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深圳特区40周年,已成中美对抗最前线
www.wforum.com | 2020-08-28 05:49:14  日经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8月26日,深圳市迎来经济特区成立40年。作为市场化改革试点城市,深圳成为中国经济的火车头,经济规模达到当初的1万倍,诞生了华为等有实力的民营企业,但因中美对立及香港问题的影响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逆风。  

深圳市中心城区林立的建筑群(2019年)

        深圳曾经只是一个荒凉的小渔村,1980年划成中国第一个经济特区后迅速发展。2019年区域内总产值达到2.7万亿元,仅次于上海、北京,位列全国第三。经济规模是1980年的1万倍,不仅远超中国整体增长率(216倍),还远超当时一同被划为特区的珠海市(1600倍)和厦门市(900倍)。  

        深圳发展的起爆剂是放宽限制。减免进口关税和企业所得税,以外资为首很多制造业企业在深圳设立了工厂。土地使用权拍卖及企业破产在深圳率先实施。深圳成为由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的改革开放试点城市。 

      中国国务院的研究人员认为,政府不干预民间经济是深圳发展的秘诀。在北京和深圳两地都工作过的银行职员表示,北京的监管部门更多关注遵守法律和规定,但深圳的政府人员首先会问是否有困难。 

      与香港相邻也对深圳的发展非常有利。需要廉价劳动力的外资机电企业等通过香港进入深圳,成为加工贸易产业的聚集地。电子零部件的制造和流通现在依然发达,吸引着国内外的厂商。   

       仅有40年历史却发展成为汇聚国内各地人才的“移民城市”,也是深圳的魅力所在。为了到工厂找工作从农村流入的打工者及其后代支撑了后来通信和网络企业的发展。在成为大城市之后,深圳的户籍取得条件仍比北京和上海宽松,汇聚了全中国的年轻人。平均年龄为32岁,比全国38岁的中间值要年轻。 

       深圳诞生了许多跨国企业。华为在通信基站领域占有全球3成以上的份额,排在世界首位,2020年4~6月的智能手机供货量也排在世界首位。腾讯控股正在向开发《堡垒之夜》的美国Epic Games等世界游戏开发公司及金融科技企业积极出资。无人机开发企业大疆在美国及日本等发达国家获得了很高利润。   

深圳的城市夜景(2019年)

       因为跨国企业多,受中美摩擦的打击也较大。美国政府禁止使用华为产品的企业与政府部门交易,还呼吁盟友排斥华为,并限制对华为供应使用美国技术制造的半导体及软件。在美国有1900万用户的腾讯APP“微信”也将成为川普政府的禁止对象。

  

扫地机器人生产线(2019年,深圳市,Reuters)

        香港问题也有可能成为不利因素。香港是世界进入中国的门户,与之相邻的深圳也受益颇深。经由香港的资金和人员流入放缓的话,可能也会对深圳造成很大打击。 

      本来因为人工费暴涨和房地产泡沫,作为工厂聚集地的深圳的魅力就在下降,深圳市政府的危机感越来越强烈。 

      8月中旬,全国最快的高速通信标准“5G”基站已覆盖全市。7月,为了激活IT产业和制造业,深圳市政府还推出了建立高速通信网及数据中心等基础设施的计划。到2025年,政企合计将投资4119亿元。

(0)
相关新闻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
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中共称突破等离子隐身技术 隐形战机如虎添
中国宣称突破这尖端技术!港媒:超乎想像相隔1年再见不明气球 美战机拦截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