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老大要胡能不出牌?"台积电爆被点名来美设厂
www.wforum.com | 2020-05-21 23:48:54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积电对于是否来美设厂,3月还宣称"尚无具体计画",15日却闪电发布。媒体报导,台积电成了美中贸易战、台美关系的重要筹码,尤关美国安全。"老大要胡牌,你能不出牌吗,不然连牌桌都掀了。"一位前台积电高阶主管说。

20200518002649.jpg

据台湾商业周刊报导,据了解,台积电内部原打算6月才宣布赴美设厂计画,却提前在5月中揭露。知名外资半导体分析师、聚芯资本管理合伙人陈慧明表示,"我直觉是,中美贸易战比想像的还严重。"另一位台积电前高阶主管也指出,"(赴美设厂)这是没有悬念的,刘德音没有选择,没有决定权嘛!"

报导指出,美国对华为发布禁令后,蔡政府派出大型企业代表团来美,美方即"点名邀请"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刘并与美国商务部、半导体产业进行闭门座谈会。

据报导,台积电的设厂决定,美国国务院特地召开线上记者会说明,"这案子,将是支持美国国家安全与经济荣景的game changer。"美国国务院主管经济成长、能源与环境事务的次卿克拉奇(Keith Krach)再次使用庞培欧的比喻说,这笔交易也改变美国半导体产业赛局。"台积电有一天靠向中国,对他们(美国)是不可承受的。"一位美商半导体副总裁分析。

报导说,一份波士顿企管顾问(BCG)今年3月发布的关键报告透露玄机,川普政府不论是对外要阻挡华为,还是对内要重建美国半导体制造自给率,关键都在台积电!钻研外交政策的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指出,就算美国阻止晶片出口,华为也能设计出替代方案,交由台积电生产。"这不是容易解决的问题,"他指出,因为美国IC设计公司也非台积电不可,例如苹果。

另据香港经济日报报导,美国不论在晶片设计软件(EDA)、硅智财、IC设计、半导体设备上的市场占有率,都是全球冠军,却独独在晶片代工方面实力最弱,而台积电恰恰掌握全球过半的晶片代工产能,弥补美国的弱点,是美国大多数IC设计公司下单的对象。

美国如将晶片生产完全交讬给一间外地公司、而这家外来公司更与中国有不少商业合作,美国当然不会放心。美方会忧心自己的高薪产业,甚至国家安全被别人掐着咽喉。在此条件下,美国运作台积电来美设厂,就变得合乎逻辑了,而且尤关美国安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