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纷纷回流!中概股在港二次上市 回流潮还是逃亡潮
www.wforum.com | 2020-06-02 03:32:19  HKET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市传京东(美:NTES)及网易(美:JD)分别将于本月11日及18日在港交所二次上市,揭开中概股回归序幕。正值中美关系紧张升级、金融战硝烟渐起之际,中概股在美股市场被紧盯。金融界的"逃亡潮"论调或许言过其实,但中概股应如何寻求出路、在中美角力的大时代中规避风险,确实是一个必须思考的问题。

image.png

日前报道指,网易将在下周二至周五(6月2日至5日)公开招股,集资额介乎20亿至30亿美元(约155至233亿港元),网易预计将于6月11日上市。京东亦已初步敲定在6月8日至11日公开招股。

传网易亦将在香港二次上市

前有阿里巴巴 (1688) ,现有网易、京东,这股中概股回流潮,引发资本市场关注。

事实上,2015年左右,中概股也因部分企业造假,集体遭遇严重的信任危机,经历了"流血上市"、长期被低估、融资困难等窘境,当时也曾刮过一轮回归潮。美国证监会(SEC)信息显示,从2015年至2016年第一季度,有36家中概股先后收到私有化要约,其中最引人瞩目的当属360和完美世界。

在2016年,360完成私有化后,在2018年2月借壳回归A股,回归上市首日,360开盘价达65.67元,市值达4441.96亿元,较私有化时的93亿美元市值暴涨近600%;完美世界在2015年7月完成私有化后,在2016年3月通过资产注入完美环球的方式正式回归A股。

瑞幸咖啡事件 对中概股有启示作用

而如今,瑞幸咖啡(美:LK)造假事令中概股信任危机重演。今年4月,瑞幸咖啡自曝业绩造假22亿元人民币,向中概股扔进一颗炸弹,针对中概股的狙击接连而至,爱奇艺(美:IQ) 、跟谁学(美:GSX)都陆续成为目标,而好未来(美:TAL)则自曝轻课业务涉及销售数据夸大。

但如今这股不信任风潮背后,是美方持续推动对华"脱钩",其中就包括加大对中国上市企业的围堵,这隐含这比当年更大的危机。

美国参议院日前通过一项《外国公司问责法案》,当中提及若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连续3年无法对在美上市外国公司进行审计核查,公司也无法证明其不受外国政府控制,可能被要求退市。这导致当时大批中概股走跌,此后更传出百度拟于纳斯达克交易所退市,改于更接近中国的交易所上市。

中概股加快"回家"步伐 规避风险

上述法案尚需经众议院通过、总统川普签署才能正式生效,但近期"港区国安法"再度引发中美角力升级,川普香港时间上周六(30日)凌晨召开记者会,提出针对中国的动作,包括要求中国就疫情给全世界一个交代、加强审视在美上市中国公司的行为、采取措施取消给予香港的特殊待遇政策等。

在这一背景下,中概股面对的风险不可小觑。金融圈有人所用的"逃亡潮"一词或许言重,但中概股加快"回家"步伐,以规避风险、未雨绸缪,则似乎已是一个必须思考的问题,回流之势或许渐现苗头。

相信未来中概股将继续回流,除了京东、网易外,根据华兴证券统计,目前有36间符合港交所 2018年上市新规要求、有可能寻求在港二次上市的中概股。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