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删除中国应用”这款App,它比抖音还火
www.wforum.com | 2020-06-02 03:53:51  36氪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删除中国应用这款App,在印度,它比TikTok还火 志象网1小时前 背后的原因,是印度对中国制造过于依赖。

6f19c084261b32541837fc22f2c49dce.png

5月30日,一个新App突然冲上印度下载榜,并在Twitter和Instagram被许多印度网民争相推荐,甚至宝莱坞演员都在分享它。

而这款应用的功能只有一个帮你找到手机里安装的中国应用,并允许你一键删除它。而它的开发者也很神秘,除了声称自己位于斋浦尔之外,并未给出更多身份信息。

相关信源向志象网透露,开发者可能是一位曾在中国企业工作的印度工程师,疫情期被解雇。而他显然谙熟印度网民的心理,抵制中国货的声音,正在席卷印度的社交媒体和公共舆论。

突然蹿红

5月31日,猎豹移动总裁傅盛在社交平台发布了一条短视频,展示了一款叫做删除所有中国App(Remove China Apps)的应用。它能通过扫描用户手机里的应用,识别出来自中国公司的应用,并给出一键删除的操作选项。

这款应用于5月17日发布于Google Play商店。仅两周时间,就获得超过100万次下载、14万的评论,跃升至Google Play印度下载榜第二。

6月1日的Google Play印度下载榜,Remove China Apps位居第二,用户评分4.8(数据来源:evaaso)

Remove China Apps在Google Play商店的高赞评论

Remove China Apps的界面设计极其简单。下载之后,只要点击扫描,就可以识别出来自中国公司的App。茄子快传(SHAREit)、CamScanner、阿里旗下的UC浏览器和阿里邮箱、金山软件旗下的WPS和杭州云集电商的应用Club Factory都能被识别出来。

未扫描出中国App,或移除所有App之后,应用界面会弹出提示,显示文字:祝贺,你很棒,你的手机里已经没有中国App了。外加一个分享应用的按钮。

许多印度人在推特上分享了使用Remove China Apps的截图,并鼓励其他人下载这款软件,扫描自己手机里的中国App并卸载掉。

在推特上拥有220万粉丝的宝莱坞演员Arshad Warsi也加入了抵制中国产品的阵营,表示自己正在停止使用来自中国的东西,并建议他人也尝试。

很快,有网友列出了在印度受欢迎的中国应用的替代品,并特意对印度本土的App做了标注,鼓励印度用户使用本国替代应用。而在这个列表里,CEO为华人、注册在美国视频的会议应用Zoom也被归类为中国应用。

开发者身分不明

根据Google Play商店提供的信息,移除中国应用开发者是一家名为OneTouch AppLabs的公司。它的网站声称,公司位于斋浦尔,拥有9年应用开发经验,提供Android和iOS应用开发和混合应用开发服务。但Remove China Apps App却是其唯一列出的产品,也没有该公司团队成员或地址等信息。

印度媒体Livemint使用WHOIS搜索发现,OneTouch AppLabs的网站注册于一周前,并且网站所有者信息用第三方服务掩盖了。它尝试在企业事务部(MCA)上搜索,也无法找到该公司的任何详细信息。

但印媒找到一家名称相似的公司:OneTouch Infomedia Private Limited。该公司注册地址位于斋浦尔,状态显示已注销,公司的两名注册董事分别是Narendra Kumar Verma和Roopesh Sharma,实际注册资本为10万卢比,但无法追踪到两名董事的信息。

相关信源显向志象网透露,开发者可能是一位曾在中国企业工作的工程师,疫情期被解雇。

从Anti-TikTok到Anti-China

2020年3月,TikTok网红Faizal Siddiqui上传的视频引起了巨大争议,被认为宣扬了泼硫酸攻击,导致网友聚集起来给TikTok打低分,使TikTok在Google Play上的评分跌至1.3。但谷歌商店之后删除了一些带有仇恨言论的评价内容。目前,TikTok的评分已回升到4.4。

尽管评分已经恢复,印度用户在社交媒体上掀起的#TikTokBan、#TikTokExposed和#UninstallTikTok抗议行动获得了效果。在这之后,TikTok的下载量随之放缓,从3月到5月,TikTok在全球范围内的下载量减少了接近一半。与此同时,一些标榜印度制造的TikTok替代品开始崛起,比如印地语意为朋友的Mitron,以及Tik Kik,都在短时间被大量下载,Mitron目前仍位列Google Play下载榜第一(6月1日)。

志象网曾发邮件给Mitron在Google Play的预留邮箱,但发现其邮箱地址无效。Mitron的高下载量引起了印度媒体的关注,但始终没有找到Mitron的开发者究竟是谁。

Mitron和Remove China Apps的出现,无疑和最近印度的反华情绪高涨有关。

Remove China Apps开发者的网站指出,他们的App受到一个人的启发:Sonam Wangchuk。

他是来自克什米尔拉达克地区的一位前工程师,目前已成为抵制中国产品的最大意见领袖。

5月28日,Sonam Wangchuk上传了一段视频。在视频中,他号召印度人用钱包力量抵制中国产品,在一周内放弃使用中国的软件,一年内放弃使用中国的硬件,最后抵制所有中国产品。这段视频已在3天内被播放超过280万次。

《今日印度》将在今晚8点(印度时间)的电视节目中讨论抵制中国制造的话题。Sonam Wangchuk也是与会嘉宾之一。在节目主持人Rahul Kanwal两天前发起的投票中,78.6%的投票者认为应该抵制中国制造。

相比一昧地卸载中国应用,也有不少印度网民直指全面抵制中国的不可行性。比如,在Arshad Warsi号召抵制中国产品的推特中,就有网友戏谑地回复:不如把你手里中国制造的iPhone寄给我,这样就可以正式开始你的去中国化大业了。

印度总理莫迪曾在5月12日的演讲中强调,印度需要靠自立更生来走出新冠阴影,并恢复经济。再三鼓励印度制造,背后的原因,也是印度对中国制造过于依赖。毕竟,很多用户可以轻松删除手机里的中国应用,但却很难换掉手里的小米、OV等中国手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