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特殊地位” 一旦失去 或是香港死亡开端
www.wforum.com | 2020-05-27 23:58:37  苹果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CZBEXA5YITL2B7O327PRUWUDYM.jpg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向国会确认香港自治不再,未必可再享有美国法例赋予的特殊地位。若失去此特殊地位,会对香港有多大的影响?

美国在1992年通过《美国 – 香港政策法》(又称《香港关系法》),容许美国在香港回归中国后,继续享有回归前的待遇。根据法例,美国将依据《中英联合声明》里中国让香港实行高度自治的承诺,在金融和文化等领域,给予香港有别于中国的特殊待遇,例如香港特区护照获美国承认,申请赴美签证获独立看待,而香港可在美国出口管制下购买敏感技术,但要确保无不当用途。此外,美国将视香港为"独立关税区"。

美国是香港第二大贸易伙伴,分析指香港一旦失去特殊贸易地位,市场或再三考虑是否在港集资经商,或危及美国与香港达380亿美元(约2,964亿港元)的贸易。大和资本市场日本以外亚洲区首席经济学家赖志文表示:"长远而言,投资者可能再三考虑是否在香港集资和经商。"伦敦大学亚非学院中国研究院(SOAS China Institute)院长曾锐生形容香港特殊地位是一个"核选项"(nuclear option),一旦失去等同"香港之死的开端"。

至于对美国的影响,香港是中国管治下唯一的半民主司法管辖区,为美国公司提供相对安全的方式打入中国市场,港元也与美元挂钩,与美国金融体系联系起来。美国国会研究处数据显示,2018年与美国贸易顺差最大的便是香港,金额达到311亿美元(约2,426亿港元),当时约290间美国公司在香港设有地区总部,434间设有地区办事处。这就是特区政府首任律政司司长梁爱诗所说,香港特殊地位的安排,"不止我们获得好处,这是一项自由贸易安排,对双方都有好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