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记者告诉你:月入1000元的6亿人 过的是什么生活
www.wforum.com | 2020-06-02 03:54:21  暗访江湖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要不是总理亲口说,很多人不会相信有6亿人月收入仅1000元。 他们看多了宫斗剧中的锦衣玉食,看多了城市里的灯红酒绿,看多了偶像剧中的挥金如土。 他们没有看到城市高楼大厦后低矮拥挤的城中村,没有看到西北东北西南居住在大山褶皱里的人群,没有看到那些在贫瘠的土地上辛苦刨食的人群 这些人群被新闻媒体遗忘了。

5b925d389430UNCPIhdd.png

我做过十年记者,我知道新闻媒体从来不会报道他们。 我曾经很多次采访到他们的艰辛生活,但报社都认为没有新闻价值而不让刊登了。 人们看到的是GDP连年增加了,看到的是满大街都是奔驰宝马了,看到的是每个旅游景点都人满为患了,看到的是出国的人越来越多了 然而,很少有人知道,中国人口基数太大了,那1%的人已经提前进入了各取所需的社会,媒体报道的是他们,电视出现的是他们,人们眼中看到的是他们。 然后,就误以为所有中国人都是那1%。

那一年,西南大旱,我在广西、云南的乡村里采访了半个月。 我坐在长途汽车上,车窗的两边,是连绵不绝的贫困村庄。 村庄已经被时代抛弃了,一片死寂,好像一座座坟墓。 曾经有过的炊烟袅袅、笛声悠扬,曾经有过的孩子们欢天喜地,母亲呼唤孩子回家吃饭的声音,再也听不到了。 我走进一座座村庄。 我看到过孩子们的碗里,有的放着几根咸菜,有的放着两根辣椒,还有很多人只吃白米饭,连辣椒咸菜都没有。

有一年,我走进一座学校里,看到一群孩子围着吃饭,让我拍照。 十几个孩子,一人一碗米饭,中间放着一碗炒黄瓜。盛菜的碗很小很小。 孩子们吃好几口米饭,才小心翼翼地夹起一片薄薄的黄瓜。 一位老师悄悄对我说:学校看到你来了,今天才给孩子们炒了一盘菜,平时没有菜的。 这座学校,在著名歌唱家宋祖英的家乡。

5b925d389460ZKJh7B08.png

这些年,我寻找并采访了几百名抗战老兵,走进过从南方到北方的很多乡村。 我看到过捡破烂的抗战老兵,看到过住在危房里的抗战老兵,看到过靠志愿者救济的抗战老兵,看到过无儿无女挣扎在死亡线上的抗战老兵 我费尽周折,来到一座村庄,想要采访一名抗战老兵,却得知他在半个月前,喝农药死了。 因为生活极度贫困,他看不到活下去的希望。 我找到一名抗战老兵,问他有什么心愿。他是入赘到这座村庄的。 他说,他如果能够回到老家,在父母坟前烧一炷香,他就没有什么后悔的了。 他的老家,距离这座村庄,只有四五百里,来回车票不足100元。而他拿不出来。 他几十年没有回过老家。 我泪流满面。

有一天晚上,我在武昌洪山广场的公交站台上,等车。 走来了一个老人,满头白发,身材高瘦,但收拾得很干净。 他要喝我手中的半瓶水。 他说他已经一整天没有吃东西了,没有喝水了。 我从旁边的商店里给他买了面包,买了水。 他双手捧着面包,大口大口吞下去。 他说,他以前是工人,后来下岗了,这些年都是饥一顿饱一顿过来的。

5b925d389488Oysg9DHw.png

就在半年前,我还在资助一个贫苦老人。 那一年,一辆摩托飞驰而过,将他撞飞了。 等到他醒来的时候,摩托车早就逃走了,他躺在冰冷的土地上,几根肋骨断了,手腕也断了。 他住在城中村,就是消失在我们视线之外的那种村庄,就是电视上从来不会出现的那种村庄。 他卖菜为生。 卖菜的钱,仅仅够自己生存下去。

这才是真实的中国。 中国有1%的人穷奢极欲,更有50%的人生活艰辛。 中国的街道上有一眼望不到边的奔驰宝马,中国的农村更有一望无际的贫穷荒凉。 中国的城市里有栉比鳞次的高楼大厦,但也有高楼大厦背后的城中村。 中国大概有一千万的千万富翁,但也有6亿人,月收入在1000元。 中国经济总量排世界第2位,但中国的人均收入在世界排第71位。 我们只有正视,才能改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为救贵公子中伏,俄罗斯格鲁乌特种部队遭团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