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美交锋急 马屁音不绝
www.wforum.com | 2020-07-24 00:19:58  议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美交锋急 马屁音不绝

美国政府21日突然要求中国关闭驻得克萨斯州休斯敦的总领事馆。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奥塔古斯证实了该消息,并称这是“为了保护美国的知识产权和美国公民的私人信息”。“美国不会容忍中国侵犯我们的主权和恐吓我们的人民,正如我们不会容忍中国的不公平贸易行为、窃取美国的就业机会及其他恶劣行为一样,”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22日记者会上表示,此举“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以及中美领事条约有关规定”,是“美方单方面对中方发起的政治挑衅”。去年10月和今年6月,美国两次对中国驻美外交人员无端设限,多次私自开拆中方的外交邮袋,查扣中方公务用品。《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在微博上说,中国领事馆被要求在“72小时内关闭”。这是一个“疯狂的行动”。

多家休斯敦当地媒体报道称,7月21日晚8点前后,中国领事馆的庭院中传出火情,浓烟滚滚。当地消防队曾开赴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但未得到允许进入。当地电视台播放周边居民从高处拍摄的画面显示,当时多人在领馆露天大院里的几个铁桶里焚烧文件,在消防人员抵达领馆门外后,他们用水龙头将明火扑灭。

路透社援引一名匿名消息人士的话称,中国正考虑关闭美国驻武汉总领馆,但该消息暂未得到中国官方的证实。除了休斯敦总领馆和华盛顿的大使馆,中国在美国还有四个总领事馆:纽约、洛杉矶、芝加哥和旧金山。下面,我就中国驻休斯敦领事馆被关闭事件,谈谈自己的看法。

第一,美国关闭休斯敦领事馆的原因

目前主要有两个说法。第一个是来自苹果日报。苹果日报说,这是中国要入境美外交人员验DNA惹的祸。新冠疫情缓解后,美国准备派人回到驻武汉总领馆工作,但北京要美国外交官按一般旅客程序,入境后接受隔离,及提取DNA进行病毒检验。美方拒绝中国要求,并以关闭中国驻美总领反击。总部设在北京的《多维新闻》说,美国要求中国关闭驻休斯敦总领馆,一大可能原因在于报复北京“阻止”美国外交官重返中国。在新冠疫情爆发初期,美国上千名外交官及家属撤离中国,但随着中国疫情趋稳,美国外交官重返岗位被提上议事日程。美国和中国在病毒检测、隔离期限等细节问题上没有谈拢,因而导致原定于7月开始的美国外交官返中包机已经推迟。第二个说法是休斯敦领事馆长期在美从事间谍活动,现在中美关系交恶,美方对它不再容忍。美国共和党籍参议员鲁比欧今天连发两篇推文表示,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不是一个外交机构,它是一个庞大的间谍中心,是共产党在美国庞大间谍网和影响力行动的中心节点。现在这栋领事馆必须关闭,间谍必须在72小时内离开,否则面临被捕。

7月21日,美国华盛顿东区联邦检察官办公室和国家安全处起诉两名中国黑客与隶属中国国家安全部的广东省国家安全厅合作,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大规模的计算机入侵活动,窃取知识产权和机密的商业信息,其中还包括新冠病毒的相关研究。司法部及联邦调查局官员就这一指控举行记者会,在指责中国黑客的违法行为的同时,也谴责中国为这些网络犯罪分子提供了安全的“避风港”。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中国休斯敦领事馆被关闭呢?我比较倾向第二种看法。

休斯敦领事馆在烧什么呢?当然在烧秘密文件。但现在都是无纸化办公,有什么文件需要焚烧呢?这就涉及情报知识了。各国驻外大使馆、领事馆都是情报机构,外交人员都是情报人员。各国使领馆除了官方文件外,还有大量的情报资料,它们是纸质的,因为越原始越安全。如策反一个美国官员,信息如存储在电脑里很可能泄密,而用纸质文件保存在保险柜里更安全。如卢比奥所言,休斯敦是中国的间谍中心,自然有很多文件需要销毁。

第二,中美关系严重恶化,美国开始主动进攻

关闭领事馆是外交关系上的重大举动,但并非没有先例,特别是在两国关系紧张时。2017年8月31日,美国要求俄罗斯关闭位于旧金山的领事馆以及在华盛顿和纽约的两个办事处。此前,莫斯科曾驱逐美国755名驻俄工作人员。2011年11月29日,时任英国外交大臣黑格要求伊朗关闭驻伦敦大使馆,限令所有外交人员48小时内离开英国。此前,英国驻德黑兰大使馆遭到数百人袭击。责令关闭使领馆并不意味着两国切断外交关系,但标志着双方关系严重恶化。BBC国防事务分析员马库斯认为,关闭领馆显然是华盛顿与北京对抗过程中的“一个重大发展”,它将使得原本已经复杂化和紧张加剧的美中关系进一步恶化。近三年来,中美两国关系持续恶化,从贸易战,到新疆、香港和南海争端,川普政府均对中国采取强硬态度。加之中国故意隐瞒疫情和强推港版国安法,致使美国已经将中国视为战略敌人。

有人说,中美进入了"新冷战"状态,但《新苏黎世报》评论认为,所谓“新冷战”的说法并不精确。在一些核心问题上,中美当前的争端都同冷战有很大区别,因此无法照搬当年应对冷战的方案。同上个世纪下半叶不同,当今世界并没有被划分成分别代表共产主义和资本主义制度的两大阵营。现在的中国是一个正在崛起的大国。但同当年的苏联不同,中国并没有能力充当意识形态领袖,也无法以此赢得盟友。中国喜欢以发展中国家代言人自居,但事实上,中国耀武扬威的姿态,却令很多邻国感到反感。尽管该地区扩张军备的趋势令人不安,但毕竟同冷战时期的军备竞赛还完全不能同日而语。除此之外,华盛顿和北京也没有像当年美苏那样,四处以挑起雇佣战争的方式来表达敌意。最重要的是,中美两国之间存在着错综复杂的相互关联。就经济层面而言,当年的苏东集团对西方无足轻重,而当今的中国却是美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反之亦然。但必须承认,川普总统正在放弃对中国的憧憬和幻想。

长期以来,欧美一直认为,通过贸易往来,会最终促成中国的民主化,从而使中国成为世界秩序的一份子。事实证明,这种幻想已经破灭了。过去华盛顿在南海问题上没有全力反制中国,是因为美中关系没有撕破脸,现在华盛顿觉得没有必要遮遮掩掩了,而要以实力代替和代表其他国家挑战北京。更关键的是,美国有海上实力优势,不怕在南海和中国发生军事冲突。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7月21日在一次演讲中要求中国共产党停止破坏国际准则和对周边地区的“欺凌”,声称美国必须做最坏的打算。

第三,中国歌舞升平,马屁如潮

唐代诗人杜牧在《泊秦淮》中写道:烟笼寒水月笼沙,夜泊秦淮近酒家。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目前中国内有疫情反复和水漫金山,外有美国和西方国家的巨大挑战,稍有不慎,极有可能擦枪走火,形成战争,重演八国联军攻打中国的悲剧。中南海在忙什呢?说来您都不相信,中南海的确很忙,但不是忙于缓和国内外紧张局势,而是在忙于拍马屁。

7月20日,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在北京举行。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为研究中心揭牌并发表讲话。王毅表示,伟大的时代必然产生伟大的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伟大战略家的远见卓识,准确把握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全面判断国际形势走向和我国所处历史方位,提出了一系列富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精神、引领人类进步潮流的新理念新主张新倡议,形成和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即习近平外交思想,为进入新时代的中国外交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王毅的马屁不由让我想起了1962年林彪在7000人会议上的讲话。当时林彪说:“我个人几十年来体会到,毛主席最突出的优点是实际,他总比人家实际一些,总是八九不离十。他总是在实际的周围,围绕着实际,不脱离实际……我深深地感觉到,我们的工作搞得好一些的时候,是毛主席的思想能够顺利贯彻的时候,毛主席的思想不受干扰的时候。如果毛主席的意见受不到尊重,或者受到很大的干扰的时候,事情就要出毛病。我们党几十年来的历史,就是这么一个历史。”怎么样,王毅的马屁功夫还比不上林彪吧?拍马屁还真不容易,如同打麻将,要平心静气、不可急躁。技术为一、运气为二。要看住下家,盯着对家,防着上家。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机动灵活。拍马屁是快不行,慢不行,轻不行,重不行,要拍得不紧不慢,不温不火,恰如其分。你能拿诺贝尔奖,但也拍不好马屁。

为什么王毅现在要吹捧习近平外交思想呢?因为他知道习大人走麦城,百事不顺,需要掌声。荣剑先生认为,正因为人民的掌声、欢呼声代表着对权力统治的认可,所以,独裁者们都认为人民的掌声、欢呼声是世界上最动听的音乐。所以,他们愿意长时间地迷醉于人民的掌声中,在人民的掌声中日益具有无比的自信。掌声成了最大的政治,掌声有了非凡的意义。

《炎黄春秋》载文披露,罗马利亚总统齐奥塞斯库就痴迷掌声、欢呼声。在他眼中,整个罗马尼亚沐浴在他的光辉之下,他就是罗马利亚的救世主。但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当年的罗马尼亚早已经经济凋敝,民怨沸腾了。对现实的漠视和在掌声、欢呼声中培养出来的自信心,使齐奥塞斯库要求全民勒紧裤带过苦日子。但谁能想到,1989年12月21日上午,齐奥塞斯库总统和夫人伊丽娜出现在党中央委员会大楼的阳台上,10万人的掌声、欢呼声像潮水一般向他们涌来,齐奥塞斯库感到很满足。他站在阳台往远处望,那无边无际人海茫茫,他站在阳台上向下望,万众在对他声声唱。他情绪激动地说:“要坚决打退外国敌对势力的干涉和梯米苏拉流氓集团的动乱。”他不时提高声调,挥舞手臂,将演讲带入高潮。突然,广场某个角落喊出了一声:“打倒齐奥塞斯库!”,口号声像一道闪电划过寂静的夜空,人们惊呆了。齐奥塞斯库刚举起的右手,在空中停住了。沸腾的广场顿时变得死一般寂静,空气仿佛凝固了。已经响彻了二十多年的掌声、欢呼声戛然而止。人民领袖瞬间变成了人民公敌,伟大的救世主变成了人人喊打的落水狗。

由于习近平的极权主义政策已经让沉浸于绥靖政策多年的西方国家惊醒过来。面对一个已经长成巨人的极权中国,他们震惊,束手无措,但美国在人类命运的关键时刻,展现了它的睿智、伟大和勇敢。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阵营已经形成,并开始对中国展开了全方位的反击。一场正义与邪恶、民主与独裁的生死较量已经展开。关闭中国休斯敦领事馆只是打击中国战略的开始,但习近平和中共的狂妄、颟顸竟对世界格局的急剧变化浑然不觉,仍然沉睡在臭烘烘的马屁之中。这真是一个令人哭笑不得的旷世奇观。二战结束后,丘吉尔就被人民赶下了台。在一次会见中,斯大林嘲笑丘吉尔说:“你为你的人民打赢了战争,但你的人民却罢免了你。”丘吉尔很平静地说:“我之所以打仗,保护的就是人民罢免我的权利。”

作者:张杰(法学博士)

(0)
相关新闻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
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中共称突破等离子隐身技术 隐形战机如虎添
中国宣称突破这尖端技术!港媒:超乎想像相隔1年再见不明气球 美战机拦截
中国北斗,突然来势汹汹美军工1指标反超中国! 腾讯网说出大实话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全球规模最大养老基金突然宣布…
台湾国防部长罕见公开承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全球规模最大养老基金突然宣布…
台湾国防部长罕见公开承认
趁逮捕令生效前逃离美国 美女工程师飙车出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彻底架空李强之后 中共官场现新常态
习近平终落下这个狗屁不通的千古笑柄
李克强故居外最新挂上了这篇文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