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究竟什么是“新冷战”?
www.wforum.com | 2020-10-13 05:47:41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网友陈翰圣来稿:“新冷战”最近成了时髦名词。但究竟什么是“新冷战”?甚至什么是“冷战”或“旧冷战”?大家似乎语焉不详。对多数人来讲,中美之间的冲突,之所以称为“新冷战”,第一,是因为中美两国没有或不会真打起来。因为不是“热战”,所以是“冷战”。第二,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世界和中国的冲突,是两种价值观的交锋。因为这是自苏联解体后又一场反对共产主义的斗争,和美苏以前的冷战相似,所以称为“新冷战”。 

那么,在“新冷战”和“冷战”之间,有没有不同之处?“新冷战”究竟“新”在哪里?要回答这些问题,必须先谈谈什么是“冷战”。今天,在谈论“新冷战”的人中间,不知有多少知道乔治·凯南(George Kennan)的名字?从某种意义上讲,乔治·凯南是当年的“冷战”之父。他在1946年从莫斯科发给美国国务院的著名 “长电文” (Long Telegram),以及随后于1947年发表在《外交季刊》上署名X的文章(《苏联行为的根源》The Sources of Soviet Conduct),奠定了美国冷战中奉行的“遏制政策”的基础。在冷战形成过程中,有不少不可忘却的历史事件。从1946年邱吉尔在密苏里发表的“铁幕演说”到1947年“杜鲁门主义”(Truman Doctrine)宣告诞生;从1948年马歇尔计划(Marshall Plan)的签署到1950年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的NSC-68报告的完成,所有这些事件,都为冷战政策的成形和完善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但是,真正为冷战提供灵魂的人物,是乔治·凯南。 

在他的“长电文”以及后来发表的X文章中,凯南深刻地分析了苏联外交政策的动机和特点,明确地提出了美国应该采取的相应对策,并且天才地预见了美苏冷战可能的结局。凯南认为,在历史传统和意识形态的双重驱动下,苏联政府对外部世界充满敌意,并顽固地奉行对外扩张政策。但是,苏联的扩张主义和纳粹德国不同。它不会像希特勒那样,对西方实施 “闪电战”式的袭击。苏联的扩张主义不是奔腾咆哮的大海,而是一条顽强而又灵活的溪流。它是那么顽强,哪里出现权力真空,它就必定流向哪里。但它又是那么灵活,哪里有不可逾越的障碍,它就会在哪里戛然止步。针对苏联扩张主义的特点,凯南强调,美国政府必须采取全面反制措施。根据苏联行动的变化,在不断变化的地缘和政治热点上,对苏联的扩张采取长期的、耐心的、坚定的、机警的遏制政策。“遏制政策”这个名词,从此横空出世。凯南用的英文是containment,原意为“限制在一定范围内,防止其向外扩展”。中文译得好,译成“遏制”。“遏制”,显然不同于“压制”,更不同于主动出击,彻底歼灭。“遏制”,包含着被动的意思。苏联的“溪流”流到哪里,美国便“遏制”到哪里,有点像中文里“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意思。总之,是防守,不是进攻。 

但这种防守,不同于消极防守,是带着全面战略眼光的防守。凯南难能可贵处,是在上世纪四五十年代,当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思潮如日中天时,能在共产主义的华丽外衣下,洞察其内部的衰落。他借用小说家托马斯·曼(Thomas·Mann)在《布登勃洛克一家》(Buddenbrooks)中的比喻说,当一颗遥远恒星的光芒到达地球时,那颗恒星本身可能已经消亡。而苏联的光芒,正是那颗亦已消亡恒星的回光返照。凯南用共产党辩证法的套路,以子之矛,攻子之盾,断言苏联体制带着毁灭自身的种子。在苏联内部矛盾和美国外部压力的双重作用下,总有一天苏联体制会一夜崩溃。到那时,苏联就会从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沦落为最弱小最可怜的国家。凯南的预言,令人难以置信的准确。在凯南发出“长电文”45年后,苏联于1991年宣告解体,美苏冷战正式结束。在人类历史上,两个大国间的争霸,无论是雅典和斯巴达为争夺古希腊的冲突,还是罗马和迦太基为争夺地中海的冲突,甚至近代英国和德国为争夺欧洲霸权的冲突,无一不是在战场上最终决出胜负。但美苏冷战是个例外,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阵营不战而屈人之兵,做到了“拔城于尊俎之间,折冲在千里之外”。 

搞懂了“旧冷战”,再来谈“新冷战”。既然“旧冷战”是以美国对苏联的“遏制政策”为其特点,“遏制政策”既然是美国赢得冷战的法宝,那么美国对中国的“新冷战”,能否沿用“遏制政策”?说美国对中国实行“遏制政策”,那是不知所云。当年美国对苏联之所以能采取“遏制政策”,是因为苏联扩张的那条“溪流”,还在西方阵营外面,没能“流进”西方内部。为了防止其渗入内部,所以要“遏制”。今天的中国,通过四十多年的“改革开放”,早已渗入西方世界的方方面面。美苏冷战打了45年,中国的“改革开放”及其渗入西方的历史,几乎和美苏冷战的历史一样悠久。所以,中国领导人今天可以自鸣得意地宣称:“中国和美国,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明面上说“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心里想的其实是:“老子已钻进你肚里,再怎么折腾,能把我怎样”? 

但世上事往往不能尽如人意,说什么“双赢就是我们赢两次”,毕竟是唱滑稽。“改革开放”也好,“渗入西方”也罢,都要付出代价。你加入WTO,融入别人的分工体系,固然可以“闷声大发财”,把GDP做到世界老二。但“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凡能把你捧起来的,就能把你摔下去。人站在地上,不爬高,本来不会摔。但一旦“爬得高,摔得重”,摔下来后,还想和原来一样站在地上,那是痴心妄想。现在想起来要搞“供销合作社”,准备印粮票,就是摔下来后,还想和原来一样站在地上。这和前两年意气风发,四面出击,要为世界提供中国方案,没有什么两样,都是小孩没长大的表现。 

“改革开放”融入西方是双面利刃。一方面,你钻进别人肚子,折腾一番,居然折腾出不少钱。可以用来对内维稳,对外搞“一带一路”,几乎“双赢”。而且,别人对你还没办法,“遏制政策”也不好使。 “遏制”不成,人家开始驱逐,也就是“脱钩”。但“脱钩”得花代价,说“杀敌一千,自损八百”有点夸张。但“杀敌一千,自损个两三百”恐怕难免,这是双面利刃的一面。双面利刃的另一面,讲的人比较少。但这另一面形势有点不妙,那就是你其实不是钻进别人肚子,而是骑在老虎背上,骑虎难下。继续“骑”下去,越来越不可能。摔下来,那就可能要命。世上事,“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任何所谓“进步”,都是单程票。一旦踏上去,再无回头之路。发明计算机前,人类也能正常生活。但现在如果取消计算机,那就天昏地黑,社会陷入一片混乱。“千金之珠,必在九重之渊而骊龙颔下”(注1)。北朝鲜政权尚能稳固,是因为没有“改革开放”,没有“骊龙之珠”。中国要回到北朝鲜,即使有人想,也早就不可能。 

从这个角度看,就知道在所谓的“新冷战”中,中国的战略地位有多么脆弱。以前自说自话,讲中美是夫妻关系。就算是,现在人家要离婚总可以吧。硬是不肯离,不是因为有感情,而是怕离了婚,净身出户。所以,一方天天嚷着要“脱钩”,一方就是不肯,说“与中国脱钩,就是与机会脱钩,与未来脱钩”。讲得信誓旦旦,天花乱坠。中国政府什么时候变得悲天悯人,别人错失良机,要你急得满地打转?一方要“脱钩”,一方死也不肯,正好说明双方战略地位的悬殊。中国政府为什么不肯“脱钩”?因为知道一“脱钩”就可能要命。原教旨主义的共产党社会没有这种弱点,但经过“改革开放”融入西方社会,把GDP做到世界老二的共产党政权,却有这种致命弱点。从这个意义上讲,谁说川普总统以前历届美国政府的对华接触失败了? 

没有以前的接触政策,哪来今天中国战略地位的尴尬?鸦片战争时,清政府不肯与西方“挂钩”,就算大刀长矛对洋枪洋炮,总还能抵挡几下。今天,中共不肯与西方“脱钩”,但“脱钩”与否是人家内政,你有什么能力干涉别国内政?所以,美国对中国,现在连谈判都没有,连连重拳出击。今天封企业,明天关领馆。而习近平却在联合国大会上说,我们和美国既不打热战,也不打冷战。一付“美国要打,我们不接招”的气定神闲(注2)。请问,您是第二次鸦片战争时期的两广总督叶名琛吗,信奉“不战不和不守,不死不降不走”(注3)?在这种战略部署下,中国外交部最大的愿望就是谈判,说“什么问题都可以谈”,但人家就是不谈。因为人家知道,论耍嘴皮搞忽悠,中国世界第一。所以,美国现在不给“耍嘴皮”的机会,以至崔天凯大使惊呼:“现在连对话都没有,很不正常”(注4)。崔大使想不明白,世界上居然也有不让“耍嘴皮”的时候。但他大概忘了,外交界有一句名言:叫做“弱国无外交”。光会“耍嘴皮”,终究没用。 

美苏冷战时,前苏联从来没有碰到过这种“弱国无外交”的礼遇。因为在冷战中,苏联是远比中国“合格的对手”(注5),这是“新旧冷战”间的又一个不同点。苏联有自己的势力范围,有社会主义的盟国。西方有“北约”,苏联就有“华约”;西方有“欧洲经济共同体”,苏联就有“经互会”。而且,当时的苏联还有共产主义意识形态,或多或少还有真诚的信仰,就如凯南借用的《布登勃洛克一家》中的比喻,还有能照亮此岸的耀眼光芒,哪怕是虚假的光芒。中国今天有什么?“外无期功强近之亲,内无应门五尺之童,茕茕孑立,形影相吊”。苏联在冷战时搞过“古巴导弹危机”,中国能搞什么?搞出个不入流的“新冠病毒”,千夫所指,人人不齿。在美国眼里,苏联虽然是敌人,但毕竟是正面的、对等的、光明正大的敌人。而中国只是个得了便宜卖乖、吃里扒外、满口谎言的骗子。所以,美国对苏联虽然强硬,但在外交上还有所尊重,从来没有“连对话的”机会都不给。而对中国,则是视若无睹,连正眼都不看一下,直接动手。 

美国和中国之间的所谓“新冷战”,美国采取的既不是“遏制政策”,也不是防守。而是主动出击,如入无人之境。而中国,既有骑虎难下,骑上去容易下来难的困境,又在全世界没有真正的盟友。从这个意义上讲,“新冷战”根本不是冷战,它和美苏冷战有着本质的不同。如果一定要说美中之间会有一场“新冷战”,那么它也不会再打45年。它要真打起来,可能像台湾前总统马英九所言:“首战即终战”。所以,历史事件往往以不同形式出现两次:一次是正剧,一次是闹剧。“冷战”是正剧,“新冷战”最多只是一场闹剧。  

注释: 

郭庆藩,《庄子集释》下卷“列御寇第三十二”,中华书局,2004年版,第1061页。 

中国复旦大学有个叫张维为的,和胡锡进、金灿荣等人齐名,算中国政府的谋士,经常在电视上摇头晃脑。他说美国要打冷战,是因为“心乱”。中国只要不接招,不理睬,不被带节奏,美国就没办法。于是,中国便“心胜”。(见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nJoHFmUlhk)复旦大学不知上哪里找到张维为这种谋士,居然杜撰出一顶“心胜”的帽子。“心胜”,不就是阿Q的精神胜利法吗? 

萧一山,《清史大纲》,世纪出版集团,2008年版,第109页。叶名琛对付英法两国的进攻,既不备战,也不谈判。唯一的办法是不见面,不理睬,不接招。城破被俘后,被押到印度,死于喀尔喀塔。后人嘲笑他“不战不和不守,不死不降不走,相臣度量,疆臣抱负,古之所无,今之罕有”。 

见:https://www.sinchew.com.my/content/content_2311656.html 

中国国防部发言人说,如果美国一定要逼中国成为对手,中国一定做合格的对手。见:https://www.guancha.cn/politics/2019_12_27_529654.shtml 

(2020年9月29日) 

(0)
相关新闻
中国宣布对美国两军备企业采取反制措施美中擦枪走火风险愈来愈多
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中国临惊天危局 后果远超晚清锁国
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