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疫情时期的扯淡:北京人尤须感谢李文亮
www.wforum.com | 2020-07-04 02:44:42  各生欢喜各西东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Capture.PNG

 在西方涉华问题的37项谬论中,第14条谬论是:中国拘留李文亮医生等“吹哨人”。

  有关部门给出的事实真相是:

  ◆ 李文亮是眼科医生,不是“吹哨人”,没有被拘留。呼吸科医生张继先是第一个报告疫情病例的人,并因此受到嘉奖。

  ◆ 12月30日(张继先医生报告可疑病例3天后、武汉发布通报前一天)下午,李文亮在同学微信群转发信息称“确诊了7例SARS”,并请不要外传。该微信截屏在网上迅速传播造成恐慌。武汉警方于2020年1月3日请其前往派出所谈话,以训诫书方式予以劝导。1月中旬李文亮医生不幸感染,1月31日确诊为新冠肺炎。2月7日经抢救无效病逝。当日,国家卫健委对其逝世公开表示哀悼。国家监察委决定派出调查组赴武汉,就有关李文亮医生问题开展调查。3月19日,调查组公布调查结论并召开记者会。同日,武汉市公安局通报了有关处理结果,认为训诫李文亮一案适用法律错误,决定撤销训诫书。

  ◆ 3月5日,李文亮医生被授予“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4月2日被评定为烈士,4月28日被授予第二十四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 李文亮是好医生,也是中共党员。给李文亮医生贴上对抗体制的“英雄”“觉醒者”等标签,是对李医生及其家人的极大不尊重,是极不道德的政治操弄。5月30日,针对美国议员提案要求将中国驻美使馆一路段改名为“李文亮广场”一事,李文亮医生的妻子付雪洁在微博发表声明表示,“文亮是一名共产党员,深爱他的祖国。他若有知,一定不会允许有人借他的名义来伤害他的祖国。”

  对此答复,个人浅见,有不妥或值得商榷之处;个人永远保留异议。

  1

  事实真相称“李文亮是眼科医生,不是‘吹哨人’”,并用张继先医生的上报来证明这点。

  李文亮因向外界发出疫情警示而被尊为吹哨人,这是一个年幼的历史事实。这个事实并不能因为另有其他吹哨人的存在而被否定。

  “吹哨人”不具有唯一性和排他性,用另一个“吹哨人”来否定李文亮是吹哨人,逻辑不通。

  事实上,年初武汉有八个吹哨人,他们之间的关系是互相支持、团结抗疫,而不应该形成互相否定。

  相信张继先医生是一个称职的好医生,但不认为他是一个吹哨人,至少,他的“哨声”只是限于系统内部的上报,并未及时被公众听到。

  履职的上报和冒风险的吹哨,是截然不同的两个概念。

  用张继先来否定李文亮的吹哨人地位,是非常不明智的做法。

  假如张继先真的是吹哨人,他的哨音真的警醒了民众,那么,在他的“哨音”发出三天之后,李文亮仍被“辟谣”和训诫,这难道不是证明了武汉方面在YM吗?

  在反对西方甩锅、抹黑之际,抛出这样突兀而包含着无法自洽的矛盾的说法,对外恐怕很难起到好作用,更像在D刀;对内,会深深伤害尊敬李文亮的人群的感情。

  2

  事实真相强调:“李文亮在同学微信群转发信息称‘确诊了7例SARS’,请不要外传。该微信截屏在网上迅速传播造成恐慌”,其意不言自明。

  而在李文亮接受的最后一次采访中,他提到:“(把疫情信息发到同学群里后)他们很多人买了口罩,也提醒了家人。截图外传后,大家也为我担心,为我鸣不平。”

  这既说明他的哨声起到了作用,也说明人们对于他的被训诫的旗帜鲜明的态度。

  应该就是在接受这次采访时,李文亮坚持实名,他称:“(如果整件事重新来一遍)我应该还是会提醒同学们注意。”“我只是个普通人,不是什么英雄。但如果大家更早知道疫情,提早防护,肯定情况比现在更好。”

  这些言行,足以抵消强调“请不要外传”给他施加的不利影响。

  反思武汉的悲惨遭遇,假如武汉人有权在“恐慌”以减轻、避免灾难和涂炭生灵的歌舞升平中做选择,他们的选择一定是唯一的。

  3

  接受最后的采访时,李文亮还曾说:“我觉得我说的不是谣言,我是医生,我相信检测结果。而且后来我也强调是冠状病毒,具体还在分型。我之所以签字,是因为我想让这件事赶快过去。从派出所出来后,我还放松了些,毕竟没有被拘留,没想到后面发生了这么多事。”

  “生病后有段时间很难熬,吃了安眠药都睡不着,总在胡思乱想。不过,后来慢慢调整就好一些了。必须积极面对。”

  “(康复后你还会当大夫吗?你会让自己的孩子选择这份职业吗?)我还会当的,没有别的技能。但是我应该不会建议我的孩子当医生了,风险太高。”

  这些话语则委婉的表明,所谓“请其前往派出所谈话,以训诫书方式予以劝导”,给一个正直公民带来的压力,绝不像字面上那样轻描淡写。

  (仅以结果而论,训诫和辟谣可以说是有功的。没有训诫和装垫儿台大张旗鼓的“辟谣”,李文亮微弱的哨音不会被激发得如洪钟大吕,振聋发聩,警醒世人。)

  4

  去世后,李文亮被评定为烈士,被授予第二十四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这只是部分荣誉,不要忘记,民间亦给予了李文亮至高的荣誉。

  在他去世之夜,举国网民(人类)自发为他举行了网上国葬。他是享此尊荣的中国第一人,至今也是唯一一人,可谓唯我独尊。

  他遗下的微博,已成为很多中国人民的“哭墙”,将永远鼓励中华民族勇敢地说真话,努力做正直的人。

  5

  如果有关国家“借他(李文亮)的名义来伤害他的祖国”,当然要反对。

  但是我们自己,应该诚心诚意而永远地纪念李文亮。

  武汉多半不会用李文亮的名字命名一条街,其他城市大概也没可能用李文亮的名字命名一条街。

  而尊敬李文亮的人,早已在自己的心底里,用他的名字命名了一块地。

  他的名字或不会在我们生活的空间中彰显,但在中国人的代代传承中,自有尊敬他的人,用话语和教育,为他的名字树碑立传,代代相传,生生不息。

  6

  此时此刻,北京人尤须感谢李文亮。

  北京的抗疫,短短一个月,就已接近胜利。对比全球疫情,这是了不起的成绩。

  为什么北京没有重演武汉的悲惨命运?

  这是因为千万北京人的众志成城,因为首都地位,因为各有关方面雷厉风行地采取了有关措施,因为各地的支援。

  而最基础、最核心的成功原因,是我们真实面对疫情。

  7月2日,石景山万达广场,一黄衣女子接到核酸阳性的通知,瞬间崩溃,该场景令人感慨不已,不说兔死狐悲,亦能多少理解她的心态。

  那场景在短短一两个小时,传到了大部分北京人的手机中。

  该事仍有一些不确定因素,来龙去脉未必尽如网上所传,很快朝阳大悦城作出了一个待定式“澄清”。

  但该事件中没有“辟谣”,没有训诫。

  北京疫情爆发后,大部分事件都第一时间展现在人们面前。尽管也存在含蓄和委婉,也有些存疑的辟谣,但总体看,做到了公开、透明。

  疫情爆发后,北京没开百家宴,没开大会,刚刚降级的防控措施立即重新升级,餐饮、影业、健身、旅游等许多刚刚逐步开放的行业立即收紧,刚刚开放的小区重回封闭式管理。

  武汉初期的错误和北京的真实应对,强烈的对比,决定了北京不是武汉。

  实事求是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真实是应对疫情最有力的武器。

  这个助我们成功的真实,值得我们永远坚持的真实,有李文亮的血汗在其中。

  7

  我们尚未取得完胜,仍须谨慎;秋后,疫情仍可能卷土重来。

  坚持真实面对,我们就无所畏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