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GDP十年后超美 美技术霸权2050年消失”
www.wforum.com | 2020-10-08 02:40:07  多维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GDP十年后超美 美技术霸权2050年消失”

▲ 林毅夫:中国GDP十年后超美  美国技术霸权2050年消失  

中美角力背后,被指是一场大国争霸,而经济规模是衡量中美国力消长的指标之一。在台海两岸着名的经济学家林毅夫表示,中国经济规模将于2030年超过美国,2050年人均GDP可以达到美国的一半,规模是美国的2倍,届时美国用来制衡中国的技术优势、也就是外界理解的技术霸权,将不复存。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接受《多维新闻》专访时指出,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召开的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林毅夫在9位智囊当中排名最前,外界甚至称他是"国师",他对此谦称"不敢当"。

贸易是互利  中美脱钩谈何容易?

就中美经济脱钩问题,林毅夫表示,美国与中国的主要矛盾,一开始的时候指责中国贸易顺差太大,川普认为哪个国家对美有顺差、就是占了美国的便宜。但是懂贸易的人都知道,贸易一定是互利双赢,中国卖给美国的产品,基本美国都自己能生产,只不过这些产品附加价值相对比较低,劳动力比较密集,美国自己要生产的话成本比中国高多了,跟中国买比较便宜,所以贸易是双方都得益。

林毅夫指出,美国还说大陆侵犯知识产权、偷了美国技术,这也说不通,企业之间有侵犯的情形,这个很难避免。三星告苹果,苹果告三星的情形时有发生,中国1980年就加入了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也落实了国际承诺,近十年外企在起诉中国企业侵权有84%胜诉。

他表示,中国的经济规模这些年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其实已经超过美国,到2030年即使按照市场汇率计算,中国也将超过美国。经济是基础,美国现在维持在世界上的霸权,美国要维持霸权,因此要压制中国的发展。

林毅夫说,美国现在提出全面脱钩,从经济角度来看会很难发生,不跟中国买产品,不把技术卖给中国,美国公司的利润就要减少,利润减少会影响新技术研发。美国不卖技术,德国、日本、韩国的一些企业也会卖,因此能扩大他们的市场、利润和研发的力度,所以美国做这些事情都是拿石头砸自己的脚。

美国不能用80年代遏制日本方法  遏制中国

林毅夫强调,美国试图像对待20世纪80年代的日本一样压制中国的发展,但是现在的中国和日本当时的情况並不相同,美国要对中国"卡脖子(扼着颈项)",实际上只是加速中国技术进步。假如美国真要断供的话,那中国就用贵一点的部件。

就像华为创始人任正非讲的,都有备胎,能买的时候愿意买,如果美国真不卖给中国,那就自己做,无非贵一点。但美国失去中国这么一个大的市场,企业利润就薄了,甚至亏损了,它就无法继续投入研发。

林毅夫说,2030年中国经济规模会超过美国,2050年中国的人均GDP可以达到美国的一半,经济规模可能是美国的2倍。到时主要大城市与沿海省份加起来人口规模和美国相等,人均GDP将会与美国相当,产业技术将会和美国处于同一水准,美国可以用来卡住中国脖子的技术优势将不复存在。

另外中西部还有10亿人口人均GDP约为美国的1/3,这部分地区发展速度会比美国快。如果美国按照想跟大陆脱钩,现在是伤敌一千、自损八百,慢慢的可能变成伤敌八百、自损一千,再继续做下去的话会是伤敌五百,自损一千。

林毅夫最后说,中国文化是包容的,西方国家的崛起都是靠霸权,靠殖民地,靠控制其他国家;中国的发展,追求的是国与国之间的扶贫济危,这也是"一带一路"的理念。所以中国历史地位的恢复和国际地位提高,就如同习近平所讲的是共用繁荣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唯一受蒋介石父子尊敬的解放军烈士
韩国击败中国 夺回第一
特斯拉急了 今日宣布…
全球资金加速回流中国 最新统计曝光
沈阳警察局被炸 自杀炸弹客一楼大厅引爆炸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唯一受蒋介石父子尊敬的解放军烈士
韩国击败中国 夺回第一
特斯拉急了 今日宣布…
全球资金加速回流中国 最新统计曝光
沈阳警察局被炸 自杀炸弹客一楼大厅引爆炸
娃出生“没眼睛” 父母急得要哭 医生却
巨大危机正日益逼近习近平政府
不敢相信!捕鼠人捉到了比狗还大的老鼠…
去过日本后,他发现:“美国真是肮脏又恶心
大疆无人机被课重税仍逆势成长 美国难与之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