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美更具危险性的冲突已经在路上
www.wforum.com | 2020-07-29 00:44:46  多维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美更具危险性的冲突已经在路上

中方人员撤离中国驻休斯顿总领馆

7月以来美国对中国的打压突然全面升级。7月6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透露,美国正考虑禁止中国社交软件的使用,其中包括TikTok(抖音国际版)。7月9日美国财政部宣布将对中国新疆四名现任或前任政府官员施加制裁,美国国务院批准川普政府第七次对台军售。7月13日,蓬佩奥发表南海问题声明,全面否定中国的主张。7月14日美国总统川普(Donald Trump)签署了《香港自治法》及行政令终止香港特殊待遇。

7月15日蓬佩奥宣布,将对包括华为在内的中国科技公司的特定员工施加签证限制。7月21日美国要求中国72小时内关闭驻休斯敦总领馆。7月23日蓬佩奥在尼克松总统图书馆(Richard Nixon Presidential Library)发表题为《共产主义中国与自由世界的未来》的对华演说。

不少人对中美关系的前途感到担忧。因为美国的对华动作越来越突破底线。蓬佩奥的南海政策演讲是美国政府首次在南海领土争议问题上公开表明立场,也是美国首次否认中国在南海的“九段线”主张。美国要求中国关闭休斯敦总领馆,是中美建交以来的的罕见事件,即便是1989年的“六四风波”也没有让两国关系发展到切断部分联系和驱逐外交官的地步。

有美国媒体人将此事与1941年珍珠港事件前日本驻美国大使馆烧文件相比,暗示中美可能有“大事”发生。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认为,不能排除美国对华挑起军事冲突的可能性,必须做好最坏准备。哈佛大学荣休教授、费正清东亚研究中心前主任傅高义(Ezra Feivel Vogel)近日在接受中国官方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很不幸,两国有发生武装冲突的可能性。”

有声音将此归结为川普在大选期间对中美关系的消费利用,也有分析称这是中美关系发生根本性改变的结果,美国对华新战略已经形成。

以上说法都不无道理。中美矛盾确实已经到了无法回避的地步,中美关系在部分领域也确实在脱钩,人们的不适应来源于中美摩擦的频度和烈度不同以往,随之而来的阵痛、震荡前所未有。

美苏冷战从1946年持续到1991年苏联解体,40多年间,两国经历了古巴导弹危机等险象环生的事件,美国攻打朝鲜、越南,苏联入侵阿富汗等等事件都是冷战的背景下发生的。1894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超越英国,但直到1944年美元取代英镑,美国才取代英国称霸全球,历时50年。大国实力的转圜不是一朝一夕实现的。危险事件往往会伴随整个过程。

最近两三年,中美矛盾格外突出,这只是刚刚开始,中美之间的博弈还远未抵达深水区。美国打压中国的行动初具规模,但远称不上巅峰之作。在冷战时期美国曾提出“杜鲁门主义”“马歇尔计划”“艾森豪威尔主义”等主张,19世纪后期,为了避免挑战英国,美国长期奉行孤立主义。应对中国崛起已经成为美国两党的共识后,未来美国会酝酿更加清晰的对华战略。

2020年美国大选无论是川普连任还是拜登(Joe Biden)胜选,中美关系的未来都不容乐观。人们将适应中美不断危险冲突的新常态。

相信中美会找到矛盾频发状态下全新的相处模式,中国要做的不是彻底消除中美矛盾,而是将中美矛盾管控在一定的频度,压平中美矛盾爆发的曲线,不出现无法管控的局面就是胜利。


(0)
相关新闻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
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中共称突破等离子隐身技术 隐形战机如虎添
中国宣称突破这尖端技术!港媒:超乎想像相隔1年再见不明气球 美战机拦截
中国北斗,突然来势汹汹美军工1指标反超中国! 腾讯网说出大实话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英特尔大败局
火了!航空女教授做了这件事 震动中国高教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