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国再出重拳:要改变中共行为方式
www.wforum.com | 2020-07-24 00:19:35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将在美国西部时间7月23日下午就对华政策发表重要讲话。《华尔街日报》提前得到了演讲稿并报道说,蓬佩奥呼吁中国民众和美国的盟友联合起来,改变中共的行为和方向。在此之前,美国刚刚命令中国驻休斯顿的总领馆关闭。这一连串重拳出击使美中关系再受重创,中美又如何走到今天这一步?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演讲稿中强调,习近平是极权主义的信徒,中国政府害怕听到人民的真实声音;他呼吁中国民众和美国的盟友联合起来,改变中共的行为方式。

在此之前,美国政府下令中国关闭休斯顿领事馆后,中方反应也极为迅速。香港《南华早报》透露,中方可能关闭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作为报复。

一日千里的中美形势引发两国民众多种猜测,“怎么回事?”“何至于此?”的声音不绝于耳。

事件原因仍不清晰 但别无选择

蹊跷的是,关闭领事馆的具体原因,外界仍缺少清晰的解释。美国政府对这一事件第一时间的表态是,这样做是为了保护美国的知识产权和美国人的私人信息,休斯顿总领馆早已成了间谍中心。

蓬佩奥的演讲稿也透露出了关闭领事馆决定的政策背景。华盛顿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中国力量”项目主任葛来仪(Bonnie Glaser)在回复本台邮件查询时指出,美国政府这么做,是为了改变中国惹人反感的政策。

但任职美国智库兰德公司的亚太安全政策专家斯科特·哈罗德(Scott Warren Harold)坚持认为,现在还没有清楚解释这次行动的具体原因:

“包括香港国安法、新疆的人权压制,以及打压法轮功等等,中美之间在很多问题上都存在矛盾,但这些都无法解释为什么在此时采取这一行动。”

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前高级主任罗伯特·史帕丁准将(Brigadier General Robert Spalding III )则指出,美国政府此举是为了应对中国越来越明显的挑衅行为,美国的反应已经很慢了。

“美国只是在新冠疫情发生之后,才比较迅速地(对中国)采取了行动,以防止进一步对美国经济等方面的破坏作用。”

史帕丁准将在2019年出版的《隐蔽的战争》一书中,详细分析了中国对美国构成的威胁。

他认为,美国政府已经别无选择:“或者我们站起来积极地捍卫自身的价值观,回击中国政府想要实现的他们的世界观,或者我们就只能接受中国要我们接受的命运。”

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前高级主任罗伯特·史帕丁准将(Brigadier General Robert Spalding III )(Public Domain)

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前高级主任罗伯特·史帕丁准将(Brigadier General Robert Spalding III )(Public Domain)

关闭总领馆是新冷战序幕?

关闭总领馆这种事情就连冷战时期,美苏对抗都没有发生过,却发生在了中美之间。但这是否意味着美国借此拉开新冷战序幕?

史帕丁准将认为,领事馆事件的指标性并没有这么重要:“如果要用冷战来做比较,重要的不是领事馆事件,而是香港。香港发生的事情,非常类似于冷战时期柏林被分割的事件。”

一位常来往于中美之间的中国学者匿名告诉本台,领事馆事件相对来说是小事,“(中美之间)目前应该先是香港问题,其次是中印关系和印太战略,再次才是领事馆关闭的问题,这个都是旁枝末节的。”

2020年美中关系大事记(自由亚洲电台制图)

2020年美中关系大事记(自由亚洲电台制图)Photo: RFA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日前发表一篇文章指出,关闭领事馆本身欠缺战略考量,可能主要是对中国自新冠疫情以来,诸多在国际上挑战性行为的回击。如果说这一行动自身有政策目的,可能就是增加在华美国公司的不确定因素,迫使他们逐步与中国脱钩。

但关闭领事馆是美国与中国对抗的显著升级。也有不少舆论从美国内政的角度分析这一行动的目的。

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的葛来仪告诉本台,川普政府这一行动背后的政治目的是把新冠疫情、盗窃知识产权等问题都归咎给中国,以此来衬托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对中国的软弱态度。

就在美国政府下令关闭休斯顿总领馆的第二天,7月22日,拜登在一次视频集会中批评川普把一切都归咎给中国,还把新冠病毒称为“中国病毒。”

葛来仪强调,川普政府现在对中国采取的升级行动,拜登即使以后当选总统,也很难从现有的对华政策上后退。

前述那位不愿具名的中国学者认为,川普政府关闭休斯顿领事馆有明显的选举意图,但他不认为这对川普的选情会有帮助。“美国选民主要还是看经济生活,外交关系从来都不是总统选举中的主要问题。到9月份总统候选人辩论的时候,可以看到主要还是减税、经济复苏等问题。”

兰德公司的哈罗德(Scott Warren Harold)则指出,关闭领事馆或许表明川普政府出于选情的需要有过度打中国牌的嫌疑,但中国政府近年来种种侵犯人权的行为与国际社会的价值相悖,这种行动又有其合理性。

    美国再出重拳:要改变中共行为方式(自由亚洲电台制图)

    美国再出重拳:要改变中共行为方式(自由亚洲电台制图)

    (0)
    相关新闻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
    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中共称突破等离子隐身技术 隐形战机如虎添
    中国宣称突破这尖端技术!港媒:超乎想像相隔1年再见不明气球 美战机拦截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占地155平方公里 上海要建世界级超大工程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