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金灿荣:即便TikTok离开美国 脸书也未必能占到便宜
www.wforum.com | 2020-08-05 19:23:14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问:美国命令迫使字节跳动出售短视频TikTok的新闻,您对此认为美国之所以发布政策的背后目的是什么?

  金灿荣:我的理解是这样的。美国现在整体上讲想打压中国的科技进步,打压华为其实重点是打压中国的5G进步。打压TikTok主要是打压中国商业模式的拓展。

  其实很有意思。我是84年研究美国,那个时候美国不仅技术领先,而且商业模式领先。世界上好技术都是美国的。那个时候比如说仓储式的商场、连锁店都是美国的。咱们中国都是学生,哪个方面都是学生。不仅技术是学生,商业模式也是学生。

  那时候我记得,肯德基第一家店在北京前门开张的时候很热闹,而且很多小伙子小姑娘把婚礼放到那去了,很时髦,很可笑的。现在大家都知道那是小宝宝去玩的地方,但那个时候真是时髦人士的地方。这是30多年前的情况。

  但现在还真是发生了很根本的变化。中国不仅有一些技术是领先的,比如说华为、中兴5G技术、高铁、矿山掘进机、特高压、大江国际。我们现在能列出来的、在世界上领先的技术越来越多。

  TikTok很有意思。TikTok他代表另外一种领先,就是商业模式领先。这个东西对美国来讲其实影响也挺大的,而且这个模式已经让小扎——扎克伯格急了。看到没有?小扎现在压力很大,就是TikTok,而且他准备偷TikTok的模式,所以很了不起。

  咱们抖音以及他的英文版TikTok开始走向世界,我觉得这是中国人骄傲。但是在美国角度来讲,你这种商业模式推广对我的霸权是个挑战,所以我个人估计,TikTok将是美国未来一段时间打击的重点。

  但是反过来讲,我觉得中国社会、中国政府可能都有责任有义务要帮助TikTok公司。首先要稳住,然后还要进一步地发展。某种意义上讲,如果说美国打华为是中美贸易竞赛的上甘岭,现在美国打TikTok,他又开辟了另一个上甘岭,所以这个是未来中美贸易摩擦的一个重要焦点。

  问:您刚才提到说,如果说我们就延伸下去,如果说它收回这个业务领域的话,您觉得TikTok在美国能够扎根美国的土壤发展起来吗?

  金灿荣:其实美国实际上是一个政治化很强的国家。原来我们对他有点误解,原来觉得他就是自由市场的天堂,现在看来还真是误解。一旦美国人对你有政治上的怀疑,他是无所不用其极的,而且一定用政治手段干预经济。

  那么现在TikTok就面临着困境。坦率讲,从摆脱困境,我们的学者没有智慧。因为我现在在社会上讲学交往,我是深知我们学者坐而论道可以的,但是真正处理问题,跟行政干部和商业界的朋友比,那差远了。

  我觉得张一鸣先生可能脑子里面已经有方案了,比较可能那个方案好像是在美国搞合资公司。现在看来好像微软已经伸出橄榄枝了,要给他搞合资公司。然后我觉得这是一个可能,如果他通过股权转移的形式变成一个美国本土公司,我觉得美国社会还是可以接受他的。TikTok他肯定还是可以保留很大的一个股份,至少他股东的利益还可以保护。

  另外,我想TikTok还会继续创新,这样他的商业模式,可以继续在美国存在。我觉得困难是有的,但是中国人聪明。我觉得最后困难应该是办法比困难多。我相信而且当然也期待TikTok能走出现在美国人为设置的障碍迈向一个新的台阶。

  问:在这项政策面前,您觉得字节跳动如何保全自己的最大利益化?

  金灿荣:我刚才讲了,我们学者比较迂腐的,我们只能讲点原则,具体办法因为远不如一线干的企业家、一线干的这种干部。我就相信,我只能说我相信他们有办法,具体是什么招数,我现在还真拿不出来。

  问:还有一个问题,有些人说TikTok在这项政策面前,Facebook可能会是最大受益者,您认同吗?如果不认同,您觉得谁是这项政策面前最大的受益者?

  金灿荣:还真不太好说。因为也有一些朋友他们研究过,像Facebook是有一批很忠诚的用户,他们现在已经从青年变成中年了,而TikTok他抓住的是青年人,所以如果Facebook他不改革,他不能抓住这个市场。所以最后的结果可能是光害人不利己。

金灿荣:即便TikTok离开美国 脸书也未必能占到便宜

  扎克伯格是真急啊

  我们要看一个就是TikTok能不能通过他灵活的反应、巧妙的反应,能够保住美国市场。如果他把市场保住了,特别年轻人这块市场,Facebook也占不了便宜。还有一个就是他因为种种原因被迫放弃美国市场,到别的地方比如中国还有世界其他市场发展,那么空出来的市场是不是一定被Facebook拿走我也不知道。没把握。因为一定会有其他的公司来填补这个市场。

  总之现在情况有点复杂。我们看到了美国政府不守商业信用、不尊重市场规则、人为干预、扭曲市场。Facebook想从中渔利,现在这个意图是很明显的。但是他能不能真从中获利,我们还要看一看,现在没有结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