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一带一路的坑:没钱还?交出国家电网控制权
www.wforum.com | 2020-09-16 02:34:11  新头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老挝总统沃拉吉(左)2017年在北京会晤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也让老挝踏入了一带一路的"债务陷阱"。图:翻摄自中国大使邓锡军推特

  中国力推的"一带一路"倡议虽然替许多国家兴建基础建设,但后者还不出钱而被迫将港口等重要命脉经营权让给中国企业的消息不断传出。老挝本月初便将大部分国家电网的控制权交给中国南方电网公司,成为"一带一路"债务陷阱的最新受害者。

  《亚洲时报》(The Asia Times)稍早报导,老挝举债投资多项湄公河水电项目,以及耗资60亿美元的高铁计画,连接中国云南省与中南半岛。

  高铁工程费用约60%是老挝向中国进出口银行的贷款支付的,剩馀的40%则由一家中寮合资公司支付,中资拥有该公司70%的股份,老挝仅拥有剩馀的30%。老挝政府从国家预算拨款2.5亿美元,并从中国进出口银行进一步贷款4.8亿美元,以负担该国持有的份额。

  然而老挝的财政日益困难,穆迪评级机构(Moody's)上个月将该国的评级从B3降到Caa2,从"中性"降级到"负面"。

  老挝的外汇储备剩下不到10亿美元,低于该国每年积欠的债务,使该国濒临主权债务违约。老挝财政部已要求其最大债权国--中国允许重组其债务,以避免违约。

  老挝政府抛售国有资产,但仍不够解决国家的财务困难。

  本月初,老挝被迫将国家电网的控制权移交中国南方电网公司(总部设在广州)。

  中国新闻社新华网9月2日从万象报导,该协议标志著老挝(老挝)与中国在电力行业加强双赢合作的重大进展。

  值得注意的是,老挝大部分的发电量不仅将出口到中国,还将出口到泰国和越南等邻国,这意味著中国将间接获得这两个邻国的商业和战略影响力。

  老挝向中国借巨款兴建的高铁也不是为了该国服务,根据新华社的报导,这项工程"是建立连接中国与其他东南亚国家的铁路网络的第一步"。

  老挝的人口只有730万,其中一半以上居住在没有适当道路通行且经常没有常规电力的小村庄中,因此,该国民众几乎不会使用这条铁路。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