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对华”鸽派“的思维已经过时?
www.wforum.com | 2020-08-13 23:19:27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对华”鸽派“的思维已经过时?

新书《世界中的美国》作者、世界银行前总裁佐利克(Robert Zoellick)

目前,美中两国政治层面的沟通几近停滞,在政治、外交、经济和科技等领域的对峙日益升级。很多人认为美中前景不乐观,将陷入“新冷战“的局面。美国前官员指出,美国应敦促中国承担责任,使中国成为一个负责任的“利益相关者(Stakeholder)”。

曾任世界银行总裁、美国贸易代表及副国务卿的佐利克(Robert B. Zoellick)在他的新书《世界中的美国:美国外交和对外政策的历史》(America in the World: A History of U.S. Diplomacy and Foreign Policy)的网络宣传会上,针对川普政府的强硬对华政策表示,美国应联合其他盟友及中国国内力量,敦促中国成为一个在国际上负责任的伙伴,而非破坏中美在政治、经济等各方面的同盟关系。

“我的出发点是,让我们切合实际地了解中国。中国并非我们想象的样子,这不代表不能与中国以体制内的方式合作。”佐利克指出,美国的对华政策应强调结果,以此为基准,而不是你来我往的言语攻击。中国过去在终止伊朗及朝鲜的核能计划、全球金融危机、气候变迁等方面,都是美国的合作伙伴,而川普政府的强硬对华政策,完全忽略双方合作中所取得的的实际成果。

“我认为,当前的辩论中遗漏了真正透过双边合作所取得的成果。现任政府的假设是认为(以前两国政府)什么也没达成。”

佐利克今年五月在《华尔街日报》以《美国不需一场新冷战》为题撰文指出,认为与中国合作不符合美国利益的观点是完全错误的,自欺欺人会导致危险的外交。他也曾投书外交杂志《国家利益》,敦促中国成为体系中负责任的利益相关者,美国需要与中国合作以互惠互利,在争取共同利益的框架内竞争并解决分歧。

对华”鸽派“的思维已经过时?

新书《世界中的美国》封面截图(亚马逊官网)

事实上,佐利克并非唯一一位强调中美合作重要性的官员学者。在美国国务卿蓬佩奥7月底发表对华政策重要演讲后,华府智库国际战略研究中心(CSIS)中国商务和经济董事讲座高级顾问甘思德(Scott Kennedy)在推特上发文说,“当美国欺凌其盟友,破坏多边机构,并推动无人支持的与中国经济脱钩时,如何形成对中国的统一战线?”

哈佛大学荣誉教授、中国问题研究专家傅高义(Ezra F. Vogel)最近在《华盛顿邮报》发表评论称,美国对华政策和政治辞令近年来一直是由对中国发展知之甚少的官员主导。他在评论中提到:“把中国人推到美国的对立面,不符合美国的利益。如果我们希望中国人能够与我们一起努力,推动我们的共同利益,则我们需要从根本上重新审视我们的政策。”他表示,美国制裁政策把中国知识分子推向了反美的民族主义阵营。

佐利克及傅高义等人所主张的与中国交往并促成其改变的观点曾是美国多任政府遵循的路线,但与目前美国政坛的气氛渐行渐远。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