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朝鲜炸大楼 孤注一掷却打在棉花上 美国不理
www.wforum.com | 2020-06-23 00:27:35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朝鲜单方面炸毁位于开城工业园区的朝韩联络办公室大楼的前一天,正是《南北共同宣言》达成20周年纪念日,朝鲜战争之后,朝韩首脑首次会晤并签下这份宣言,被认为是南北和解的开始。朝鲜选择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采取与宣言的内涵完全相反的行动,则被一些舆论解读为,彻底抛弃对韩国的幻想,选择终止和平进程。从去年美朝会谈流产之后,双方对话一度陷入停滞,美国方面对朝鲜持续高压的姿态让朝鲜耐心渐失,于是半岛风云再起,未来局势会如何演变成为各方关切的重点。围绕以上问题,多维新闻专访了半岛问题专家,辽宁社会科学院朝鲜-韩国研究中心主任吕超。他分析称,迫使美国出面谈判、解决最当前最紧迫的制裁问题,是朝鲜这次行动背后的主要目标。

image.png
image.png

艰苦防疫的同时,朝鲜还要面临制裁高压下的经济民生问题。(AP)

多维:朝鲜单方面炸毁朝韩联络大楼之后,朝韩关系急转直下,半岛局势再度陷入紧张对峙。虽然在此之前,朝鲜的确也针对韩国放出了狠话,双方的摩擦也早已有之,这次是什么原因迫使朝鲜采取如此激烈的行动?

吕超:朝鲜做出炸毁联络办大楼的举动确实让外界稍微感到有些意外,5月份也发生过韩军哨所被枪击的事件,按理说这是非常严重的事件,但南北双方都低调处理了,给人一种感觉就是即便情况非常严重,朝韩双方还是想淡化事件影响。6月16日之前,金与正在几次公开发声中对韩国强硬喊话,之后就立马行动,炸毁大楼,对韩国造成了非常大的震动。

我曾经在与韩国的学者和外交官交流的时候得知,他们基本都认为朝鲜是口头强硬,不会真正付诸行动,所以这次出乎很多人意料。原因应该是多方面的,表面上看,韩方“脱北者”组织的“传单行动”,冒犯了朝鲜的最高权威,激怒了朝鲜。近几年类似的传单活动也时有发生,北方一直表示反对,但没有激烈反应。所以,从这次传单的内容和传播方式来看,应该是彻底激怒了朝鲜。朝鲜方使用“冒犯最高权威”的说法,是一个最高级别警告。历史经验表明,只要朝鲜使用了这个说法,就一定会对韩国进行报复。

更深层次的原因其实是因为朝鲜在对美接触方面遇冷,正如朝鲜外相李善群所说,朝鲜针对美国的要求做了很多让步,包括炸毁核试验基地、送还美军遗骸等一系列行动,但美国不为所动,除了口头一些许诺之外,没有任何实质性的回应。这让朝鲜十分恼火,尤其是现在朝鲜正处于艰苦的防疫阶段,再加上联合国长期施加的经济制裁,朝鲜经济也遭受了严重打击。这种情况下,美国的态度一致不温不火,大有继续将问题拖下去的趋势。

最近川普(Donald Trump)也有点顾头不顾尾,毕竟面临大选,美国防疫局势又如此严峻,对外方面,还要腾出精力针对中国,朝鲜半岛的事情早已被排到了边缘。所以朝鲜越来越不满 ,急于打破这种僵持的局面。对韩国施加的压力,实际上是侧面喊话美国,逼美国出面谈判。

此外,朝鲜应该也有意迫使韩国政府采取主动,《北南共同宣言》谈了那么多项目,目前没有一项落实。其实朝鲜也知道,最终决定权掌握在美国手中。例如朝鲜与韩国有一项铁路合作协议,韩国想付出行动却被美国拦下。所以朝鲜施压韩国也是希望韩国能更主动一些,因为韩国这种不为所动的态度也加深了朝鲜的不满。

早几天韩国总统文在寅提出派遣特使赴朝谈判一事也遭到了拒绝,由此可见朝鲜的愤怒。从目前状况来看,南北关系处在一个严重对峙、剑拔弩张的状态,南北的军方都发表了强硬的说法,表示要严厉处理对方的军事挑衅。

多维:川普在对外关系上,一直表现为 “强人总统”,他处理外交时,都是强硬再强硬。一旦对方施压,他只会更强于对方。再加上,现在的美国既要处理防疫,也要应对抗议示威活动。在这种情况下,朝鲜能引起美国的注意吗?

吕超:的确如此,从美国方面来看,川普执政以来国内政绩乏善可陈,没有太多值得说道的,而且目前看来只会越来越糟。国际上也没有可以吹嘘的重要成绩,但他在推特上毫不谦虚地一再强调自己在半岛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就,超过了历任总统。很显然,他已经把对朝问题当成了外交上的主要成绩。

所以,朝鲜方面一直认为,川普不会轻易放弃自己一直吹嘘的政绩,11月份大选在即,朝鲜有动作的话,川普还是会有所回应的,不会完全对半岛问题置之不理。早在今年四月份,川普就对外宣传,“收到了来自金委员长的一封很好的来信”。此言一出,朝鲜立即予以否认,说金正恩从未给他写过信。这也说明,川普一直不忘朝鲜牌,这一点被朝鲜注意到了,所以朝鲜想要打破僵局逼美国出面,这可能就是一种战略考虑。

因为如果继续耗下去,朝鲜问题就会被川普当作吹嘘的资本,但朝鲜实际没有得到任何好处。所以朝鲜干脆想把事情闹大了,川普如果想继续打朝鲜牌,就必须实际与朝鲜接触。总而言之,朝鲜的真正目标还是美国。

多维:朝鲜劳动党委员长金正恩5月23日主持召开了第七届最高军事政策决议机构劳动党中央军事委员会第四次扩大会议。会上有两个打破常规的人事调整(会议选举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兼军需工业部长李炳哲为劳动党中央军事委员会“二号人物”,即党中央军事委员会副委员长;破例晋升人民军总参谋长朴正天为次帅,军衔高于大将级别的总政治局局长金秀吉。)此前金正恩胞妹金与正也开始负责外交事务。这一番人事任命透露了什么样的信息,反映了朝鲜内部哪些变化?

吕超:我注意到朝鲜最高军事机构进行了重要调整,众所周知,朝鲜整体还是一个军事化管理的国家,军队的稳定意味着国家的稳定。所以朝鲜非常重视军队部门的上层调整,这次的人事变动可以表明,金正恩进一步牢固地掌握了对军队的控制,这是很重要的一个信号。

另外最值得注意的还是金与正的职位变动,按照国外一些研究部门的说法,金与正的地位似乎上升到了朝鲜二号人物,也就是说,所有重大事件都会由金与正出面。未来可能是,金正恩负责全面工作,现在他的主要指示都放在国内经济建设方面。对外的表态发言都将由金与正出面,特别是对南关系和对美关系上。

如此一来,金与正的地位可以说得到了非常突出的提升,再加上,在朝鲜政坛,具体的职务不能完全说明这个人在朝鲜的作用,有的人职位不太高,但作用非常大,金与正就是这种情况。她的对外发言分量实际上是很重的,可以引起国际舆论的高度重视。

多维:从朝鲜的种种表现来看,似乎坚定了走拥核国路线的决心。半岛局势再度陷入胶着的情况下,韩国还能让朝鲜重回谈判桌吗?未来半岛的对峙会进一步扩大乃至失控吗?

吕超:韩国也的确感到非常失望和焦急,因为南北对峙突然加剧给文在寅带来了非常大的压力。而且局面看起来似乎毫无转圜的余地,韩国派遣的特使都被朝鲜拒绝了。过去即便双方有矛盾,朝鲜方面也只会指责韩国政府,但这次对方直接点了文在寅的名字,这就说明北方的愤怒已经到了一个极点,要求文在寅就“传单事件”道歉。

从以上情况来看,韩国确实顶着巨大压力,但实际上,朝鲜最终目标还是想逼迫美国出面。韩国方面也认为,即便到了这种程度,南北恢复对话的可能性并非完全为零。

如果对当前事态做一个预测的话,我个人认为,南北关系正处于非常紧张的状态,但不会发展为像延坪岛炮战那样的大规模军事冲突。局部军事冲突的可能性完全存在,但双方都会有所克制。朝鲜方面,不会像外界猜测的那样,重回核试验和发射远程导弹的时代,因为这样就完全违反了联合国安理会的相关决议,中国和俄罗斯也会坚决反对,只会让朝鲜在外交各方面陷入更不利的局面。所以,朝鲜走回头路的可能性并不大。

最大的可能还是朝鲜利用目前的挤压政策迫使美国出头、韩国让步。以此来实现近期目标,就是缓解制裁带来的压力,还有就是改善国际上被孤立的局面。

多维:半岛局势也牵动着周边国家的神经,中国、俄罗斯以及日本等地区主要国家会如何应对朝鲜半岛局势升温?

吕超:周边国家高度关注半岛局势,包括俄罗斯、日本和中国在内。中国尤其关注,因为事关中国的周边安全,从中国的角度来看,肯定坚决反对朝鲜半岛发生战乱,无论是哪一方挑起战争,导致紧张氛围升级,中国都坚决反对。中国认为唯一能有效解决半岛争端的办法就是谈判,除此之外中国不支持任何挑起争端的行动。中国也肯定会为半岛局势降温做出外交努力,杨洁篪和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近期在夏威夷会面,朝鲜半岛肯定会是双方谈判的议题之一。中国也会认为,应该促使美国出面,趁早解决半岛问题。毕竟美国惹出了这么大麻烦,现在却选择沉默,肯定是不行的。

俄罗斯应该会和中国态度一致,俄罗斯在半岛问题上基本和中国有一致的看法,日本当然也不希望朝鲜半岛发生动乱,这对日本没有任何好处。可以说,朝鲜半岛“打个喷嚏”,他们就要跟着感冒,这是日本的基本立场,希望局势早日降温。但日本在南北对峙的问题上,能起的作用不会太大,日本更多还是追随美国。

多维:在朝鲜做出炸毁朝韩联络处的动作后,美方并没有过多回应,表态也仅限于呼吁保持冷静。如何理解美方的态度?

吕超:美国的态度非常有意思,在金与正和李善群外相发出对美的强硬措辞之后,美国似乎没有听到。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只不痛不痒地表示希望保持冷静,没有更多表态。可以看到,朝鲜一事对美国来说有点突然,正好赶上美国被国内事务缠得焦头烂额的时候,所以面对这样重大的外部事件,很难直接做出表态。

按照美国的惯例,很可能就是对朝鲜放出一些狠话,或者给韩国打打气。但美国没有这样做,看起来也是想给谈判留出余地。从这个角度来看,美国不想把事情做绝,继续对朝鲜采取高压政策,这样只会让局面越来越糟糕。

所以,在中国的斡旋下,以及国际社会如俄罗斯、日本等相关国家的明确表态之后,美国也许会出面与朝鲜接触,来解决当前较为紧迫的问题。尤其是对朝鲜的制裁方面,虽然表面上主要是联合国安理会对朝鲜制裁,但实际上,美国单方面对朝鲜的制裁要更加苛刻,但凡有公司和朝鲜业务扯上关系,美国的制裁就紧跟其后,出手非常狠。朝鲜也看明白了这一点,知道直接问题在美国身上,要与美国进行谈判。

多维:但目前看来,朝鲜又是一拳打在棉花上。

吕超:是这样,朝鲜发的狠,谁都看到了,但是没有反弹。这样一来,没达到预想的效果,所以美国的态度应该是值得高度关注的,是解决问题的一个关键。
(0)
相关新闻
不爽美韩 金正恩亲自驾驶“世界最强”坦克要让美韩颤抖 金正恩拿步枪照片曝光
普京,迷雾下暗通款曲,金正恩大惊失色?6700个货柜发往俄罗斯...普京战力的源泉
金正恩受重创美海军少将:航母能在中国导弹威胁下执行任
普京彻底摊牌,西方已做好第三次世界大战的金正恩眼中的头号敌人不再是美国
子弹已经上膛!两国“随时可能开战”金正恩够意思 拿最新导弹给了俄罗斯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朝鲜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195亿美金,竟把北京惹毛了
核武级打击!习近平违约 闯下大祸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