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日本政治盘算太多 想帮助香港也捉襟见肘
www.wforum.com | 2020-07-02 05:24:23  关键评论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uofaseqmz77y9gi6x2f89cwm0z573k.jpg

从忧虑到遗憾

《港区国安法》在6月30日于北京“全员一致”的顺利通过下,几乎已经注定香港的一国两制进入死局。在新型冠状病毒肆虐的艰难时刻,各国忙于自己国内疫情,对于香港事务只能用严肃外交辞令表达,包括欧美各国在内,纷纷对国安法的通过表示谴责。

不过中国的邻国日本,依旧是官房长官菅义伟在30日的记者会上重复既有语调表示:“不只国际社会与香港市民对此有强烈担忧,我们对于该法的制定感到相当遗憾。”先前在5月28日时,日本外交部曾对制定《港区国安法》一事表达“深深忧虑”,一个月下来,从“忧虑”变成“遗憾”,对于中方的措辞只是稍微转硬一些。

日本外交大臣茂木敏充则是在30日的记者会上表示,在香港的日本侨民约有2万6000人,还有超过1400间日资企业在当地活动,香港是日本极为重要的经济伙伴。茂木担忧地说:“保有香港的一国两制,对日本与香港间的紧密经济关系,还有人员交流等都是非常重要的”,表示将来会跟相关国家研拟对策。

不过相较于欧美各国的态度强硬,日本对于《港区国安法》议题始终是“冷静回应”,事实上从2019年反送中爆发以来,日本的官方态度就一直相对暧昧。只有在2019年10月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访问日本参加新天皇的即位仪式,首相安倍晋三与其会谈时有表达非常忧虑外,并没有作更近一步表述。

习访日变数大

原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预计在4月时访问日本,但是在新型冠状病毒肆虐下,这项国是访问被拖延到了年底。而是否能以“国宾”规格访日,一直在日本朝野掀起巨大讨论,过去习近平以国家副主席身份访日,并要求“破例”在未预约情况下觐见当时明仁天皇时,便出现不少皇室支持者的抗议。

就在《港区国安法》通过后,日本的防卫大臣河野太郎也表示:“对于一方片面擅自更改(统治)状态一事也好,我想对于(今年春天)延期的习近平国家主席以国宾身份来说,一定会产生相当重大的影响。”虽然意欲对中国产生些许舆论压力,但可惜暂时还是没有特别作用。

对于习近平来说,能够促成他在任内访日,对于将来他的任期持续延长有相当好的刺激。加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原先希望藉由2020年东京奥运举办下,让两国都能如鱼得水,但是在肺炎发生后,双方的各取所需又退回成互相猜疑。

事实上,在新冠肺炎发生后,习近平在2020年内访问日本已经变得相当困难。加上尖阁诸岛(台湾称钓鱼台)的战斗机飞行等问题,日本受到G7等其他工业高峰国的关注,而事实上在过去的1989年天安门事件后,中国跟日本事实上确实渡过一阵子蜜月期。

fd42pnyliowao29tf54ylegp5m0r1n (1).jpg

天安门的拯救

当时在天安门事件时,中国受到来自世界各国的抗议,包括欧美各国在内,一度受到政治与商业上的排斥。但是当时对中国伸出援手的,就是日本。就在天安门事件过后,日本是第一个跳出来唿吁全是不要排挤中国,且还在1992年时,促成当时的明仁天皇访问中国。

当时明仁天皇访问中国,被视为是近代日中关系史上的大事。后来当时中国的副总理钱其琛便在回忆录中表示,明仁天皇访问中国,被视为是在天安门事件后西欧国家对于中国改善关系的一大破口。

而事实上,受惠于当时天皇访问中国的效益,不少日本工业开始加大在中国的投资。后来日方在中国的投资慢慢加大,许多欧洲外资也开始放胆在中国设立工厂,造就当时中国外汇市场的荣景。

可以说,日本当时在天安门事件中对中国伸出橄榄枝,某种程度上来说是对当时国际局势相当不妙的中国帮上了忙。而现今,中国与欧美国家的局面似乎又回到当时剑拔弩张的态势,而此时日本又跟30年前一样保持“审慎乐观”,这是否又像是当年的观测风向来决定下个步骤,也是值得关注。

日本如何帮港?

日本的盘算太过多,导致到现在的外交手段都捉襟见肘。然而,日本官方与民间也不是没有想要帮忙香港。包括日前安倍晋三已经表示,不排出未来接收优秀的香港人才来日本。日前笔者参加位于东京的反送中一周年纪念活动时,在现场也看见不少非执政党自民党的国会议员起身发声替香港声援。

当时在场除了播放纪录片外,也邀请民运人士周庭与区议员叶锦龙等,在网络上表示如何帮助香港民主。在场的香港民众张先生也表示,如果日本政府未来愿意给香港人更多机会,他自然很感谢。但他也说,香港人更需要的是国际社会的关注与支持,一旦选择流亡他们都不愿意,他们不希望香港走到这一步。

张先生也感叹,其实有经济能力的香港市民,都早就移民到其他国家。真正有需要的香港人,反而是这些1997年后出生,存不到钱又没有未来希望的十几岁到二十几岁的年轻人,他希望未来这些抗争世代能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

或许对于日本来说,要谈帮助香港等或许还太早。不过面对紧接而来的G7高峰会,会许是日本可以发挥自身影响力的时刻。纵然先前中国屡屡发言认为日本已经干涉到中国内政,但日本还是必须在关键时刻拿出与欧美国家一样的民主自由价值观,跟中国做出适当地回覆。

很显然,未来香港政府将慢慢失去执法正当性,由中国中央越俎代庖下,法律的解释权力将会慢慢被拿走。日本过去立场为难的点,莫过于夹在中美间无法取得平衡,但G7毕竟是世界各国在中国硬推《港区国安法》后的最后国际表述舞台,到时欧美各国与中国的意见势必会再度冲撞,日本也必须见招拆招,甚至对往后的奥运举办与经济往来都有其负面影响。日中关系在《港区国安法》通过后,已经进入新的分水岭。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