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北京对海峡中线态度突变,目标已不只是台湾
www.wforum.com | 2020-09-25 00:42:2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对海峡中线态度突变,目标已不只是台湾

在中美关系紧张之际,解放军开始在台湾海峡军事演习,使“海峡中线”成为新闻中的关键词。英国媒体9月24日刊文解析“海峡中线”的过去与现在。

一条怎样的分界线?

台湾方面指责中国大陆军机多次越过“海峡中线”,而北京方面则回应说,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不存在所谓“海峡中线”。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则9月22日谴责北京方面对“海峡中线”的做法等于摧毁台海现状,一如“港版国安法”摧毁“一国两制”。

根据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的说法,“海峡中线”是“台湾所思考出来的一条线”,是避免两岸军事冲突,维持台海和平与稳定的象征。

英国广播公司(BBC)9月24日指出,有关这条中线的形成,可以上溯至1950年代。1954年12月3日,台湾与美国在华盛顿签署《共同防御条约》(MutualDefense Treaty between the US and the ROC)。当年美国划分出这一防空警戒线,除了警告中国大陆,也有限制台湾军机主动出击之意。

从历史角度来看,这条位于台湾海峡中央、呈东北-西南走向的虚拟界线,曾经为避免国共发生冲突起到过非常关键的作用。1958年,台湾和中国大陆在台湾海峡几次空战后,双方似乎对这一中线达成默契,此后冲突减少。

如今默契已经不再

BBC指出,中国大陆虽然从不承认“海峡中线”,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与台湾保持对这一中线的默契。如今,在中美对抗加剧、两岸关系紧张的背景下,中国首次高调否认“海峡中线”的存在,一改过去几十年来的默契。

1999年,时任台湾总统李登辉提出与中国大陆的关系是“国家对国家”,被批是搞“两国论”,引起北京方面的愤怒,解放军派出战机数次接近甚至超过“海峡中线”。致使美国在48小时内6次照会两岸,敦促克制。

BBC认为,此一时彼一时,20年过后的现在,解放军在台湾海峡军事演习,数次越过“海峡中线”所警告的已经不仅仅是台湾,还包括一直在两岸关系中举足轻重的美国。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