赛中的第五场比赛。这是央视一年来播放的第一场NBA比赛。央视表示:在刚刚过去的中国国庆中秋双节,NBA向广大中国球迷表达了节日祝福。我们也注意到NBA一段时间以来持续表达的善意,特别是今年初以来,NBA在支援中国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方面做出了积极努力。同时,央视也表示NBA复播是因为篮球运动在中国仍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和球迷的收视需求。

央视的复播固然有NBA在华斡旋努力有关,如今年5月12日,NBA中国董事会任命前央视体育中心主任马国力之子马晓飞为NBA中国首席执行官。马晓飞曾就读于美国哥伦比亚商学院和罗格斯大学,此前在NBA任职时间超过13年。但我认为,根本原因是中共调整其战狼外交政策,希望缓和中美关系,而体育显然是一个较好的渠道。如何看待央视复播NBA事件?央视复播能够缓和中美紧张的外交关系吗?下面,我谈谈自己的看法。

NBA停播是中美关系恶化的标志性事件

2019年6月,香港反送中运动爆发。6月16日,百余万香港市民走上举行了声势浩大的抗议示威活动。香港市民的民主运动自然得到了众多西方民众的支持。10月4日,美国休斯敦火箭队的总经理莫雷发出了一则含有香港“反送中”示威图片,并带有“为自由而战”和“与香港同在”字样的推文。但他没想到,这个推文激起中国爱国贼们的满腔怒火,将他和火箭队推到了风口浪尖。

说起火箭队,它与中国人有着不一样的“情结”。自2002年姚明加入火箭队后,中国球迷一直将这支球队视为自己的主队。每个赛季,火箭都是在中国转播次数最多的球队之一。2018年,火箭队的年营业额高达2.96亿美元。

10月6日,中国篮球协会通过微博发表声明表示,他们强烈反对莫雷的“不当言论”,并将暂停与休斯敦火箭队的交流合作事宜。央视10月6日发表声明说,决定即日起暂停涉及火箭队俱乐部的赛事转播等一切合作交流事宜。作为中国独家网络NBA转播商,腾讯宣布自10月6日起暂停火箭队的比赛直播和资讯报道。

10月7日NBA发表声明表示,对莫雷的言论冒犯了中国感到遗憾。莫雷本人也发推文表示道歉。他表示,他之前的推文并无冒犯火箭队在中国的球迷和朋友们的意图,他只是对一个复杂的事件单纯地发表了个人的想法。至此,事情应该逐渐平息下来。但2019年10月的中国不同于今天,刚刚经历了大阅兵的中国爱国贼正沉浸在厉害了我的国的亢奋之中。显然他们想借这个事件教训一下美国人。

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NBA的道歉却引来了美国人的愤怒,他们认为NBA的回应“令人羞耻。”共和党籍参议员克鲁兹写道,他作为一个从小为火箭队球迷的人,对莫雷挺香港的言论感到骄傲。为了追求金钱,NBA正在开倒车。人权不该被贱卖,NBA不该成为中共言论管控的帮凶。美国民主党议员马林诺夫斯基在推特上批评中国用经济手段限制美国公民的言论自由。他表示:NBA的球员和员工批评我们自己的政府没问题,但当他们批评中国政府时,却有问题了。这非常可耻且站不住脚。

NBA总裁萧华此时不得不发声了。10月8日,他发表了措辞强硬的声明,表示“支持多元”是NBA的成功基础。他强调,NBA不会裁定价值观的高低,也无法指示球员,员工或老板闭嘴。萧华说,“归根结底,我是美国人,一些价值观已经深深地扎根于NBA的基因之中,它包括我们的职员的言论自由。”

NBA自从1992年开始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发展顺风顺水。数量巨大的篮球爱好者为NBA提供了相当庞大的市场。路透社说,目前NBA的中国市场价值超过了40亿美元。中国的电视台转播NBA比赛则开始于上世纪80年代。根据腾讯的统计,上个赛季,中国共有4.9亿人次在其平台上收看NBA比赛,其中收看季后赛决赛的球迷达到2100万。就在2019年7月下旬,NBA与腾讯续签5年,合约金额达到15亿美元,差不多是上个合约周期的三倍。

可以说,NBA停播事件是中美关系走向恶化的标志性事件,因为美国人对中国的霸凌感到愤怒,也开始重新审视一个正在崛起的红色中国。2020年中国新冠疫情爆发。由于中国政府前期的隐瞒致使新冠病毒扩散到全球,并造成了严重灾难。至此,中美关系已经彻底破裂了。

中共的战狼外交将中国推向悬崖

《纽约时报》的文章指出,美国国家职业篮球联盟(NBA) 在言论方面一直被看作是最无拘无束、允许队员和其他代表人士在棘手政治问题上自由发表看法的组织。但目前看来,NBA的言论自由理念面临一个独裁国家的政治冲击。应该说,美国老百姓对中国一直保持友好的姿态,也一直寄期望中国在经济发展后逐步转型为一个民主国家,但中共十九大后走上了一条与他们的期待截然相反的道路。美国两党政治精英已经意识到中共是一个具有马克思列宁主义意识形态的极权共产国家,习近平是斯大林的继承人。中国的崛起将会给世界和平和发展带来灾难,遏制中国的发展和扩张已成为美国人和共和民主两党的共识。有评论人士指出:那些觉得为了巨额利润,NBA一定会妥协,会接受在中国经营“规矩”的朋友,不妨看看美国那边的网络上,对此事是个什么态度:两党议员纷纷跟进,严词斥责NBA“无耻屈膝”的行列当中,位高权重的资深议员和美国普通民众完全一边倒的态度,与其在立法机构的代表并无二致,甚至更为坚决。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美国网民的留言里,已经出现了对抗“邪恶”的语境。在历史上,美国民众使用这样的词汇,是在日本偷袭珍珠港与美苏冷战高峰的时期。

我们将NBA停播事件与珍珠港事件对美国民众的心理冲击相提并论并不为过,它的确震惊了普通美国人。根据美国皮尤中心近日公布的的调查结论,皮尤研究中心的最新报告显示,73%美国人对中国有恶感,只有22%的人表示对华有好感。美国人对华反感度自今年3月份来急升7%,比起两年前上涨了26%,达到15年来最高水平。该中心自2005年起调查美国人对中国的态度,好感度与反感度在2012年持平,随后对华反感者持续多于抱有好感者。

之所以,美国人对中国印象这么坏,固然最大的一个因素是新冠病毒大流行。其次是人权状况。中国的战狼外交为中美关系恶化起到了推波助澜作用。但NBA停播事件对美国人改变对中国的看法影响巨大。目前,中国央视复播NBA赛事对缓和中美关系会起到一定的作用,但我认为为时已晚。因为中国人的暴发户心态和中国政府的法西斯形象已经刻在美国人脑子里了。

美国已完成组建对抗中共的国际联盟

10月9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川普政府已组建了由美、印、日、澳四个民主国家组成的对抗中共威胁的联盟。10月6日,蓬佩奥在东京与日本、澳大利亚和印度外长举行了四方会谈。他在回答有关这个四方会谈是否是事实上针对中国的“小北约”的问题时说,川普政府已经开始在整个亚洲建立一系列的关系,使得他们能够挑战中国共产党,而美、日、澳、印四大民主国家之间的关系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工具之一。他说:在川普总统领导下,美国现在已经建立了一个四方联盟。联盟将对抗中共威胁,并维持良好的秩序、法治和公民尊严,以保证由民主国家而不是威权政权来控制这个世界。这四个强大的经济体、大国和民主国家将共同努力对抗中国共产党,它是能够在今后几十年为美国人民提供强有力保护的机构。10月8日,川普总统说,他要撤出美国驻在阿富汗的军队。他还表示,美国军队部署在世界各地会使美国受到伤害,因为这会消耗军力,而美国必须时刻为中国、俄罗斯和其他地方做好准备。综上可见,美国已经放弃了对中国的绥靖政策,将中国作为它的头号敌人,并号召中国人民与美国和西方盟国共同结束中共的极权暴政。

NBA停播事件震惊了美国人,使他们不得不重新审视这个出现在世界上咄咄逼人的红色帝国。美国的民意使民主共和两党对抗中国高度一致,我们从近来美国通过香港、台湾和新疆法案可以看出端倪。尽管中共已经认识到美国民意的转变,开始采取和缓策略,通过复播NBA来拉近和改善美国民意,但为时已晚。一个全面对抗中国的国际民主阵营已经组建。川普总统在不经意的讲话已经暗示习近平,美国在民主自由价值观上不再让步,已经做好了对抗中国的全面准备。

(0)
相关新闻
中国宣布对美国两军备企业采取反制措施美中擦枪走火风险愈来愈多
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中国临惊天危局 后果远超晚清锁国
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伊朗开始复仇了? 逾50枚火箭弹射以色列
中国体操女神大婚!退役后二次发育变女神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俄猛造武器攻乌克兰 中国帮了大忙
中美战争“已经开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伊朗开始复仇了? 逾50枚火箭弹射以色列
中国体操女神大婚!退役后二次发育变女神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俄猛造武器攻乌克兰 中国帮了大忙
中美战争“已经开打”
结婚4年没同住过 人妻曝1原因难忍老公恶习
华为突发首款新品“叫阵” 美议员震惊愤怒
总理作证:从没听过中国干涉 情报局傻眼
布林肯急电王毅 北京冷冷回应
3600多亿灰飞烟灭 它惨被华为逼下神坛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