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贸易协议要废?中美两国都在盘算
www.wforum.com | 2020-06-03 04:30:57  路透社 自由亚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美两国经过近两年的贸易战才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却因北京当局强推港版国安法,令两国陷入僵持状态,外界都在关注贸易协议存废的问题。 

image.png

  外界都在关注贸易协议存废的问题

  中美两国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之前,美国对价值3,700亿美元进口自中国的产品加征了高税率关税。中美贸易战给全球金融市场造成剧烈震荡,也给全球经济增长蒙上阴影。现在,中国完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采购目标的可能性越来越小。

  最近几个星期,由于北京当局强推港版国安法,有关美国总统川普可能会废除这个贸易协议的声音不断传出。各界及北京当局的分析机构对川普推文的每个字都极为关注。

  针对港版国安法,川普5月29日表示,北京当局从根本上剥夺了香港的自治权,因此美国将开始审查给香港提供的贸易和旅行等待遇,根据情况予以取消。人们注意到,川普在讲话中没有提及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执行情况。

  《路透社》6月1日引用熟悉白宫的人士的说法,在白宫看来,这个协议对川普来说就如同一个“鸡肋”。一个风险就是中国可能无法兑现承诺,完不成采购美国产品的目标。采购范围涉及农产品、制造业产品、能源和服务业产品等。如果取消这个协议,就会重启双边贸易战,但目前美国正经历着19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失业问题。

  行政部门的一位消息来源称,“要保留贸易协议,结果保留的可能是一个空头协议。如果放弃这个协议,就需要采取更多的措施,拖累经济复苏,引起更大的动荡。”

  华盛顿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估计,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只完成了今年设定的采购美国商品目标的40%左右。协议规定,在协议生效后的第一年,中国要在2017年的水平上增加770亿美元的采购量。

  而在美国宣布将取消香港的特殊贸易地位、中美关系进一步紧张之际,传出北京当局要求暂停采购美国农产品的消息。据彭博6月1日报道,知情人士说,国有贸易商中粮集团和中储粮集团被勒令暂停采购美国大豆、猪肉等订单。

  最新的迹象表明世界上两个最大的经济体之间来之不易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正处于危险之中。中国总理李克强上个月重申了执行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承诺,但此后中美关系的紧张局势升级。

  北京的举动激起了交易市场上普遍存在的担忧情绪。Paragon Global董事总经理Michael McDougall说,“市场已经看到中美之间的关系日趋恶化,许多人认为,由于迄今为止中国商品购买的缓慢进展,贸易协议的未来已经处于危险之中。”

  据自由亚洲电台6月1日报道,华盛顿智库国际战略研究中心(CSIS)中国商务和经济的资深顾问甘思德(Scott Kenndy)评估,这只是中国针对美国对华为的一系列管制、以及川普对香港谈话的一种反应措施,中美两国都不会放弃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我不认为中国会轻易地放弃这个协议。他们可以这么做,但必须要发出六十天的书面通知。双方在五月初开会时,美国说对中国的遵守承诺表示满意,中国人也说他们仍然想保留这笔交易。”

  美国金融服务机构福四通国际(INTL FCStone)首席大宗商品经济学家艾伦·苏德曼(Arlan Suderman)预估,中国可能因为经济受到疫情影响,而无法达到采购金额的承诺,但不至于退出协议。“(暂停进口美国农产品)只是中国一种威胁的姿态。他们知道川普总统在秋天面临选举,因此打击他的农业州支持者。”

  根据美国农业部数据,截至5月7日的十周内,中国购买美国玉米和猪肉的总量比2017年同期水平增加了约七倍,购买美国棉花则增长了两倍。美国对华大豆出口则比2017年同期增长了约三分之一。

(0)
相关新闻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
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
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中共称突破等离子隐身技术 隐形战机如虎添
中国宣称突破这尖端技术!港媒:超乎想像相隔1年再见不明气球 美战机拦截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