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国降级对港关系 分析:中美争端越来越难解决
www.wforum.com | 2020-06-02 03:33:26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在港强推"港版国安法"引起国际关注,美国总统川普上周五表示,中国已经以一国一制取代一国两制,宣佈着手撤销美国对香港的特殊待遇,包括海关与旅游协议安排,同时会制裁"直接或间接参与破坏香港自治权"的中国及香港官员。《华尔街日报》分析认为,川普对香港议题的举动反映中美间的冲突,已越来越集中在意识形态上的分歧,而这些争端将比贸易问题更难解决。

IXIPEBFGNLTRDLBPHYKCO5HQFA.jpg

中国愿意就贸易问题与美国展开谈判,例如双方就在一月达成首阶段贸易协议,答应购买大量美国商品,但学者认为北京似乎不太可能在国家内部事务上妥协。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21世纪中国研究中心主任谢淑丽(Susan Shirk)说:"在牵涉中国主权的问题上,将会极难处理。"

川普表示会开启程序撤销对香港的独特与特殊待遇,有分析师认为,美国在香港问题上的选项其实很有限,切断联系或打击经济的行动都可能会适得其反,对目前享有西式自由的民众造成影响。美国经济研究公司荣鼎集团(Rhodium Group)创始合伙人荣大聂(Daniel Rosen)认为,在这艰难的时刻,美国要避免对受苦的大众造成额外伤害。

上周川普也提到将会审视那些直接或间接损害香港的人,当中包括制裁参与国安法立法的官员。华盛顿智库新美国国家安全中心(Center for a New American Security)研究员哈勒尔(Peter Harrell)指出,制裁部份损害香港自治的官员及政府,在很大程度只是传递一种外交讯息。

美国自疫情开始后,已经意识到要减少依赖中国,两国在意识形态上的分歧越来越多。川普多次批评中国应对疫情的方式,民调亦显示美国民众对中国的不满情绪升温,谢淑丽提到白宫5月发表的《对华战略方针》,内容提及中美存在竞争关系,表示要加强美国自身的条件,并减少北京威胁其利益。她称文件"提出一种冷战全球竞争的观点,视中国对美国的生活方式和竞争力造成威胁"。

此外,虽然商界普遍担心北京方面的举动,会威胁跨国公司在香港赖以生存的法律基础,但在香港问题上,美国政府几乎未有得到商界公开支持。川普上周五发表讲话后,股市有所反弹,金融市场信心仍然高涨,市场普遍认为香港短期内仍会是全球重要的交易地点。芝加哥大学(University Of Chicago)政治学家杨大利(Dali Yang)称,市场波动没有人们预期的那么剧烈。

(0)
相关新闻
中国即将有全球最大空军 美军印太司令惊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北京攻台倒计时 美需率先跨越1条底线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美官员警告:中共极音速武器不容小觑中美在黄海上空较量
习近平说破了中美军队的关键差距俄乌战争后台海兵推 共军优势已现松动
中共称突破等离子隐身技术 隐形战机如虎添中国宣称突破这尖端技术!港媒:超乎想像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美对抗"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突发!500亿科技巨头破产:技术曾超三星华
40个足球场大!中国“国之重器”又上新
突发:一架波音727飞机在机场坠毁
惊传:四川军区门口车辆突然暴冲 伤亡惨重
中国土法炼曝光机 传已能造5纳米芯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突发!500亿科技巨头破产:技术曾超三星华
40个足球场大!中国“国之重器”又上新
突发:一架波音727飞机在机场坠毁
惊传:四川军区门口车辆突然暴冲 伤亡惨重
中国土法炼曝光机 传已能造5纳米芯片
习近平这么做,真是有失国体
最新舰载机亮相 中国航母主战装备齐了
美国,被印度骂了个狗血喷头
“手牵手,我们一起戒掉性生活”
俄突发声明:乌克兰须立刻逮捕和引渡这些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