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朝韩关系“炸”回起点还是“炸”出新路?
www.wforum.com | 2020-06-19 06:44:36  金融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000093371_piclink.jpg

在全球国家元首中,如评比抢头条榜,川普绝对是第一人,金正恩应是第二人。国虽小志气大,强行非法拥核,权谋手腕非凡,牢牢聚焦主流媒体视线。6月16日14:50,朝鲜激烈地炸毁位于开城工业园区的朝韩联络办公室大楼,再次上各国热搜榜。

“炸楼”五因

──表面原因。导火索是5月31日,脱北者在军事分界线一带散布反朝传单,诋毁“最宝贵、最神圣的最高尊严”(按:指金正恩)。朝鲜统计,2019年十次、2020年三次散发传单,所以认定韩方纵容,借机发难。

朝鲜指责韩国“背信弃义”,违反2018年4月签定的《板门店宣言》,这是事实。《宣言》第二条第一款明文规定,在军事分界线一带严禁扩音机广播、传单散布等一切敌对行为。

然而这又是说大可大、说小可小的事,双方都没有严格遵守《板门店宣言》《9月平壤共同宣言》。朝鲜和金家的信用向来也是劣迹斑斑,确定金正恩“近期访问首尔”,2018年底约好的访问黄了;确定2019年共同纪念“3•1”运动100周年也黄了。美韩有联合军事演习,朝鲜也有军事演习,多次炫耀武力,金正恩就多次现场指导超级大炮的研制和试射。

──心理原因。川普是“政治素人”,又有明显的性格缺陷,过于虚荣炫耀,对奥巴马曾获得的诺贝尔和平奖有念想,未接受顾问们的正确建议,草率举行两次美朝峰会,起点太高、起步太快,吊足金正恩胃口。

于是金正恩误判形势与国力,河未过先拆桥,自以为可甩开韩国,直接与美国进行和谈,并达成有利的协定。6月13日,朝鲜外务省表示,“朝美事务尤其是核问题,南朝鲜当局没有资格谈,也没有参与的余地。”

──政治原因。2019年12月28日至31日,金正恩在朝鲜劳动党七届五中全会上作报告时,针对美国和安理会的制裁,明确宣告:“我们即将采取冲击性的实际行动,来彻底讨还我国人民至今还在遭受的痛苦和发展被遏制的代价。”

笔者据此推测:朝鲜早有突破制裁的谋划;吃柿子专拣软的捏,从习惯逆来顺受的韩国找突破口;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延迟这场冲突;反朝传单事件只是撞枪口,没有这事朝鲜也会轻松找其他爆点对韩发难。

炸掉的联络办公室只是象征,如今瘫痪没有实质意义。何况近两年的维修、运营,都是韩国支付168.83亿韩元(约合1亿元人民币)。今后重建必然又是韩国做冤大头全额付款,朝鲜不心疼。韩方吃一堑长一智,不妨在自己领土一侧重建。

──经济原因。全球疫情大流行,重压之下各国自危。朝鲜叠加美国和安理会制裁,经济和民生极为艰难,以前还能靠走私缓口气。如今全球经济都不好过,只能靠吃老本,或者搜刮朝鲜权贵们的财产。

朝方宣布炸楼是“北南关系全面破产的前奏曲”,其实未必。金正恩在劳动党七届五中全会上作报告时,提出“正面突破战的革命路线”并予以解释,“正面突破战的主要战线是经济战线”。

6月7日,金正恩主持劳动党中央政治局会议。朝中社次日通稿第一句“遵循我们党伟大的正面突破思想和战略、实践纲领”,最后一段又强调“进一步夯实自立经济基础和潜力”,“最优先、绝对重视人民的尊严和权益,打开改善民生正路”。

(0)
相关新闻
不爽美韩 金正恩亲自驾驶“世界最强”坦克要让美韩颤抖 金正恩拿步枪照片曝光
普京,迷雾下暗通款曲,金正恩大惊失色?6700个货柜发往俄罗斯...普京战力的源泉
金正恩受重创美海军少将:航母能在中国导弹威胁下执行任
普京彻底摊牌,西方已做好第三次世界大战的金正恩眼中的头号敌人不再是美国
子弹已经上膛!两国“随时可能开战”金正恩够意思 拿最新导弹给了俄罗斯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朝鲜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英特尔大败局
火了!航空女教授做了这件事 震动中国高教
欧洲将产生第一位黑人领导人,意味深长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