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鹰派主导美中关系逐步瓦解 美媒揭最终目标
www.wforum.com | 2020-07-27 06:49:08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鹰派主导美中关系逐步瓦解 美媒揭最终目标

美国和中国数十年来建立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关系,在双方均由最强硬的鹰派官员主导下,正在一步一步地瓦解;一个全新的对抗时代,已经设下了舞台。

纽约时报报导,随着大选临近,川普总统民调表现欠佳,他的国家安全官员最近几周加大对中国的攻击,以中国官员、外交官和高阶主管为目标;知情人士说,此战略强化了一项竞选关键信息:部分美国官员担心川普会落败,因此正试图操控出一种不可逆转的外交政策变化。

与此同时,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也煽动了这场斗争,他为巩固自身政治权力、打击从新疆到香港的基本自由,不顾国际社会对中国日益专制的担忧,强化了华府对中国的强硬态度。

纽时指出,此综合效应,即使并非川普一贯的追求,但最后可能会成为川普任内留下的最重要外交政策遗产:全球两个最大经济体形成了根本上的战略和意识形态对抗。

川普鹰派顾问的最终目标,就是与中国进行大范围激烈竞争:无论明年由谁来领导美国,都该维持目前与中国共产党的对抗和胁迫互动,他们称此为“对等”。

国务卿蓬佩奥23日在演讲中宣布,美中关系应建立在“不信任且应核实”的原则基础上;还暗示,近半世纪前,尼克松总统对中国的交往政策,最终损害了美国利益。

“如果我们要拥有一个自由的21世纪,而不是习近平梦想的中国世纪,过去与中国的盲目交往是行不通的。”蓬佩奥说,“我们绝不能这样继续下去,也绝不能走回头路。”

国务院命令中国在24日关闭休斯敦中领馆,中国随后也命令美国关闭成都领事馆报复;两国关系再创新低,加速了螺旋式下沈。

奥巴马政府时代国安会中国事务主任、现任布鲁金斯研究院(Brookings Institution)主席哈斯(Ryan Hass)说,在川普之下,蓬佩奥和其他政府成员似乎有更大的目标,想将美中关系重新定位为全面系统性竞争,这种竞争状态也不能被即将到来的美国大选结果扭转,“因为,21世纪美国与地缘战略竞争对手较劲时,此乃必要的立足条件。”

在北京,部分官员和分析家公开驳斥川普政府为了竞选采取的许多政治性举动,指责蓬佩奥和其他人提倡冷战思维,好为川普连任加分。

不过,人们逐渐认识到,冲突的根源早已更加深化;中国方面一直怀疑美国永远不会接受中国日益增长的经济及军事力量,或威权政治制度。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系副教授成晓河说:“这不仅只是选举方面的考量,也是中美之间固有矛盾自然升级的结果。”

(0)
相关新闻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中国宣布对美国两军备企业采取反制措施美中擦枪走火风险愈来愈多
解密1987年中国对美黑鹰直升机的索赔经过中国临惊天危局 后果远超晚清锁国
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