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周庭被捕掀国际巨浪 送中也无悔
www.wforum.com | 2020-09-02 05:51:42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在港强推港版国安法后,前香港众志成员周庭成为首批被盯上的人,被指涉违国安法下"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被捕,但中共想不到这个小妮子被捕,令以日本为主的国际社会发起"#FreeAgnes"声援运动,掀起一场外交巨浪。周庭获释后约两周接受本报访问,强调指控她违反国安法是无中生有;假若政权有天决定将她送中,这位只有23岁小妮子哽咽说:"无悔当初所做(参加社运)嘅决定"。

周庭被捕掀国际巨浪 送中也无悔

周庭上月被警方以涉违国安法拘捕,引发日本社会关注,更发起"#FreeAgnes"行动。

  八年前还是中四生,周庭因反国教运动投身社运,2014年爆发雨伞运动,她作为学民思潮发言人,也休学参与罢课。伞运后她与罗冠聪、黄之锋等成立香港众志,并在2018年参加因罗冠聪被DQ而引发的港岛区补选,惜被政权DQ参选资格。

  "参与社会运动系改变我嘅一生,作为香港人嘅一部份,我能够参与喺场运动入面系好光荣嘅事。"

  周庭从政之路今年7月1日被港版国安法打断。6月30日晚上11时国安法生效前,周庭宣佈退出众志,但政权未有放过这名只有23岁的女孩。8月10日警方以涉违国安法拘捕周庭,她获释后接受本报访问,直言相信终有一日会因国安法被捕,只是想不到日子较预计早。她分析,当日警方拘捕行动主要针对一传媒主要人员及"我要揽炒"团队,强调自己与两者无关,加上国安法生效前已退出众志及不参与任何国际事务,国安法又不设追溯期,认为指控她违反国安法是无中生有,笑说警方掌握错误情报。

  勾结外国势力罪行最高刑罚为终身监禁,甚至有可能被送中。周庭坦言没有人会预备入狱、或预备会被送中,她语带哽咽但坚定地说:"如果政权有一个决定,系周庭呢一个人足以威胁整个国家嘅安全而将我送中,我只能够话无悔当初所做嘅决定。"她续说,"我从来都没后悔参与社会运动呢个选择,而参与社会运动系改变我嘅一生,作为香港人嘅一部份,我能够参与喺场运动入面系好光荣嘅事"。

  周庭被扣留近25小时中,世界却因她被捕而掀起巨浪,特别是日本社会。由日本政界最大在野党立宪民主党党魁枝野幸男及副党魁莲舫、日本着名艺术家奈良美智、着名演员小泉今日子、超人帝拿演员鹤野刚士,到一众网民均透过互联网发动声援,日本人封她为"民主女神"和"圣女贞德",更发起及参与"#FreeAgnes"(释放周庭)声援行动。

周庭被捕掀国际巨浪 送中也无悔

  2012年就读中四的周庭因反国教运动投身社运,其后与黄之锋等人成立香港众志。

  "我相信支持同爱系好重要,希望大家都持续关注、同埋支持每个被捕、付出或者牺牲嘅朋友。"

  周庭坦言对被捕引起国际如此大反响感错愕,相信连特区政府都无法预计,"#FreeAgnes"引爆国际关注中共向港施压的政治炸弹,周庭称:"与其你话(政权)拉我系唔系一个错嘅政治决定,不如话佢﹙中共﹚一开始去选择全面控制香港、全面控制香港人嘅言论自由、新闻自由,去立国安法,本身就系一啲错嘅事……(等同)去同全世界讲,我哋(中共)就系唔尊重一国两制,呢个先系一个错嘅事。"她未有评论被捕引起的国际关注,亦认为政权的政治考量并非一般人能够理解,但无可否认,今次拘捕行动已达"杀一儆百、达到震慑效果、造成白色恐怖"。

  香港人过去一年活在不安之中,周庭相信这种不安惶恐会一直存在,直至民主来临香港,她勉励大家,"所有嘅压力、不安、恐惧,并唔系我一个人面对紧,而系好多人都面对紧同样嘅心情;希望大家知道,好多恐惧同不安唔系得你哋有,我哋好多香港人都有,由旧年开始香港人都系好团结嘅状态,大家会去互相支援、互相帮助,我相信支持同爱系好重要,希望大家都持续关注、同埋支持每个被捕、付出或者牺牲嘅朋友"。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