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习近平盛赞治疆政策意味着什么?
www.wforum.com | 2020-09-29 05:25:58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盛赞治疆政策意味着什么?

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与少数民族人士

中国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日前在一场座谈会上强调,中共近年来的新疆政策“完全正确,必须长期坚持”。过去几年,国际社会强烈批评中国的新疆政策,并就新疆人权问题对北京当局频频施压,但习近平的这番表态是否意味着,外界的强压并未奏效呢?

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上周出席了第三次新疆工作座谈会,并作了上述表态。值得注意的是,前两次座谈会分别是在2010年5月和2014年5月召开的,也就是新疆“七五事件”和乌鲁木齐的两起暴力袭击事件之后不久。从这一次的讲话内容可以看出,习近平对于新疆的维稳形势显然信心大增。

习近平全面肯定治疆政策

新华社上周报道,习近平在这场座谈会上说,实践证明,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完全正确,必须长期坚持。这是中国领导人近年来对新疆政策作出的罕见评估之一。近几年,国际社会就新疆人权问题持续向中共施压,包括制裁中方官员、审查商品供应链、呼吁成立国际调查组展开实地调查等等。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去年表示,中国政府在拘留营中关押了上百万维吾尔人。

研究中国维吾尔政策的英国诺丁汉大学专家莱恩·图姆(Rian Thum)认为,习近平提出新疆政策“完全正确”,意味着当局短期内很可能会持续这些政策方向。

“这并不代表习近平本人和其他中共领导人没有应对国际社会的压力,有不少迹象表明他们的确有所回应。不过,这样的说法似乎表明,外界不太可能在近期看到新疆政策出现重大转变。”

官媒报道还说,这场讲话的一大重点就是新疆的民生。习近平指出,2014年到2019年,新疆的生产总值、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大幅增长,贫困人口大幅减少,医疗服务水平明显提高,中央和地方援疆的支出也明显增长。

图姆指出,这一连串经济和民生数据中有一项最让他惊讶,那就是习近平提到在这六年间,有一千多万群众“喜迁新居”,这大致相当于新疆的一半人口。图姆认为,他们当中一定有不少人是被迫离开祖祖辈辈生活的传统社区的。

“如果这个数字属实,这是对居民社区生活的极大干扰,包括那些被迫搬迁到其他城市的人,以及那些因政府拆除传统社区而被迫住进楼房的居民。”

记者注意到,习近平在2014年举行的第二次新疆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当局必须把严厉打击暴力恐怖活动作为当前的工作重点。《纽约时报》去年获取的中国政府内部文件显示,习近平当年还在视察新疆时告诫政府官员,绝不能低估宗教极端思想对人们的精神影响。他说:“被宗教极端思想俘获的人,无论男女老少,都变得良知泯灭、丧失人性,杀人不眨眼!”

习近平盛赞治疆政策意味着什么?

中国新疆的一所“再教育营”(美联社)

维稳在收紧还是在放松?

图姆表示,习近平的这场讲话通篇都未提到新疆维稳的具体措施及治理成果,这可能表示北京当局认为他们已经基本控制住了当地的安全形势,预示着中共的治疆政策将进入一个较前几年更为平稳的阶段。

不过,近期仍有迹象表明,当局似乎并未放松维稳力度,甚至有进一步收紧的趋势。

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ASPI)上周发布报告说,新疆政府还在扩大当地的拘留设施。这家智库的研究人员核查了新疆近400个疑似拘留营的地点。最新卫星图像显示,去年七月到今年七月间,其中的至少六十一个扩大了规模,一小部分仍在扩建中。这家机构还在另一份报告中指出,2017年以来,约有八千多座新疆境内的清真寺已经被拆除,另有七千多座清真寺被损坏或“改造”。

本月初,英国人权律师尼斯(Geoffrey Nice)对媒体表示,他准备在伦敦成立独立人民法庭,调查中国政府对新疆维吾尔人的迫害是否构成了“种族灭绝”或“危害人类罪”。

目前被中国政府关押的维吾尔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的女儿菊尔(Jewher Ilham)周一对本台表示,外界了解到的种种迹象表明,当局的新疆政策的确有“种族灭绝”的倾向。

“无论是对语言和人身自由的限制也好,还是对劳动力的压迫也好,以及看到的文章中提到对妇女的节育和绝育等等,我认为这些都是进行种族灭绝(genocide)的迹象。”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上周否认中方摧毁了新疆的清真寺,声称当地仍有约2.4万座清真寺,人均数量比很多穆斯林国家还要多。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