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专家连续否认 这招有用吗?
www.wforum.com | 2020-05-28 04:23:08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jt0527b.jpg

武汉病毒所所长王延轶博士

武汉病毒研究所所长王延轶、研究员石正丽以及中国国家疾控中心主任高福接连几天接受中国媒体的专访,否认病毒起源于实验室或海鲜市场的可能。当世界亟欲了解新冠病毒起源的真相时,中国科学家亲上火线进行否认,能平息批评吗?

几位和中国疫情和病毒研究相关的关键科学家近日接连受访,他们排除新冠病毒起源于武汉病毒所或华南海鲜市场的可能。这也是疫情爆发五个多月来,中国科学家针对病毒起源指控,亲上火线做出最详尽的反驳。

病毒所长疫情之前从未接触、研究或保存过新冠病毒

在中央电视台下属的环球电视网(CGTN)专访中,武汉病毒研究所所长王延轶首次回应说,西方对于病毒起源于中国实验室泄漏的指控是"无中生有"。她说,12月30日是武汉病毒所第一次接触到"不明原因肺炎的临床样本"

王延轶:“在这之前我们从来没有接触过、研究过、保存过这种病毒。我们也和大家一样,都不知道这种病毒的存在。所以你都没有的东西,你怎么去泄漏它呢?”

目前,科学界最大的共识是新冠病毒起源于动物世界,可能从蝙蝠经过未知的中间宿主动物传给人类。武汉病毒所蝙蝠冠状病毒学家石正丽长期进行这类研究,外界怀疑研究人员不规范的操作可能导致泄漏。

王延轶说,病毒所确实分离获得过一些蝙蝠的冠状病毒。不过,目前实验室里共有三株病毒,与SARS的相似性最高的有96%,但和新冠病毒的相似性最高的都不超过79.8%。

"蝙蝠女王"石正丽:过去的蝙蝠研究有助此次病毒研究

石正丽也在5月25日于环球电视网(CGTN)播出的专访中为自己长年的蝙蝠研究以及此次疫情以来武汉病毒所的表现辩护。

石正丽:"我觉得我们这次的工作做得非常漂亮。我们自2004年从事蝙蝠冠状病毒的研究,经过十五年的积累,才能够在应对这次疫情时,在最短时间内弄清楚了不明原因肺炎的病原。"

石正丽在访谈中也呼应王延轶的说法,称武汉病毒所在去年12月30日接到样本。1月12日就向世界卫生组织递交病毒的全基因组序列,且上传到GISAID基因库,供全球政府、科学家用来做病原鉴定,以及疫苗和药物筛选使用。

rc0501a.jpg

武汉病毒研究所研究员石正丽(视频截图)

2月6日和2月9日,武汉病毒所还完成了两个动物感染实验,确认新型冠状病毒是造成武汉不明原因肺炎的病原。

5月25日,中国国家疾控中心主任高福接受凤凰卫视专访时则提到病毒溯源过程的复杂。他推翻自己今年一月称病毒来自于华南海鲜市场的说法,改口称在对该市场提取的样本进行检测后,未发现该市场所售动物与该病原体之间存在联系。

高福:“最早我们推测在(武汉)海鲜市场可能有,但现在看来可能海鲜市场本身也是受害单位。在这之前,这个病毒已经存在了。"

m0526-ql1p1.jpg

中国国家疾控中心主任高福接受凤凰卫视专访(视频截图)

科学家接连受访 中国政府仍未回答根本问题

中国科学家们接连在官媒表态,专访几乎都围绕在病毒起源论的指控,但可能很难平息各界对中国的批评声浪。因为中国政府至今仍未响应一些根本性问题,例如疫情之初的众多掩盖行为,以及中国官员对于病毒起源于中国的驳斥。

25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记者会上强调,新冠病毒起源于中国是公认的事实。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批评安倍的说法是"将病毒来源问题政治化、污名化"。

日前,美国呼吁世界卫生组织立即开始调查新型冠状病毒的来源以及该组织对大流行的应对措施。

美国总统川普指责世卫组织是“中国傀儡”,并在上周威胁称,如果该组织未能在30天内做出实质性改革,美国将永久停止资助。

世界卫生组织紧急计划执行主任莱恩(Mike Ryan)25日则夸赞中国,对于各国学者探寻疫情起源的科学性调查抱持"很开放"的态度,希望能派国际专家赴当地考察,早日调查病毒起源。

本台询问世卫赴中国调查团的进展及是否拟定出发日期,但至截稿时世卫并未回应。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