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美角力火力全开 贸易反而成了休战区
www.wforum.com | 2020-09-03 05:43:32  香港经济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美角力火力全开 贸易反而成了休战区

中美关系随着两年前贸易战开打陷入僵局,惟最近一年,两国演变至围绕政治、科技及军事展开全面角力,贸易反而成为中美关系中最平静的领域,箇中原因是甚么?

中美两国今年1月签署首阶段贸易协议,并于上周就协议执行进行评估。双方均乐观表态称取得进展,承诺继续采取措施落实协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周二(1日)并公布,延长豁免部分中国商品的关税至年底,包括智能手錶、穿戴式数据传输设备、口罩及听诊器套等医疗产品。

继续执行协议 各取所需

这些正面讯号,与川普政府多次指斥中国窃取知识产权、军事侵略、控制新冠肺炎疫情不力等形成强烈对比。两国似乎站到新冷战边缘,却仍有意继续保持现有的贸易关系,背后最大原因,相信是两国都需要在这份历史性贸易协议中,各取所需。

寻求连任的美国总统川普(Donald Trump),向来重视美国经济、视之为主要政绩。因此,特别在疫情冲击下,川普更需要继续执行协议,让中国继续购买大量美国农产品,这关乎的是摇摆州及农民"票仓"的选票。

正如华盛顿智库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中国专家甘思德(Scott Kennedy)就向《美国之音》表示,川普政府希望中国尽可能多地落实该协议的内容,展现他在贸易问题上,比前几届政府取得了更多成果。

在后疫情经济的背景下,北京显然希望有关贸易战的担忧能够得以缓解。

在后疫情经济的背景下,北京显然希望有关贸易战的担忧能够得以缓解。

至于中国方面,北京当局长期以来将经贸互动视为中美关系的"压舱石"、"推进器",在后疫情经济的背景下,北京显然希望有关贸易战的担忧能够得以缓解,以专注于国内经济复甦政策,而不用分心处理关税问题。

中国政府需要以贸易协议,稳住"中美脱钩"的最后防线。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周在经济社会专家座谈会上就提到,中国愿同与北京合作的国家,包括美国的州、地方和企业,积极开展合作。

习近平的言论表明,北京寄厚望于美国地方政府与企业团体,来避免、或至少延后美中全面的对峙。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大转向!欧盟拟对俄“出手”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当一个人熬到没有电话、没有聚会、没有社交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