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欧洲最后独裁者 一带一路关键国起风波
www.wforum.com | 2020-08-10 23:34:14  BBC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Belarus President Alexander Lukashenko, 4 Aug 20

从1994年起一直担任白俄罗斯总统的卢卡申科经常被西方媒体称作“欧洲最后一个独裁者”REUTERS

被一些中国学者称为“一带一路”支点国家的白俄罗斯,大选结果出笼之后,街头爆发抗议示威浪潮。反对派拒绝承认选举结果,而被西方称为“欧洲最后独裁者”的总统卢卡申科则表示,不会容忍“乌克兰式”革命。

分析人士指出,地处欧亚大陆腹地的白俄罗斯,未来走向与周边大国利益息息相关。

大选结果争议

白俄罗斯电视台日前报道了投票站口民调显示,现任总统以“压倒多数”再次当选后,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和其他多座城市发生了街头示威,一些抗议者同警察发生了冲突。

反对派总统候选人季哈诺夫斯卡娅(Svetlana Tikhanovskaya)拒绝承认选举结果,她要求“以和平方式移交”权力。 但白俄总统卢卡申科说,他不会允许在白俄罗斯上演乌克兰的"广场革命"。乌克兰“广场革命”指的是抗议示威者2013-14年间,通过长达93天的占领首都基辅独立广场最终迫使亲俄罗斯总统下台的一场政治运动。

初步统计显示,自1994年以来一直担任白俄罗斯总统的卢卡申科获得超过80%的选票,反对派候选人季哈诺夫斯卡娅获得9.9%的选票。但是她说,“我们已经获胜,因为我们可克服了恐惧,冷漠”。

季哈诺夫斯卡娅的丈夫被监禁后,她代替他的政府领导反对派,并且作为反对派候选人参选。

Minsk opposition rally, 30 Jul 20

白俄罗斯选举前反对派举行政治集会,卢卡申科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 REUTERS

白俄罗斯的选举期间发生过许多丑闻和意外事件,许多反对派候选人不能登记注册,还有一些候选人受到来自政府的压力。

七月底,俄罗斯政治策略顾问什克里亚罗夫(Vitaly Shklyarov)在白俄罗斯被捕,他当时在为反对派候选人季哈诺夫斯卡娅的竞选团队作顾问。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说,什克里亚罗夫之前曾参加过得过总理默克尔的竞选活动,多年前还参加过美国总统候选人桑德斯的竞选活动,以及俄罗斯反对派候选人索布恰克(Kseniya Sobchak)的竞选活动。

广场革命?

卢卡申科周一(8月1日)对记者说:“我说过的所有话现在正在得到证实。如果过去有人不相信的话,现在他们相信了...我曾经警告:不会有广场革命,无论他们多想发动广场革命。现在所有人都需要冷静”。

周日(8月7日)投票站民调结果公布后,在明斯克市中心就出现了抗议者。许多人高喊反对政府的口号。防暴警察驱散示威者并逮捕了许多人。

据路透社报道,白俄罗斯主要人权组织维阿斯纳人权中心(Viasna)的史蒂芬诺维奇(Valentin Stefanovic)对路透社记者说至少一人死亡,数十人受伤。他说至少120人被捕。

不过白俄罗斯内政部否认有人死亡。俄罗斯媒体报道引述卢卡申科的话说,20多名执法人员在周日的抗议中受伤,他们成为暴力攻击的目标。

President Alexander Lukashenko, 3 Jul 20

白俄罗斯领导人卢卡申科 REUTERS

俄罗斯元素

在白俄罗斯选举前,卢卡申科就对“颜色革命”发出警告。白俄罗斯逮捕了一些被指为“雇佣兵”的俄罗斯人后,说他们潜入白俄罗斯是为了在选举前制造混乱,并说有人要在白俄罗斯发动某种“颜色革命”。

卢卡申科在8月4号的讲话中还指责俄罗斯试图干预该国选举。根据自由欧洲电台的报道,鲁克申科在讲话中说“俄罗斯害怕失去我们,除了我们,它(俄罗斯)已经没有真正紧密的盟友了”。

卡内基莫斯科中心的主任特列宁(Dmitry Trenin)认为,卢卡申科的讲话标志着明斯克和莫斯科之间的特殊关系结束。他认为克里姆林宫现在或许对库卡申科这个盟友的耐心在减少,或许也在考虑没有卢卡申科掌权的白俄罗斯的前景。

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在1999年签署了成立俄白联盟国家条约。俄罗斯总统普京一直呼吁推动两国实现一体化。今年初卢卡申科说,白俄罗斯在一体化方面受到俄罗斯强迫。

一带一路支点

截止到发稿时间,俄罗斯总统普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已向卢卡申科发出贺电,祝贺他重新当选。

习近平在贺电中说,中国高度重视同白俄罗斯的关系,愿同卢卡申科共同推进两国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地处欧洲腹地的白俄罗斯被认为是欧亚大陆重要的交通枢纽,被中国学者称为一带一路的"支点国家"。

2013年中国和白俄罗开始营造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16年卢卡申科访问中国签署了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声明。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