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如何对付中共 捷克给欧洲上了一课
www.wforum.com | 2020-09-05 06:07:34  华盛顿邮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捷克参院议长维特齐大阵仗访台,遭中共威胁恫吓。华盛顿邮报一篇评论文章表示,捷克已清醒看见北京真面目,对中作法也由过去利益导向渐转为以道德价值取向,为欧洲他国上了一课。

如何对付中共  捷克给欧洲上了一课

  据中央社报导,捷克参院议长维特齐(Miloš Vystrčil)日前率领89人访问团抵达台湾访问。当时正在欧洲访问的中共外交部长王毅公开威胁表示,要让维特齐为自己“短视行为和政治投机付出沉重代价”,一番话引起邻国斯洛伐克、德国、法国、欧盟与美国等国挞伐。

  曾于捷克总统办公室任职的华府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学者罗和(Dalibor Roháč)3日以“如何应付中国(中共)?捷克人给欧洲上了一课”为题,在《华盛顿邮报》(The Washington Post)撰文分享捷克过去与中共往来的经验。

  罗和指出,中捷关系过去数十年有很大转变。捷克现任总统齐曼(Milos Zeman)在职期间已访问中国5次,习近平2016年3月访问捷克首都布拉格时,齐曼也以有史以来最高规格接待。

  罗和表示,相较之下,2011年逝世的捷克首任总统哈维尔(Vaclav Havel)与齐曼对中共的立场大相径庭;哈维尔时常大方展现他与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的好情谊,让中共官员气到不行。

  在捷克国内,罗和指出,反共人士过去常点名中共不良人权记录,但遭实务派人士批评太天真。捷克实务派认为,高道德姿态不该成为中国投资与双边贸易发展的阻碍,中国华信能源(CEFC)总裁叶简明甚至被任命为齐曼的经济顾问。

  不过,罗和说,中共所承诺的丰硕商业机会从未实现。中国华信能源虽投资捷克足球俱乐部与啤酒厂不小数目,但光是台湾公司在捷克制造业所投资的金额,就高达中共14倍之多。

  罗和讽刺地说,看来天真的那方,并非遵从哈维尔以道德规范为核心来应付中共的人士,而是那些相信中共承诺的人。

  罗和表示,叶简明2018年在中共失势后,继而削弱齐曼身边的商业利益网络,捷克大众也对中共多所批评。他引述相关民调指出,捷克人对中共的好感度甚至低于对俄罗斯的好感度,更有71%的捷克民众怪罪是北京隐匿,才导致武汉肺炎疫情传播开来。

  罗和指出,捷克经验证明,以道德规范、价值为基础来应付中国的代价,比欧洲其它国家频在“伙伴”与“制度性竞争对手”间游移的代价小得多。“捷克人已经开始清醒,欧洲其它国家要多久才会醒来?”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科学家突破技术壁垒
突然摊牌!全世界被老美闪了腰
撤回对孟晚舟的指控 4年之后美国法官宣
硅谷来了,一支秘密部队正与俄罗斯作战
罕见表态支持菲国!北京劲敌重大转变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科学家突破技术壁垒
突然摊牌!全世界被老美闪了腰
撤回对孟晚舟的指控 4年之后美国法官宣
硅谷来了,一支秘密部队正与俄罗斯作战
罕见表态支持菲国!北京劲敌重大转变
美国夫妇收养中国女孩 用狗链锁在地牢13
入境中国 移动支付用户数狂增近6倍
中国乒球好手一家入籍日本 传回四川祭祖被
父亲勒死18岁女儿 9天后被勒死在看守所
浙江街头一段抓捕视频火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