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川普为何三次转变对香港态度?
www.wforum.com | 2020-07-03 00:28:13  多维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download.jpg

中国港版国安法6月30日晚11时正式生效前1天,美国国务院和商务部公布了回击该法的举措。其中包括停止向香港出口防卫产品;停止给予香港不同于中国内地的经贸优惠待遇,包括出口许可豁免,以及评估进一步取消香港的特殊地位。

这距离美国总统川普(Donald Trump)宣布中国“一国两制”已经成为“一国一制”刚刚过去1个月的时间。

5月30日,川普在白宫发表对华行动方案时,再次从经贸、安全和防疫等层面,重复了针对中国的批评,最后将话锋落在了香港,认为“一国两制”已经变为“一国一制”。他提到要在签证、关税、贸易和引渡等领域改变对香港的相关政策,尤其考虑撤销香港享有的优惠地位。

只不过,当时川普并没有公布具体举措和时间表。在此期间,美国尝试联合欧盟,多方施压中国“重新考虑”或撤销该国安法。现在港版国安法正式生效,也促使川普政府单方面借香港议题升级同中国的博弈。

从避谈到制裁

在短短一年的时间内,川普对香港的姿态至少经历过三次转变。根据前国安顾问博尔顿(John Bolton)新书爆料,在2019年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谈判过程中,川普就曾明确向白宫国安及经贸团队下达指令,避免让香港议题干扰贸易谈判。

在2019年香港市民抗议期间,川普曾将示威成为“骚乱”,甚至寄望中国人道地处理香港问题。为了自己同中国的贸易协议,川普之前甚至拒绝就“六四事件”30周年发表声明。同年的大阪川习会期间,川普甚至“请求”中国通过贸易协议帮助他连任。

根据博尔顿在新书中的爆料,在2019年6月18日川普同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的通话中,两人讨论了贸易和华为问题,香港也有提及。川普当时告诉习近平,自己看到香港的抗议,但这是中国内部事务,并要求幕僚团队不要以任何方式讨论香港。而习近平则提到,香港引渡问题虽然引发了示威,但它的目的是为了弥合香港法律现有漏洞,其中也涉及严重的刑事事项。最后,习近平强调香港稳定与繁荣对中美都有利,其他国家应该避免干预香港事务。

博尔顿在书中说,川普在那次通话中几乎默许了所有习近平关于香港的表述。之后,香港被移出了白宫议程。

但在2020年初中美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后,川普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的记者会上提到,第二阶段贸易协议会包含香港民主及人权议题。

可见,川普如何关注香港完全取决于他个人政治利益的评估。当贸易谈判顺利时,他拒谈香港,以免危及协议。当第一阶段协议开始执行、第二阶段贸易谈判开启之际,他又愿意借香港议题施压中国,获取更多谈判筹码。

现在,川普对香港的态度又发生了变化。

2020年上半年和中国围绕新冠肺炎(COVID-19)的舆论战当中,川普政府对中国的攻击更多地转向了“意识形态”领域。由于第二阶段贸易谈判因为疫情无法重启,川普为了连任,在稳住第一阶段协议的前提下,只能更多地打香港牌和台湾牌。

现在,川普政府将在贸易、签证、海关、旅行和引渡等方面调整对港政策,使其等同于中国内地面临的美国限制,包括制裁相关中国官员。

个人连任和右翼施压是主因

川普对港态度转变是多方因素共同作用下的结果。借香港议题发力也体现川普政府全方位对华博弈的思路。相比围绕华为等议题的技术博弈,香港议题正是美国右翼势力对华意识形态攻击的主要倚重点之一。

这种意识形态斗争也符合左派的诉求,符合当前华盛顿整齐对华强硬的政治气候。一方面,川普和左派总统候选人拜登(Joe Biden)比拼对华强硬,自然不会在包括香港在内的所有涉华议题上有所松懈;另一方面,川普政府内部右翼幕僚占据上风,一定程度上主导了当前的对华关系。

比如,中国6月30日通过港版国安法当天,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发表声明,批评中国此举正将“一国两制”变为“一国一制”。蓬佩奥称,美国不会对香港的这种遭遇袖手旁观。这份声明基本上延续了5月30日川普在白宫关于香港问题的表述。

或者说,川普当时的演讲稿内容就出自蓬佩奥。根据前国安顾问博尔顿(John Bolton)新书爆料,川普的所有演讲稿都要经过国安幕僚斟酌,最后再由川普加入“个人化”的内容。所以,川普对香港发力,很有可能也是蓬佩奥等右翼幕僚建议的结果。

当然,川普本人没有什么意识形态,对这种意识形态斗争并不感兴趣。但为了连任,他只能利用好内外压力、附和华府对华强硬势力,实现自己执政利益和连任竞选利益的最大化。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