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社保的无底洞
www.wforum.com | 2020-08-14 06:47:04  数据吐槽中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社保的无底洞

老读者都知道,追踪社保基金的整体收支情况,是本公号的一个经常性动作。首先给出数据表,数据来源为财政部发布的历年财政决算及社保基金决算报告。下表的阅读方法是这样的:收支差额这一行被涂为绿色的,表示该分项子基金已经处于收不抵支状态,需要依靠国家财政来补贴亏空。最下面一行是收支差额汇总,也是各位需要重点关注的数据。

中国社保的无底洞

中国社保基金主要有八大子基金,有六项已经处于严重的收不抵支状态,必须依赖国家财政进行补贴。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基金养老保险这项子基金是2018年才正式设立,当年度就出现了3375亿的收支缺口,到2019年这个缺口放大到4521亿。这是公务人员退休养老纳入社保基金系统的体现。

逐项来看的话,8项子基金中,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收支缺口是最大的,2019年已经扩大到了5498亿,较2018年的4782亿,增幅达到了15.0%。注意,这个缺口需要地方政府财政进行补贴,但是地方政府现在普遍都穷得揭不开锅了,实在是补贴不起。2019年地方政府的公共财政收入也就是10.11万亿,每一分钱都早就定好了用途,修桥补路要钱,公务人员也要养家糊口,民生教育等等,统统都要地方财政花钱,现在光居民就医这一项就要花掉5.4%,地方财政实在是承受不起。基于这样的原因,各地卫生部门纷纷对医保就医提出严厉的限制性条件,医生开药时会推荐一大堆医保不能报销的药物,使用医保报销的手术器材也进行了严格限制,进口器材基本上不允许使用。

中国社保的无底洞

收支缺口规模排名第二的,是职工基本养老保险,2019年的收支差额达到4711亿,较2018年的2060亿,增幅高达128.7%。这种增幅就很吓人了。这里可能是有些事业单位在2019年实施企业化改革之后(最典型的例子是市政设计院,原本是事业单位,现在是企业),其退休员工养老被划入了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序列。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中国失业保险基金都陷入了亏空状态,2019年的收支缺口达到224亿,而2018年失业保险还有100亿的盈余。失业保险的申领手续非常麻烦,符合申领条件的人极少,结果这一项居然都没能守住。这算是我们理解宏观经济走势的一个很有趣的视角。

由于各项子基金的亏空规模都在放大,因此在整体上,2019年中国社保基金的收支缺口14658亿,较2018年的9836亿,增幅达到了49.0%。这种增幅已经非常大了,可以说令人震惊。下面我要给出的,是2018和2019年中国财政给予社保基金补贴的具体数据。

中国社保的无底洞

上表的数据来源为财政部发布的历年国家财政决算报告,之所以数据从2018年开始,是因为此前的财政报告没有给出过具体数据(扔一个2019年财政决算报告的地址:http://yss.mof.gov.cn/2019qgczjs/)。2018年,政府财政向社保基金补贴了17655亿,2019年补贴了19103亿。注意,我这里再强调一次,这笔补贴主要就是由地方财政进行的补贴,社保是地方的责任,而不是中央财政的责任。以2019年为例,19103亿的补贴,由地方财政支出了其中的18734亿,占比达到98.1%

而如果扣除财政补贴,仅仅依靠保费收入和传说中的社保基金投资收益来承受社保支出责任的话,2018年社保基金亏空7289亿,2019年亏空12001亿。2020年的亏空规模当然还是持续增长,不过我们就假设维持在2019年的规模好了。以这样的规模来算,如果地方财政停止对社保基金进行补贴的话,现有96545亿的社保基金,刚好能够维持8年,就会花光。(96545÷12001=8.04)

基于上面的论述,我们对维持地方政府财政活力的重要性,当然就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2019年地方财政补贴医保花了18734亿,而2019年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只有10.11万亿,这意味着地方财政的18.5%拿去补社保的亏空了。我跟你们讲,我是真不知道地方财政从哪里挤出来的这笔钱,这种财政腾挪手法实在是太厉害了。

这里尤其需要注意的是,指望社保基金的投资收益来补贴亏空,是不现实的。2018和2019年两年的社保基金投资收益率都只有2.85%(计算公式为:收益2749亿÷存量规模96545亿),这种收益率,也就是相当于做了个定期存款,甚至低于4%的国债收益率,实在算不上多牛逼的成绩。

更麻烦的事情在于:2020年地方财政收入水平剧烈下降,上半年地方财政收入同比下降7.9%。在这样的背景下,地方财政还能不能补贴得起社保基金这个无底洞,我个人还真是非常担心。不过,考虑到我大中国政府高瞻远瞩,想必早就对这个问题做出了部署,我个人的担心,想来一定是杞人忧天而已。这么一想,我也没啥需要担忧的。且继续静好如歌去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唯一受蒋介石父子尊敬的解放军烈士
韩国击败中国 夺回第一
最不受欢迎西方领导人排行 第一名竟是他
特斯拉急了 今日宣布…
事态升级!没法忍了 近5000名大学生请愿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唯一受蒋介石父子尊敬的解放军烈士
韩国击败中国 夺回第一
最不受欢迎西方领导人排行 第一名竟是他
特斯拉急了 今日宣布…
事态升级!没法忍了 近5000名大学生请愿退
全球资金加速回流中国 最新统计曝光
沈阳警察局被炸 自杀炸弹客一楼大厅引爆炸
娃出生“没眼睛” 父母急得要哭 医生却
当中国高级代表到了俄罗斯的“地盘”…
惨兮兮,习近平的脸丢光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