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战狼访欧求和 白忙活一场
www.wforum.com | 2020-08-29 00:03:31  自由亚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外长王毅疫情后首次出访来到欧洲,却搞得有点灰头土脸。欧洲公众对中国的态度正在转变,香港、新疆、病毒起源等问题如影随形。学者分析,中国战狼急着求和,欧洲国家不太领情。

战狼访欧求和 白忙活一场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左)2020年8月26日访问荷兰

  新冠疫情以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8月25日首次出访选择了欧洲五国:意大利、荷兰、挪威、法国和德国。王毅在第一站意大利被记者问到此行的目的,他说是传递与欧洲合作抗疫、维护世界和平的信号。

  不过,随着欧洲国家在疫情以来对中国态度的转变,及近期中国面临的外交情势,学者们分析,王毅此行至今并不顺利。

  "这是一次重要的访问,"英国诺丁汉大学(University of Nottingham)中国研究计划主任苏利文(Jonathan Sullivan)告诉自由亚洲电台,"王毅面临着(中欧关系的)搭桥工作,希望让欧洲伙伴(对中国感到)放心,但是魅力攻势进行的并不顺利。"

  英国保守党人权委员会副主席罗杰斯(Benedict Rogers)对本台表示,王毅的第一站意大利就遇到流亡英国的香港民运人士罗冠聪,同一时间在罗马举行记者会,受到媒体极大的关注,抢走王毅的风头。而向来对中国友好的意大利外长迪马尤(Luigi Di Maio)也当面提到香港问题。

  在荷兰、挪威,王毅也持续面对欧盟国家对香港、新疆集中营、中国人权及病毒起源问题的质疑。罗冠聪已致信法国总统马克龙,外界预期王毅的欧洲最后两站也将面临挑战。

  罗杰斯:"(王毅访欧)面对的情况都表明,一切已不再是老样子。"

  战狼求和拉群 欧洲可领情?

  一场疫情正在加剧了欧洲国家对中国不满的情绪。智库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ECFR)上月的调查发现,48%的欧洲人认为疫情让他们对中国的态度恶化,其中,法国及丹麦的数字高达62%,德国则为48%。

  9月14日,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将以视讯方式参加欧盟-中国峰会。罗杰斯预估,这种抗议声浪会持续下去,他也期望欧洲领导人能就这些议题大声疾呼。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马瑞欣教授(Neysun Mahboubi)则向自由亚洲电台表示,"我将这次旅行解释为是为了稳定中国与欧洲国家的关系,尤其是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也刚刚访问欧洲 。"

  蓬佩奥在八月中旬刚踏足中东欧,访问捷克、斯洛文尼亚、奥地利和波兰等地。

  马瑞欣观察,中国正在改变在疫情大流行前期及初期达到高峰的"战狼外交"模式,积极拉拢欧洲国家。他说,习近平在九月欧盟-中国峰会上将面临什么局面,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美中关系的发展。

  "如果届时美中关系仍然十分艰难,我认为美国对欧洲国家的影响力可能会有一些溢出效应。"

  英学者:中国急保欧洲 忧美欧合力抗中

  英国诺丁汉大学中国研究计划主任苏利文(Jonathan Sullivan) 认为,中国正在面临严峻的外交局势,除了美中关系迅速恶化,还有与英国、澳大利亚、印度的关系紧张,中国华为公司面临抵制,同时又有新疆、香港和南海的局势受到关注。

  "此刻,欧洲是中国格外重要的合作伙伴。中国最不乐见的是美欧之间连手处理关于中国科技、贸易等问题。"

  28日,王毅在挪威时再度警告提名香港人角逐诺贝尔和平奖是"干预中国内政"的行为。

  苏利文观察,这个场面"尴尬地提醒了人们与中国做生意的成本","与世界其他地方的情况相同,欧洲国家也正在意识到与中国往来的后果并不如期望。"

  他说,与中国交往的方式正成为欧洲国家各国内部激烈辩论的话题。以捷克参议院长带领大型代表团访台为例,捷克的行政部门及立法部门就在如何与中国打交道的方式上存在分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