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升级对美台政治宣传 划下这条红线
www.wforum.com | 2020-10-12 05:49:46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士兵们穿越森林、海浪、烟雾和火焰,准备为祖国献身。这是最近出现在中国网络上的一系列视频之一,随着九枚弹道导弹的发射和一连串猛烈的爆炸,这段视频达到高潮。

“假如战争爆发,”视频中的合唱唱道,“这就是我的回答。”


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在微博上公开的视频截图。

中国的政治宣传鲜有精妙或极具说服力之作,但最近几周在网络和官方媒体上铺天盖地的夸张言论令人震惊,可能是不祥之兆。

这些宣传的针对目标是中国的主要对手:美国和台湾,这两者的关系愈来愈近。

这些政治宣传伴随着近几周的一系列军事演习出现,包括弹道导弹试射和飞越台湾领空。它们的目的是给美国划出明确的红线,表明中国不会在军事冲突面前退缩。

虽然战争的可能依然微乎其微,但这样穷兵黩武的腔调反映出中国领导人习近平的强硬立场。风险在于,在中美关系急剧恶化之际,这种宣传可能变成更具挑衅性的行动。中国近来在南海和台湾海峡的军事行动——无论是否有意——都增加了发生实际冲突的可能性。

在华盛顿,川普总统住院治疗Covid-19是大过一切的当务之急,给人们留下他的政府已经陷入混乱的印象,引发了对决策缺失的担忧。国务卿迈克·庞皮欧(Mike Pompeo)缩短了他本周的亚洲之行,不过他预计仍会在东京会晤澳大利亚、印度和日本外长时,推动对抗中国的策略。

中国在台湾问题上已经面临压力,并正在从南海到喜马拉雅山脉推进其他有争议的领土主张。如果中国在任何一条战线上受到直接挑战,习近平可能都无法做出让步,因为他已经在公众面前做出了战斗的姿态。

其中一段视频展示了对美国在太平洋的领土关岛进行的模拟空袭,其中有些片段抄袭了两部好莱坞影片,《勇闯夺命岛》(The Rock)和《拆弹部队》(The Hurt Locker)。

共产党的鹰派喉舌《环球时报》最近警告,美国支持台湾是在“玩火”,北京声称台湾是统一中国的一部分。该社论还表示,台湾总统蔡英文如果侵犯中国主权,就会被“彻底毁灭”。

“我不认为这只是虚张声势,也不认为这只是发泄愤怒,”华盛顿的国际战略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中国力量项目主任、台湾和中国问题专家葛来仪(Bonnie S. Glaser)说。“我认为压力越来越大——习近平发现展示这样的压力是有用的。”

还会有更多的高调言论。最近的宣传激增恰逢朝鲜战争70周年,这场战争在中国也被称为抗美援朝战争,长期以来一直是煽动反美情绪的工具。

1950年10月19日,中国军队介入了这场战争,按照这里的官方说法,最终把美国领导的联合国部队赶回三八线以南,使新成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取得英勇胜利。随着美中关系跌至新低,官员和宣传人员在利用这个纪念日提醒中国人民,中国曾勇敢地对抗过这个世界超级大国——并取得了胜利。

中国城市丹东与朝鲜隔着鸭绿江相望,一座关于这场冲突的纪念馆最近在这里重新开放。一系列关于这场战争的电影也陆续播映——正如一部纪录片所描述的那样,以“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

一部新的战争片由吴京主演,他是系列动作片《战狼》的男主角,中国近年来的外交政策的别名就出自这个系列。该片讲述了在朝鲜战争最终阶段的一场战役里,一支作战工程兵部队保护一座关键桥梁完好无损的故事。

“永远不要低估中国人民维护国家安全的决心,”在一场纪念在韩国牺牲的中国士兵遗骸交还仪式之后,《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上周在Twitter上写道。

胡锡进的观点虽然不是官方的,但与中国鹰派相呼应,他经常警告美国在冒与中国开战的风险。在他无事实根据的最新说法中,他警告川普可能会对中国在南海的军事基地发动无人机袭击。

一如既往,中国共产党有能力加大宣传力度,也有能力降低宣传力度,以适应其国内和地缘政治目标。

例如,尽管两国边界发生了致命冲突,中国在今年夏天对印度的声明就远没有那么好战。然而,川普政府几乎每天都对中国人采取行动,从关闭中国驻休斯敦领事馆到禁止TikTok和微信,中国对美国的语气明显变得尖锐起来。

中国的宣传经常使用军事语言和形象,比如宣称抗击新冠病毒是一场人民战争。习近平也用战斗来比喻克服威胁。上个月,他提出了中国“绝不答应”的五个条件,包括任何分裂和霸凌中国人民的行为。

不过,中国人民解放军发布的一系列视频所传达的信息非常明确。其中至少有两首歌的副歌是“假如战争爆发”,其中一首是关于秘密潜艇的——设备和地理细节都被模糊处理。它们已被观看了数百万次。

还有一个视频更为直接。内容是一架H6战略轰炸机进行轰炸,瞄准的是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跑道的卫星照片。在短暂的疯传后,这个贴子未经任何解释就被删除了。

新的宣传活动也是在军事活动增加的背景下出现的。

今年夏天,中台分别举行了模拟攻击海峡对岸的年度军事演习。在中国东部战区司令部发布的一段视频中,军队在海南一处海滩演练登陆。海南是中国南部沿海的岛屿,其地理环境与台湾相似。

自那以后,中国多次通过空中和海上巡逻来测试台湾的防御能力。上个月,战斗机和轰炸机中队两次越过台湾海峡的非官方中线,几十年来两岸基本上都遵守这条中线。

中国升级对美台政治宣传 划下这条红线

台湾国防部发布了这场照片,称一架中国军机在9月进入台湾防空识别区。TAIWAN MINISTRY OF NATIONAL DEFENSE, VIA EPA, VIA SHUTTERSTOCK

中国的语气随着美国官员的两次访台而激化,其中包括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部长亚利克斯·M·阿扎尔二世(Alex M. Azar II)今年8月的访问。阿扎尔是自1979年美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以来访问台湾的最高级别官员。

中国官员多次谴责美国对台湾的支持,称这助长了该岛的独立情绪。华盛顿重新掀起了一场关于美国是否应明确表示愿意保护台湾不受军事攻击的政治辩论,这似乎令北京尤为担忧。《环球时报》的社论暗示,国务卿或国防部长的更高级别访问将给中国作出武力回应的理由。

不仅在官方媒体上,在能影响政策辩论的中国学者以及政府相关智库的分析人士当中,强硬的语气也在蔓延。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两岸关系研究所所长朱松岭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川普政府是在试探“中国的底线”。他说:“美国打台湾牌打得太频繁了,而且这个力度也太大了。”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的一篇评论文章回顾了朝鲜战争、1962年印度战争和1979年越南战争,警告中国不会被吓倒。“美国、印度、越南在与中国的军事较量中都出现过战略误判,付出无法挽回的代价,”文章说。

上海复旦大学国际关系教授沈丁立在一篇文章中指出,围绕台湾岛发生冲突的风险正在上升。他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中国可以通过宣布在被逼迫的情况下愿意使用武力,从而令台湾和美国无法低估其决心。

“不幸的是,美国可能会误导蔡英文误判战略形势,”沈丁立说。“在极端情况下,每个国家都有权先开枪。”

也有人反对不断升级的言论,警告这可能成为一种自我实现的预言。

“‘战狼精神’却同中国传统文化背道而驰,”前中国外交官、现供职于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的袁南生在9月底发表的一篇论文中写道。“如果裹挟了民意,则后果堪忧。”

(0)
相关新闻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中国宣布对美国两军备企业采取反制措施美中擦枪走火风险愈来愈多
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中国临惊天危局 后果远超晚清锁国
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