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国和欧洲异梦也要同床”
www.wforum.com | 2020-08-05 23:30:57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各位听众你们好,我是王丹。最近一段时期以来,美国在以国务卿蓬佩奥为首的对华鹰派政治人物推动下,对中共采取了积极的进攻型外交策略。对于长期批评西方国家对中共采取绥靖政策的人来说,这是一个令人鼓舞的发展。但是,中国已经不是过去的中国,中共挟持巨大的财力增强了其在国际中的地位,仅靠美国一国的力量抗衡中共的扩张会相当艰困。这一场“新冷战”,美国如果想要获胜,搞好与欧盟国家的关系至关重要。

不容讳言,川普上台之后,美国与欧盟国家,尤其是欧洲的领军国家—德国—之间,出现了不小的分歧。这里有美国外交政策调整的原因,也有欧盟国家内政面临困境,急需得到包括中国在内的外来支持的原因。但是面对中共这几年在国际社会的扩张和对于西方国家的内部渗透,尤其是香港问题上对国际社会的底线的挑战,欧洲国家已经逐渐意识到,不管对美国有多少的不满,但面对中国的时候,还是要与美国站在一起。有句话叫做“同床异梦”,用来形容美欧关系颇为适当:美欧之间长期有不同的对于国际秩序的看法,但基于历史传统和价值观的相同,就算有“异梦”,恐怕还是要在重大问题上“同床”,保持一致。欧盟执委会去年春天将中国定位为“体制竞争对手”(systemic rival),这是非常重要的认定;立陶宛情报部门去年首次将中国列为潜在国安威胁,今年也做出相同结论;7大工业国集团(G7)谴责中国推动港版国安法;欧盟也指控中国散布不实疫情讯息。这些都是欧洲国家立场的转变。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对华政策的鹰派人物也已经逐渐开始认识到联盟更多国家,面对中共挑战的重要性。欧盟外长博雷利建议,美欧建立对话机制来因应。美国国务卿蓬佩奥6月25日表示,他已经接受博雷利提议,对话机制应该数周内就能正式启动。蓬佩奥在发表他著名的“新冷战宣言”之前,密集出访欧洲,并宣布对话将聚焦在中国对西方国家与民主理念所造成的威胁,可以看作是美方的立场的转变。所谓“解铃还须系铃人”,美欧关系的不和谐,美国方面的政策变化是主要的责任方,现在要联合一致面对中共的挑战,自然也应当是美国更积极地推动双方的合作。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AP)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AP)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视频疯传:章泽天当众狠踩蔚来汽车的老板娘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他抵达北京访问 惨遭中国网友群嘲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视频疯传:章泽天当众狠踩蔚来汽车的老板娘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他抵达北京访问 惨遭中国网友群嘲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上海24岁女孩整容失败自杀 前后颜值照曝光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突发!俄罗斯战机拦截美国轰炸机
马化腾一张近照曝光 网炸:这是咋了?真相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