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张文宏:今冬或面临第二波疫情
www.wforum.com | 2020-07-06 04:59:02  上观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6af1-ivwfwmp6805937.jpg

今冬是否会出现第二波新冠疫情?“呼吸道传染病如果没有达到群体免疫,它的流行又没有被完全终止,到了冬天病毒复制程度增加,室内活动也增加,第二波反弹的风险就会比较大。但对美国、巴西、印度而言,他们的高峰尚未出现,还在第一波中。”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日前在《理解未来》病毒专题讲座上说。

“美国的检测量也很大,但没有做到充分隔离”

“这两天逛了逛上海的夜市,只要不吃东西大家都戴着口罩,让我感受到了一种新常态生活的回归。”张文宏说,上海在第一波疫情时,整个城市并没有完全关闭,而是“慢下来”。“再次出现散发病例前,我估计上海会不断地推动新常态生活向前进。”

今后对于散发病例如何精准防控,把对经济的影响降到最小?“如果追求零病例,压力会非常大,除非再也不打开国门。如果出现几个散发病例,整个城市要停下来,那就代价太大了,现在的做法是尽量让疫情处在可控状态。”张文宏说,北京是首都,整体偏严的防控态势可以理解。如果其他城市也偏严,下一阶段的经济重启会遇到困难。因此需要在北京的样板上修改,具体怎么修改就要看各地政府的智慧了。“避免人群集聚、保持社交隔离、戴好口罩,这些如果都能做到,我个人觉得将来会逐步进入到动态防疫中。”

北京这次对于重点区域实施全民检测、非重点区域自愿检测,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美国的检测量也很大,但没有做到充分隔离,这对于控制传染就还不够。检测量增大,只有在有效隔离和追踪下才对控制传播有价值。”

“讨论新冠肺炎后遗症为时过早”

“现在对新冠肺炎后遗症进行整体评估,时间还早了一点。这只是大家感兴趣的一个话题,还不是个问题。”张文宏说,所谓明显的后遗症,是指有些功能突然没有了,比如呼吸功能大幅度降低,心脏出现心率失常,肾功能出现明显的蛋白尿等。“就算是一个健康的人,在床上躺两个月什么也不做,体能也会下降。现在讨论新冠肺炎后遗症为时过早,目前也还没有发现明显的后遗症。”

如果抗体水平下降是否代表免疫力下降呢?对此,张文宏认为不一定。所有的免疫球蛋白都有半衰期,如果长期脱离与病原体的接触,抗体水平肯定是要下降的。“很多人打了乙肝疫苗后,抗体水平也是下降的,但从来没有叫你不断地重复打疫苗。”

在张文宏看来,抗体水平下降是免疫反应的自然现象,不代表免疫力下降。免疫记忆细胞二次接触病毒后是否会迅速启动抗体反应,也就是说,是否会出现感染过的人再次被感染,这才是问题的关键。“只要没有大量出现这样的病人,我不认为抗体是没有保护力的。中国现在没有条件观察重复感染的现象,希望目前疫情高发地区的医生能够持续观察。”

(0)
相关新闻
事实查核:辉瑞自曝一边造病毒一边卖疫苗?炸了 纽约时报称拜登死亡帮民主党赢得中期
Omicron笑了:只有在中国我才活得像病毒北京又一核酸检测机构被立案 曾投标冬奥未
户外露天消杀、人体消杀,这些反智行为几时麻了,奥密克戎最危险变异株,进入中国
争相逃离 上海人挤爆虹桥火车站十分罕见!金正恩戴上了口罩 主持会议视频
“上海失陷 北京或也守不住”胡锡进评论消乌合麒麟这幅震撼画作 应该叫“一个都别想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新冠疫情"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全球规模最大养老基金突然宣布…
台湾国防部长罕见公开承认
趁逮捕令生效前逃离美国 美女工程师飙车出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全球规模最大养老基金突然宣布…
台湾国防部长罕见公开承认
趁逮捕令生效前逃离美国 美女工程师飙车出
空姐拍视频嘲笑不会英语的中国家庭 结果惨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习近平终落下这个狗屁不通的千古笑柄
李克强故居外最新挂上了这篇文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