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红二代”的集体反思:去习 非共 变革 和平
www.wforum.com | 2020-09-12 10:06:28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几年前,在一个中共“红二代”饭局上,话题谈到了反思。有人说,我们应该反思到1989——天安门之后这个国家整个走歪了。1989够吗?有人质疑:应该从1978年后重新反思——改革开放这条路是不是真能解决毛时代的问题。不行,我们要反思到1966——“十年浩劫”开始之时。马上有人反驳:应该反思到1956——那年,中共召开强调党内民主、反对个人崇拜的“八大”。会场里没有毛像,没有党徽,没有红旗。又有人说,应该反思1949——共产党在中国建立的这套体制究竟对不对?最后,另一位“红二代”发话了:真正的反思必须始自1920年——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和中华民族这百年来走过的路,其间有怎样的历史逻辑、历史联系值得好好反思。

“红二代”的集体反思:去习 非共 变革 和平

  坐在他们中间,同为“红二代”的蔡霞承认,这一番讨论让她很是吃惊。

  “其实‘红二’内部的人,他们的反思深度,远远超过外面人的想象,”她对美国之音说。

  现年68岁的蔡霞是前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党龄近40年。在中国日渐严苛的政治环境下,她是体制内极为罕见的,对共产党的党魁和整个机制提出尖锐批评,公开倡导民主变革的人士。

  今年8月,蔡霞被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用她自己的话说,“与这个黑帮一样的政党彻底脱钩了”。

  星期四(9月10日), 蔡霞再度接受美国之音专访。在一个小时的访问中,她谈到身为“红二代”的原罪、多年来的反思、对当下中国社会的观察,以及她为中国走向现代民主政治的勾勒的路线图。

  限于篇幅,以下内容经过删节和编辑,但在最大程度上保留了蔡霞教授的原话。

  我的原罪

  “原罪”这两个字其实是我过去没有意识到的,后来才意识到,我们其实是有原罪的。当然我不能代表别人,就我个人来讲,我感觉我这样的人是有原罪的。

  中国共产党在成立以后,它把那么多的人民鼓动起来,一起跟着它武装夺取政权。它许诺给人民的是“人民当家作主”,许诺我们将来要走向“社会主义民主”。但是实际上在执政以后,它建立了一套等级特权制度:你父母的等级有多高,你享受的特权就有多少。

  我后来感觉到,比如说住房、家庭经济条件、你接受的教育都会比你身边的小伙伴明显地高出一大截,但是那个时候你是理所当然地去享受了 【编注:文革中,蔡霞因为家庭关系,没有和大多数同学一样上山下乡】。

  你没有感觉到其实我们和社会民众并不处在一个平等的地位上。我们变成了一个特权贵族阶层,而这个贵族又不是精神上有社会道义、责任感的,而是类似于八旗子弟那种贵族特权。

  这个原罪是后来我在反思文革的时候,我们中学同班的女同学给我写了很长的一个文字材料,讲她的父亲、她们全家在“文革”中是怎样的,然后我才知道,我们这些人对于民间的疾苦了解得很少。其实对人民来讲,我们是有愧的。

  我的反思

  我不敢说自己是一个理论家,我其实就是一个老师而已。很多像我这样家庭背景出身的人,他们的反思有些在我之前。我在向他们吸收思想营养,因为他们看到的比我更深。

  同时,我自己确确实实是在不断反思我自己。通过我自己的思想变化来思考我们这一代人,我们这种家庭出身的人,在哪些方面是有问题的,我们的认识应该怎样往前走。

  其实我前几年我写了一篇东西,用一天时间把我这几年反思的问题大概写了一个提纲,后来发现真的把这个提纲展开来是一本书的东西。在16年,17年的时候,我就已经有了这么一个大纲了。到现在又有很多新的情况,包括对于现在这种制度、这种体制、这种状况的一些思考,还要把它再深入进去。

  中国共产党将近100年的时间,它走过来的这段路究竟怎么看,理论、制度,包括整个党的历史上的一些重大问题。我觉得我们都需要去清理它。

  我会努力地做这件事情,但这不是我一个人就能完成的,或许需要很多人共同合作才能把这种思考达到一个比较清晰的,有一定深度的,比较系统的思考。

“红二代”的集体反思:去习 非共 变革 和平

  “红二代”的集体反思

  这不是我一个人的反思,而是一群人的反思。相对来讲“红二代”中层的这批孩子反思特别多。无论是军队的孩子还是地方干部的孩子,我们所讲的这群是自己的父母在1949年以后,50年代到60年代处在军、师两级,就是军级到正师以上这两级中层的“红二代”。

  再高层一点的,我跟他们接触的不是特别多,所以对他们整体的情况了解不多。但是我知道顶层“红二代”当中,所谓“太子党”那一类中有反思很深刻的,马晓力【编注:前中国劳动部部长马文瑞之女】啊,这个大家都知道了,还有罗点点啊,就是罗瑞卿【编注:前解放军总参谋长、中国公安部部长】的女儿。

  其实从1971年“九一三事件”以后,很多人就已经开始思考了,因为在北京有很多孩子的父母在“文革”当中受到冲击。本来是在蜜罐子里长大的孩子,突然一下被抛到了社会底层。他们对自己身边和父母究竟发生了什么是有很多初步感受的,但并不知道原因何在。“九一三事件”林彪(飞机)爆炸以后,在这群孩子中引起了一个巨大的思想震荡。大家纷纷在那个时候自觉地去读书和思考。从历史上讲,我觉得反思是从这里开始的。

  改革开放以后呢,我觉得越是中国的改革发展往前走,越能够回过头来看到毛泽东时代出了什么问题,但如果说这个国家一直往前走,或许这种反思还不会像现在显得那么突出,那么尖锐。而到了2013年后, 一大批“红二”孩子们——年龄都是经过文革的,也对现在的情况是有感受的——他们鲜明地感受到国家不是在进步,而是在倒退。因此他们的反思就不仅仅是毛那个时候出了问题,为什么会出问题,而是在反思我们在49年以后,在中国建立的这套体制和制度究竟对还是不对?是不是应该这样搞?已经达到了这个深度。

  有相当一大批“红二”认为,我们过去的特权说明,父辈的目标并没有真正实现。这不是我们父母当初跟着共产党搞暴力革命、打仗、流血牺牲所真正追求的目标。父母他们追求的目标是最终能达到“主权在民,主权还民”,这个国家是一个现代、民主、法治、自由的国家。我们作为子女应该有责任推动中国的进步,把父母没有实现、完成的任务,尽可能地推动,尽可能地去做到。

  政权不应该在“红二代”、老共产党员孩子的手里,我们觉得这个完全不对。 它是跟父母当年参加共产党的初衷是完全违背的。如果要讲初心的话,这完全不是初心,这是背叛!背叛了父母当初那一代参加革命时候的追求。

  有一批“红二”的孩子,他们的想法跟我是一样的,而且他们在语言表达上比我说的更决绝。我们有一批人,但并不代表所有人。

  反思能撼动中共政权吗?

  我觉得最终它会起到某种作用。但是从现在来看,它还达不到这样实际的力量。如果你把它看成一种中共内部的分裂,分裂前一个阶段其实是分化,是在思想上对很多问题有各自不同的认识。

  从党内来讲,这个党一向都是反对“党内有派”,一定要强调思想统一,绝不允许大家有不同的认识。尤其是2013年以来,大概到14年、15年的时候,他们就提出来,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必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的一致。还有的人讲:“忠诚不绝对,就是绝对不忠诚”【编注:2016年,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在市委工作会议上提出】。

  这两个提法,首先就不允许你有思考,不让你有分化。如果没有思想分化,是达不到党内公开地有各种不同的声音出来,来形成新的力量改变现在的状况的。所以我觉得从眼前看比较难。从长远看,思想的力量是很深远的。

“红二代”的集体反思:去习 非共 变革 和平

  共产党没有合法性

  我自己在体制内工作了几十年,每当讲到要给中国人民民主选举的权利时,他们都要讲我们是28年武装闹革命,流血牺牲打来的政权。他们说,人民是拥护我们的。

  28年闹革命跟你没关系,那是你的爹妈那一代的人,或者是爷爷那一代的人去打仗,流血牺牲的。当初说的是人民的国家,没说是你自己打下来的政权,你就霸着政权不放了,没那个话呀。如果说1949年到50年代初,人民还是认可这个政党,认可它的执政的话,那么现在都已经70年了,它还在吃28年的老本。历史的合法性早已不存在了。

  现在的人民怎么选择?它必须要通过民主选举来选。但是在这一点上,它就不敢。它始终要说我代表人民,我是符合人民的。因此,它从来不敢把自己和人民分开,就是因为这个政权不是选的,而是它一党独霸的。它一直霸到现在,一党专政。因此每到西方国家在大选年的时候,他们都要讲这种选举是金钱政治。你看他们花了多少钱在搞选举,我们是人民拥护的。它从来不敢搞一个真正的民主选举。

  它一直说我在搞改革开放,我在搞经济发展,所以人民的生活好,人民拥护我。其实不是的。70年代末的改革开放挽救了中国共产党统治的合法性危机。80年代给人民松动了一些经济的自由,90年代搞市场经济往前走,确实是有政绩的。大家日子过好了,有些怨恨就逐渐开始化解了。

  但是现在的状况是什么呢?有限的制度资源,发展市场经济的某些资源用尽了,而你现在又要强权霸占着,绝不允许在政治上松动,在政治上走向民主。因此,经济上获得的一些成就又被权力去独占——贪腐、强占民众的房子、强占民众的土地、强拆房屋,像最近山西几个省市又在搞,把人民祖辈留的私房又重新收回去。

  换句话讲,它的这个绩效合法性已经走向反面了。它现在不是有绩效,让人民把日子过好了,现在要号召人民去过苦日子,同时把社会创造的财富掠夺为他们自己的。 因此这个时候,它特别怕外界把这个党和人民分开。这一分开,它什么合法性都没了,连伪装的这层皮都给它扒掉了。

  中国底层民众拥护共产党?

  有人认为底层的民众有很大一部分人是支持中共的,我还是不同意这个说法,其实这个底层的民众要进行分析。

  底层民众有相当多数的人是没有发声能力的。他没办法来表达他的意见。他对于现在的极权暴政统治表达不满的(方法)是什么呢?忍受啊忍受,忍到实在忍不下去了,他就是本能的一种反抗。

  我最近看到一张图,是一个底层的民众爬到北京城郊一个很高的监视器的电线杆上。他说:“还我房子”。他以命相搏,以命相拼。你把我的房子抢走了,我也活不了了,所以我要在这个地方来喊,“还我房子”。

  前几年在大城市驱赶低端人群,北京郊区驱赶了几十万人。这些民众,你后来听到他们有声音吗?他没有声音。我相信你们要去找他采访, 他绝对不会说我拥护这样的做法,我拥护这样的制度, 大冬天把我们往外赶。

  云南一个贫苦的孩子叫马加爵,他在上大学时把同班同学刺死了。他是一个很底层的孩子,很贫困,到最后是那么一个悲惨的结局。他能发言吗?他不能。他在大学里面都充满歧视。我相信这样的孩子,他内心除了冰冷,是没有得到很好的同情和平等对待的,否则他不会走这样的绝路。所以我们讲一大批底层的人民发不出声音来,这是第一层。

  第二层,我不认为现在有些宣传和报道是客观公正的。据说哈佛大学有一个学院的院长,他写中国有93%的民众对中国现在的制度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统治是很满意的【编者注: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阿什民主治理与创新中心7月发布报告《理解中共韧性:中国民意长期调查》】。

  我就想问问,这个93%的结论是怎么得出来的?最真实的情况在国内的微信上是没办法传开的,而这些东西在国内却畅通无阻。我认为是带有相当欺骗性的东西。外面有些人并不完全了解中国的情况,也有可能被这种东西欺骗。

  第三点,中国几千年的传统文化是一种什么样的文化呢?帝制文化和小农经济的文化。它有两个东西是很突出的:第一点,对权力的崇拜感和恐惧感是夹杂在一块的——你有权我羡慕你,同时我也很害怕你,知道一个没权的老百姓斗不过一个有权的人。

  因此,他们从来就是觉得,只要你不惹到我,我就不惹你。“个人自扫门前雪”,不与强权做对。你要跟强权做对,你自己就是不知好歹嘛。他们讲“好汉不吃眼前亏”,其实就是向强权低头啊。这就是小农经济传统几千年的文化造成的。到现在这样的状况有没有?仍然是有的。不到侵犯到自己的切身利益,不到把你逼到不能活的地步,你不会出来说话。

  还有一点就是“斯德哥尔摩综合症”。最底层的民众知识是有限的,信息也是有限的。他对社会的感受只能凭着自身的感觉。他达不到那种理性的认识去思考更深的问题。他看不到制度的不公正、制度的不合理造成了他那么多的痛苦。 所以他希望就是明君、清官,只要你对我好一点,我就感恩戴德。

  中国的文化一直到现在都是底层的民众盼望有明君,盼望有清官。他们痛恨的是暴君、贪官。只要你是明君,我就歌颂你,我就说你好。因此这种情况下,他看到的就是眼前我的处境的改变,但是不可能获得根本的制度上的保障,人权平等这些东西。他要想做到安居乐业也是不可能的,那完全看当官儿的意志。

“红二代”的集体反思:去习 非共 变革 和平

  宪政民主,我希望中国能迈过这个坎儿

  中国100多年来,将近200年了,从农业文明的社会转向现代文明社会,这个坎儿始终迈不过去。

  这些年来,中国的经济发展了——我们看到高楼大厦,高速公路,现代高科技——本来高科技是可以用来造福于社会,造福于人民的,现在极权统治拿高科技当监视器,发展了精准地监控人民、监控社会的技术,成了统治人民的一种工具。

  尽管在硬件上,在经济发展、科技发展上似乎中国社会走得不慢,但是中国社会始终走不到现代文明社会,政治上的变革始终没有发生。

  所以我的想法就是,中国真的要走向现代民主政治,有八个字:

  头两个字就是“去习”——首先要请习下去,打破目前这个僵局。

  接着就是“非共”——打破中国共产党49年以来70年的垄断地位。它垄断权力、垄断资源、垄断话语权、垄断思想。它把所有的人都捏在自己手上。所以我觉得未来中国民主政治的转型过程中,它不可以自己就把自己处于一个领导地位,我说了算。

  前些日子我在我的推特上讲,我坚决反对“党主立宪”。它没有这个资历,它没有这个资本以它为主来搞立宪,我就写“打破垄断地位”,必须打破!

  第三,我们现在的制度必须要变革。“变革”而不是“改革”。现在这是一套极权体制,而不是威权。威权是有可能走向民主政治的,可以内部改良,上下结合地搞,但是极权制度是不可能做到改变的,因此必须废弃这套制度。

  人类社会对宪政民主体制已经有了几百年、上千年的探索了。现在很多国家,包括美国在内,它的制度健全,包括运转的有效,大家是有目共睹的。所以,我们不需要再从头开始,一步一步去摸过来。你可以去借鉴人家的, 废掉这套极权体制, 再结合中国国情,让这套制度在中国落地生根。我觉得不是不可能做到的。

  “去习”、“非共”、“变革”,还有两个字,“和平”。我不希望中国的政治变革过程是血腥屠杀的过程,希望它是一个和平的过程。

  这个和平过程有两个关键点:一是体制内外的精英和大众要善于沟通、合作、妥协、谈判,大家共同地来推进中国往前走;第二就是必须要在恢复真相的基础上,通过一定方式实现“转型正义”,才有“政治和解”。

  一个民族要做到和平转型,必须要有一个政治和解的过程。这个和解不是不问是非。必须是要恢复历史真相,进行政治清算。中国共产党49年以来,它对人民究竟犯了多少罪孽,我觉得是必须要看的,然后就是搞政治清算,但是不能搞社会清算,不能搞大屠杀。

  我希望中国能够走过这个坎儿,使中国传统的专制极权政治走向现代的宪政民主、自由民主。让每一个中国人都得到人权保障,人权的实现。这是我的一个心愿。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