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李登辉病逝,阎王爷大哭
www.wforum.com | 2020-08-01 05:17:23  台湾论谈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李登辉刚刚离开人间,本公众号第一时间电话联系了阎王爷,以下为访谈实录——

  台湾论谈(以下简称“谈”):李登辉刚才病亡,到您那里报到了,请问您有何感想?

  阎王爷(以下简称“阎”):你们记者第一个问题往往都是“感想”,多少年来都没长进。我能有什么感想?他祸害完人间,又来祸害我这里了,你说我能有什么感想……(哽咽)都说“阎王叫他三更死,谁敢留人到五更”?我、我认了。(大哭)

  谈:您……节哀顺变吧。

  阎:这家伙2016年还说要“再干5年”呢,现在比原计划提前了!喂,你要问什么就快问,我还要开会呢。

李登辉病逝,阎王爷大哭

李登辉小时候

李登辉病逝,阎王爷大哭

李登辉与曾文惠结婚时

李登辉病逝,阎王爷大哭

  李登辉故居:三芝源兴居

李登辉病逝,阎王爷大哭

1969年时的李登辉

李登辉病逝,阎王爷大哭

  2018年李登辉孙女结婚

李登辉病逝,阎王爷大哭

  2013年访问育幼院(大陆称孤儿院)

李登辉病逝,阎王爷大哭

  2018年时的李登辉

  谈:请问您如何看待李登辉这一辈子?

  阎:李登辉这一生,可以分为三个阶段:一、求学时期。李登辉虽然出生于日本殖民统治时期,但他读过鲁迅、郭沫若和柏杨的书,还深入研究过马克思主义。1946年底,北平发生“沈崇事件”(两名美国大兵强奸了北大学生沈崇),还是台大农学院学生的李登辉在台湾组织策划了抗议活动,与全国的反美浪潮遥相呼应。他在日本京都帝国大学的专业是农业经济,目的是为了“让所有中国人都吃得饱”。我看,这段时期的李登辉还是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

  ~~插播~~

  台湾光复后,李登辉搭上货轮回台湾,甲板上的台湾人批评国军装备破旧,疲累不堪,仪态体格差。李登辉站出来对大家说:“为了我们的国家,国军在这样差的装备条件下能打赢日本人,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我们要用敬佩的眼光来看他们才是啊。”

  阎:二、从政时期。李登辉先后担任过中国农业复兴联合委员会委员(期间留学美国)、台北市长(1978派任)、台湾省主席(1981年任命),1984年担任副总统。1988年,蒋经国病逝后,他继任总统。1990-2000年期间,李登辉连续两次被直选为总统。这10年期间,前期的李登辉坚持统一——不管他是为了安抚党内的“非主流派”还是虚情假意。但后期,李登辉提出了“特殊两国论”。

  ~~插播~~

  中国只有一个,应当统一,也必须以三民主义统一中国,任何一个中国人都不能自外於“以三民主义统一中国”的责任,也不应自外於“以三民主义统一中国”的努力——李登辉,1990年10月

  ~~插播~~

  1991年,李登辉主持下的国家统一委员会通过了“国家统一纲领”(2006年2月,陈水扁下令以“终止运作、终止适用”的名义分别撤销和废除),在纲领中,写有“台湾固为中国一部分,大陆也是中国的一部分”。

李登辉病逝,阎王爷大哭

  1984年升任副总统,在省政府道别

李登辉病逝,阎王爷大哭

  担任台北市长时的李登辉

李登辉病逝,阎王爷大哭

  担任中国国民党主席时的李登辉

  阎:三,退休时期。李登辉退休后,蜕变为彻头彻尾的台独分子,多次在台湾、日本等地大放厥词;更为恶劣的是,他公然声称钓鱼岛是日本领土。对于这种数典忘祖、出卖国土的言行,我极为愤慨。我手头有好几根耻辱柱,毫无疑问,我要给他留一根。

  ~~插播~~

  因为(台湾与日本)曾“同为一国”,故不存在有台湾与日本打仗(抗日)这样的事实。我志愿进入陆军,而我的兄长李登钦则志愿进入了海军。当时我们兄弟俩无疑地是作为“日本人”,为了祖国而战的……到底对台湾而言,维持现状究竟是什么意思呢?就是指维持台湾(中华民国)是台湾,中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意思——李登辉2017年日本Voice文章

  谈:盖棺论定,您认为李登辉是一个怎样的人?

  阎:公平地说,他的前半生可圈可点,他身体力行,推动了台湾的民主化,使台湾成为第一个民主化的华人社会。但是,到底是什么样的契机/因素促成了他的转变,由一个(至少是表面)赞成统一的人,变成了扬言出卖国土的台独精神领袖?这一点我们必须好好了解——骂人是很简单的事情,我看过很多人骂他,连他祖宗八代甚至他的曾外孙女都骂,这大可不必。他能在波谲云诡的政坛叱咤多年,一定有他过人之处。他的转变之谜,也许一时无法解开,且容历史慢慢细说。

  ~~插播~~

  二十世纪的中国,是一个苦难的国家。先是外患不断,而后,五十年来,又因意识形态的不同,造成“中国人打中国人”的悲剧,积累了同胞手足间的对立与仇恨。登辉一向主张,在迈进二十一世纪的前夕,海峡双方都应致力结束历史的悲剧,开创“中国人帮中国人”的新局——李登辉1996年就职演说

  谈:这么说,您同情他?

  阎:不,我只是客观评价史实。现在,我要盖棺论定:他用后来的自己,推翻了从前的自己,最终,他用他的后半生,抹煞了他的前半生。他常说“我不是我的我”,看起来玄妙,其实是他给自我否定找了哲学上的借口。

李登辉病逝,阎王爷大哭

李登辉病逝,阎王爷大哭

  上述图片:担任台北市长或副总统时与蒋经国合影

  阎:他在《李登辉总统访谈录》中,承认自己194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但是,1948年他退出了。随后,他的一生中有两次性质恶劣的“跳槽”——其实就是背叛:1、背叛中国国民党。2000年大选,他给绿营暗送秋波,断送了国民党在台55年的执政历史,随后又成为“台联党”的精神领袖,最终被开除中国国民党籍。2、背叛中国人民。无休无止的媚日言行,对两岸中国人而言,就是背叛。

  阎:最终,他背叛了自己年少时“解决中国问题”的初衷,成为“制造中国问题”的人。很悲哀。

李登辉病逝,阎王爷大哭

李登辉病逝,阎王爷大哭

  李登辉当年就职时的场景

  李登辉就职纪念酒

  谈:您对他真了解呀!

  阎:世人都在我心头,而我心头有杆秤。

  谈:您刚才说要去开会,可以透露什么内容吗?

  阎:你们记者真敏感。是的,我开会就是要处理一下李登辉的后事。

  下列图片均为李登辉与台湾当代政治人物

李登辉病逝,阎王爷大哭

  2018年,蔡英文探望李登辉

李登辉病逝,阎王爷大哭

  2000年,李登辉王金平参加陈水扁就职典礼

  1998年马英九参选台北市长,李登辉辅选

  1994年省长民选,李登辉为宋楚瑜辅选

李登辉病逝,阎王爷大哭

  1992年修宪座谈,旁为宋楚瑜

  谈:您打算怎么处理他?

  阎:李登辉这两年养了几头日本“和牛”,还为此发表了专业论文。我得跟牛头、马面商量一下,特别是要听听牛头的意见,哼,“阎王好见,小鬼难缠”。原则就是:该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绝不宽贷,绝不姑息,上刀山、下油锅之类,都太小儿科了,但我也不方便透露具体措施。

李登辉病逝,阎王爷大哭

  李登辉2018年2月在日本刊物发表畜牧业论文

李登辉病逝,阎王爷大哭

  李登辉当年出的书

  谈:问个题外话,台湾的阴曹地府归您管吗?

  阎:自古以来,阴曹地府只有一个,当然归我管。

  ~~马英九评价李登辉~~

  在2019年1月出版的回忆录中,马英九也提及了与李登辉多年的互动。

  李登辉继任总统后,马英九继任英文翻译。有一次,马英九赴美访问,发现了戈尔巴乔夫的英文书,谈及改革开放,觉得很有意思。回台后呈请李登辉先看,并附上小纸条:“阅毕恭请掷还”。一段时间后,李登辉将书还给他,也附有小纸条:“掷还!”马英九觉得李登辉很有幽默感,对繁文缛节并不在意。

  不过,两人因路线不同,最终渐行渐远。马英九认为,李登辉具有“枭雄”性格,不拘于常轨(原文如此,非错字),只要有需要,随时可以变,但“变来变去,让人觉得反反复复”。

  他认为,李登辉因为出身背景,对日本有“故国之情”,属于个人情怀,无可厚非,但反映到政策上,将钓鱼岛定位为日本领土,“就让人无法接受”。此外,李登辉公然否认其任内倡导的“九二共识”,否认台湾人参加抗日,马英九在书中再次重话痛批:出卖台湾、侮辱人民,作践自己。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