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科技战美国出狠招 专家:川普很精明
www.wforum.com | 2020-08-11 05:15:49  ETtoday新闻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科技战美国出狠招 专家:川普很精明

▲大陆知名苹果产业链分析师郭明錤担忧,苹果可能被迫从App Store上移除微信。(资料图/路透社)

美国川普政府打击大陆5G市场,扩大限制华为,现在把矛头指向大陆其他科技公司,像是抖音海外版TikTok、微信(WeChat)。大陆知名苹果产业链分析师郭明錤在公众号“天风国际”发布报告指出,苹果可能被迫自App Store上移除微信。对此,记者访问大陆经济学者陈波表示,“川普不笨,还是很精明的商人,既然发动这场科技战争就会尽量减少自己科技产业的损失。”

川普6日签署2项行政命令,要求45天后禁止所有美国民众或企业禁用微信“交易”,并且与TikTok和北京母公司“字节跳动”停止所有生意往来。这项禁令虽然没有明确定义封杀范围,假设苹果与微信不能再有业务往来,范围可能包括广告收益、融资与微商等,具体准则尚未公布,外界观望未来苹果可能被迫从App Store上移除微信?

知名苹果产业链分析师郭明錤公开表示, “苹果曾经从印度App Store上移除微信,故若美国政府要求Apple自App Store上移除微信,我们并不会对此意外。”如果苹果移除全球App Store上的微信,硬体产品在大陆市场的出货量将显着衰退。估计iPhone年出货量将因此而下降25%到30%,其他苹果硬体装置,包括AirPods、iPad、Apple Watch与Mac年出货量则下降15%到25%。

外界也在观望,川普真的有可能出狠招吗?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教授陈波分析,“川普虽然很疯狂,但是他不笨,还是一个精明的商人,微信大多都是华人使用,并没有占领北美市场。”从这个角度来讲,微信对美国没有产生重大威胁,川普只需要打击微信,并不想打击美国的手机苹果。

陈波说,为什么之前的美国政府不敢去碰科技战,都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行为。川普政府顶多限制美国企业和微信在广告等方面的一些合作,不太可能强迫手机软件下架,否则对于苹果冲击真的非常巨大,这场科技战反倒是“杀到自己人。”再者,微信和上亿大陆民众生活已经密不可分,少了微信的苹果手机形同虚设就算是支付宝也未必能全面取代微信的地位。

科技战美国出狠招 专家:川普很精明

▲大陆学者认为华为、Tik Tok、微信遭受打压制裁,中美还没到冷战程度(图/路透)

这场科技战是否代表中美关系进入新冷战局面?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李振广接受记者访问表示,“大家对未来都很都很担心,实际上,华为、Tik Tok、微信尽管遭受打压制裁,还没到冷战的程度,毕竟中美之间的这种经济联系还在。”

李振广分析,“美国的出手是一个信号,未来会对更多大陆科技公司出手打压,但是毕竟现在只是一个尝试阶段,川普想把中美关系拉下来冷战对抗,也不是他一个人说了算。”目前,美国总统选举尚未揭晓,川普的反华政策能够持续多久?还得持续观察。

(0)
相关新闻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
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中共称突破等离子隐身技术 隐形战机如虎添
中国宣称突破这尖端技术!港媒:超乎想像相隔1年再见不明气球 美战机拦截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攻乌如此艰难 林彪当年对苏联的看法 或许没
突发:华尔街大佬在最后一刻受邀见习近平
大学生偷录与17岁女友秘密时刻 下场出炉
政治权力饭碗抢夺 彭丽媛出山与丁薛祥躺平
不给习面子?一些大老板提前走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攻乌如此艰难 林彪当年对苏联的看法 或许没
突发:华尔街大佬在最后一刻受邀见习近平
大学生偷录与17岁女友秘密时刻 下场出炉
政治权力饭碗抢夺 彭丽媛出山与丁薛祥躺平
不给习面子?一些大老板提前走了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李强竟称要“亡国”了 背后是他们一手策划
北京马驹桥现状 告诉你中国经济的真相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又一家芯片巨头传被中共盯上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