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国连续重拳出击 中国重祭“韬光养晦”
www.wforum.com | 2020-08-15 17:52:45  VO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海峡论谈:特朗普签香港法案 出“组合拳”狂K习近平?

海峡论谈:川普签香港法案 出“组合拳”狂K习近平?

美国总统川普行政当局最近从政治、外交、经济、科技等各方面对中国实施前所未有的一系列打击措施。不过,中国方面的反应却一反常态,“战狼”式外交有所收敛,这种变化引发关注。

仅仅在最近的十天之内,美国政府先后宣布在五个领域实施“净网”行动,剔除中国影响;对中国应用TikTok和WeChat进行封禁;制裁11名中国和香港官员,以及派美国卫生部长访问台湾。此前美国7月底关闭中国驻休斯顿领事馆以及取消香港特殊贸易地位。

面对美国一个接一个的对华外交新措施,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到中国驻外大使和外交官也发表一连串语气用词强硬的言论,被外界称为“战狼”外交。“战狼” 是由一部宣扬极端爱国的中国电影名子而来。但是国际媒体也注意到,近期以来中国主管外交事务的高层官员对来自美国的“挑衅”,似乎少了以往的强硬语气和用词。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8月12日在指责美国政客撒谎抹黑中国的同时也表示“已做好对话准备”,并称要确保美中关系“不失控”,未来几个月很关键。乐玉成关于美中关系的最新表态被认为似乎透露出某种信息。

此前,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8月4出席2020阿斯彭安全论坛时表示,美中应该选择合作而不是对抗,这符合两国人民的需要。与此同时,中国外交部长王毅8月5日接受中国官媒新华社专访时指出,中国准备以冷静和理智来面对美方的冲动和焦躁,随时可以与美方重启各层级、各领域的对话机制。王毅同时表示,中国方面也做好了美中关系“爬坡过坎、经历风雨”的准备。

纽约时报也在一篇报道中引用官方的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评论员许钦铎(音译 Xu Qinduo)的话说,“强硬的言辞不应取代理性外交。”

中国外交官口风的趋软是战狼外交的刹车还是中国外交的战略调整?路透社等国际媒体分析认为,美国最近接连释出对中共的严厉打击措施以来,北京不得不施展权宜之计,重新“韬光养晦”。只是北京的外交收敛能持续多久,还不得而知。自从2018年美中爆发贸易战,北京的立场多次反复。

纽约时报的文章认为,中国咄咄逼人的外交举动也引发了与其他国家的争端,包括印度、英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中国发现自己越来越孤立,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现在可能正在寻求塑造一种不那么对抗性的形象。

还有媒体分析认为,中国副外长乐玉成有关“未来几个月十分关键”的表述,或许可以解释中国战狼外交转变的依据,那就是等待美国的总统大选之后。两个多月之后,不管是川普总统连任还是民主党的总统候选人拜登胜选,北京的对美立场会再次做出调整。

(0)
相关新闻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
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
中共称突破等离子隐身技术 隐形战机如虎添中国宣称突破这尖端技术!港媒:超乎想像
相隔1年再见不明气球 美战机拦截中国北斗,突然来势汹汹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只是上个厕所,别再为难我了!”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