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川金会”两年后 朝鲜局势为何仍无解?
www.wforum.com | 2020-06-16 05:53:43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merlin_157316997_43b13dc3-8838-47f8-a426-4451666885fa-master1050.jpg

川普总统和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去年在非军事区韩国一侧会晤。

朝鲜外相上周五宣称,与韩国及其保护者美国寻求和平的希望已“彻底消失在悲观噩梦之中”,朝鲜已从与川普总统对话转为“夯实国家核战争遏制力,以对付美国的长期性核战争威胁”。说这番话的时机绝非巧合。

上周五是川普与金正恩在新加坡见面整整两周年的日子。川普是美朝经过战争、脆弱的停战协定和核僵局近70年后,首位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面对面谈话的美国总统。在会晤当天的记者会上,川普坚称,他是第一位真正谈去核化问题的总统,他预言谈判将很快开始。

这个大胆的倡议曾被认为是川普标志性的外交政策举措,但在危机应接不暇的白宫,现在几乎已经无人提及。两年前,川普兴致勃勃地在Twitter上宣称,“不再有来自朝鲜的核威胁。”两年后,内部的保密评估以及政府外专家的结论是,朝鲜的核武库比这两位领导人举行首次历史性会晤时大得多,那次会晤是他们三次见面的第一次。各方的估计有所不同,但大多数结论是,自从美朝领导人在新加坡的一个花园里散步,为人们提供了冷战后最大拍照机会那个时刻以来,朝鲜已经积累了足以制造大约20枚核武器的燃料。

“我认为他会做这些事情,”总统那天告诉记者。“我的意思是,我也许会在六个月后站在你面前说,‘嘿,我错了。’我不知道自己会不会承认这一点,但我会找个借口的。”

错出在哪里,是对过于依赖领导人之间个人外交的一个风险研究案例,尤其是在一位几乎毫无准备就想插手解决一个世界上最棘手问题的总统情况下。有一段时间,川普用同一个答案回答了有关进展缓慢的所有问题:他仍与金正恩保持着“伟大的关系”,如果不是他插手的话,美国可能现在在跟朝鲜打仗了。

也许吧。但美朝两国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固执己见,美国时不时地收紧对朝鲜的制裁,而朝鲜则通过在中国和俄罗斯打通新渠道来逃避制裁。与此同时,朝鲜从未放慢过浓缩铀或洲际弹道导弹的研制。

他们做到的只是避免了任何可能抵达美国的导弹发射,或进行新的核试验。两国都在以不同方式应对新冠病毒及其造成的经济损失。而现在,双方似乎都不愿意面对直接对抗的风险。

“川普已经告诉自己这次他赢了,金正恩也如此,”麻省理工学院的核武器专家维平·纳兰(Vipin Narang)说。“川普老是说,‘没打仗。’”

纳兰说,“对金正恩来说,这也是一场胜利,因为他能够在扩大自己的导弹和核力量的同时,让美国(在经济上摧毁朝鲜)的极限施压行动泄气。”

川普的倡议起初受到了广泛称赞。在经历了25年毫无结果的低级别谈判之后,元首们直接见面似乎别具一格。然而,尽管峰会充满了精彩表演,但没有具体细节,签署的协议也满是模棱两可的东西和漏洞。

所以,当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Mike Pompeo)争取从朝鲜得到一个核设施清单、作为朝鲜交出武器的第一步时,金正恩指责蓬佩奥是在谋取美国导弹袭击的“目标清单”。“我不需要目标清单,”蓬佩奥回应说,并明确表示美国已经有一份目标清单。他只是要确保朝鲜如实交代,他说。

美国一直没有收到清单。后续谈判在如何执行一项措辞含煳的协议上迅速陷入僵局。

在2019年1月的新年致辞中,金正恩威胁说,如果华盛顿继续实施制裁的话,他将寻找“新途径”。当金正恩与川普在当年2月在河内见面时,他们的谈判破裂了,原因包括双方在何时放松制裁的问题上存在分歧,以及朝鲜坚持只拆除宁边的老旧核设施作为交换。这样的话,朝鲜仍能拥有其他主要的核设施,以及所有的导弹发射能力。

那之后,朝鲜改变了态度,对华盛顿和首尔表示了愤怒和不满。韩国总统文在寅本人访问了朝鲜。他鼓励金正恩和川普,告诉他们,谈判达成一项创造历史的协议,他们是千载难逢的一对。

“金正恩对自己与川普的会晤抱有很大期望,”首尔庆南大学远东研究所的朝鲜问题专家李炳哲(Lee Byong-chul)说。“谈判破裂时,他的挫败感也很大。”

2019年5月,朝鲜打破了中断18个月的武器实验,发射了一系列主要是短程的弹道导弹和火箭。美朝两国的谈判代表于当年10月在斯德哥尔摩见了面,但在确定了双方存在分歧后就分道扬镳了。朝鲜后来表示,对与美国进行“令人作呕的谈判”不再感兴趣。当年12月,朝鲜在导弹发动机试验场进行了两次地面试验,以增强其所谓的“核威慑力量”。

金正恩在今年元旦改变了策略,告诉他的人民不要指望制裁会马上放松,要通过建设一个“自力更生”的经济,做好与美国进行长期斗争的准备。他警告,世界将目睹“新战略武器”和“震惊世人的实际行动”。

到目前为止,这还只是虚张声势。朝鲜还没有进行新的核武器和洲际弹道导弹试验,没有测试新的载有弹道导弹的潜艇,也没有测试被称为“北极星3型”的强大潜射弹道导弹。

金正恩也为谈判留有余地。他说,“根据美国今后的对朝立场,我们将调整威慑力的广度和深度。”

从那以后,金正恩似乎一直在沿袭家族战略:在谈判陷入僵持时加剧紧张局势,利用僵持时期提升本国的核武器和导弹能力,为最终回到外交上来增加筹码。他不再给川普写热情洋溢的信——总统曾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向访客炫耀。

朝鲜外务相李善权在上周五的声明中问道,“有何必要继续握着在新加坡握的手吗?”他说,他不指望“我们的最高领导人和美国总统的亲密关系勉强得到维持”会带来任何有意义的进展。

但李善权没有明确排除未来与华盛顿谈判的可能性。

与此同时,朝鲜切断了与韩国的所有联络渠道,称文在寅政府“奸诈狡猾”。

分析人士说,尽管朝鲜有在美国大选年加剧紧张局势的历史,但它知道自己的局限性。李炳哲说,朝鲜试射能够击中美国的远程导弹的可能性,比在与韩国有争议的西部海域边界进行军事挑衅的可能性要小。

首尔由政府资助的研究智库韩国统一研究院(Korea Institute for National Unification)前院长全相勋(Cheon Seong-whun,音)说,在与川普进行的两年外交中,金正恩赢的东西实际上比输的多。

“与川普总统的峰会提升了金正恩的全球地位,同时为他争取到了继续推进自己核武器能力的时间,”全相勋说。

毫无疑问,金正恩在最近几个月对中国的帮助有更迫切的需要。朝鲜经济已受到制裁的重创,今年由于新冠病毒暴发,预计将大幅萎缩,据一项估计,萎缩幅度将高达6%。

但是,在美国国内面临如此多挑战的时候,川普可能也不愿意冒下与朝鲜对抗的风险。美国人面临的问题包括避免新冠病毒感染、与失业作斗争,以及为种族正义举行示威游行,他们不太可能会对朝鲜不断增长的核武库感兴趣。

上任前曾承诺将“解决”朝鲜问题的川普,可能会因此陷入与四位前任完全相同的境地:面对朝鲜也许已经太牢固而无法消除的核武库。

(0)
相关新闻
不爽美韩 金正恩亲自驾驶“世界最强”坦克要让美韩颤抖 金正恩拿步枪照片曝光
普京,迷雾下暗通款曲,金正恩大惊失色?6700个货柜发往俄罗斯...普京战力的源泉
金正恩受重创美海军少将:航母能在中国导弹威胁下执行任
普京彻底摊牌,西方已做好第三次世界大战的金正恩眼中的头号敌人不再是美国
子弹已经上膛!两国“随时可能开战”金正恩够意思 拿最新导弹给了俄罗斯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朝鲜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195亿美金,竟把北京惹毛了
核武级打击!习近平违约 闯下大祸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